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2021-09-17 | 王勃 关悦 | 来源 校友总会 |

912日,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发展阶段校地合作新途径,搭建清华大学同沈阳市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战略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流、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沈阳基地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新平台,推动高水平创新成果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沈加速集聚,不断激发沈阳老工业基地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加速开创“创新沈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由沈阳市人民政府、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沈阳市科学技术局、浑南区人民政府、皇姑区人民政府、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业委员会、沈阳市清华校友会承办。

论坛现场

大会开幕式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单义主持。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在开幕式上致辞。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伟,沈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曹鹏,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相关专委会专家、各地清华校友代表、沈阳市直相关单位、各区县(市)相关负责同志、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代表、高校院所专家代表、新型研发机构代表、投资机构代表和新闻媒体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高伟(左)、史宗恺分别代表沈阳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高伟与史宗恺分别代表沈阳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了《沈阳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沈阳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签署了《沈阳市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沈阳基地协议》。沈阳市科学技术局与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签署了《共建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协议》。沈阳高新区管委会与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签署了《清华之友—沈阳浑南英才奖学金捐赠协议书》。16个沈阳市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创新项目现场进行了签约。

王新伟致辞

王新伟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是我国著名高等学府,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重要基地。沈阳与清华在人才联合培养、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园区共建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沈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特别是科技创新领域,一大批清华人担当重任。市校合作协议的签订,将开启双方战略合作的崭新篇章。诚挚希望清华大学把更多优质创新资源布局沈阳,为沈阳振兴贡献清华智慧,让清华这个名字在沈阳更加熠熠生辉。也希望清华校友总会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介绍更多的清华同仁来沈阳创新创业,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沈阳市将为清华校友以及各界朋友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史宗恺致辞

史宗恺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沈阳市的经济社会得到全方位发展,期间一大批优秀的清华毕业生投身其中,为沈阳市的发展建设作出了贡献,母校向广大在沈工作的清华人表示感谢。史宗恺表示,清华大学和沈阳市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市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合作又达到新高度。清华是中国的清华,学校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地方经济合作贡献智慧、贡献力量。学校将全面落实好合作协议的相关内容,助力沈阳的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借此机会,有更多的清华毕业生、校友到沈阳扎根发展,有更多的清华校友团队、项目落地沈阳,为沈阳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扎实贡献。

沈阳市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创新项目签约仪式

校友创新论坛的主论坛由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会长雒建斌,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高旭东,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韩亦舜分别以“全球视野下科技发展新趋势”“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东北振兴”“碳中和的国际视野与中国路径”“大数据助力制造业发展及应用实践”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从多角度深入探讨新发展阶段下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为沈阳依靠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创新沈阳”建设建言献策。

袁浩歌主持论坛

雒建斌在线进行主题演讲

专题分论坛分别由沈阳新松公司新业务板块产品总监包仁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丛杨,东软医疗股份有限公司CEO武少杰,清华校友总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专委会秘书长、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副秘书长余永平,沈阳市皇姑区委常委、副区长钱海云,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程方主持,嘉宾们围绕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发展、AI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产业技术发展、清华校友三创助力区域创新发展等主题展开专场研讨、对话和项目对接活动,推动在沈科技型企业与清华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大会发布沈阳科技企业技术创新需求65项、清华大学科技成果57项,校地、校企达成签约合作20项,意向合作26项。

系列专场研讨活动现场

本次大会的举办标志着清华大学和沈阳市战略合作的全面启动。双方将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建立长效的战略合作机制。清华大学将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立足支撑东北振兴的出发点,服务助推沈阳老工业基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沈阳市将全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迎接清华学子在沈创业扎根、清华高端创新成果在沈落地转化,与清华大学携手谱写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双方将以创新平台和产业落地为导向,通过共建产学研合作办公室等方式,围绕产业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专业领域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战略决策咨询;在沈阳建设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培养;选派青年干部、业务骨干和优秀企业家赴清华大学围绕城市管理、建筑设计、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短期培训,助力沈阳培养高层次管理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