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2022-04-24 | 记者 张艺璇 摄影 常志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4月23日 |

421日上午,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

高景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电机工程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1983年至1988年担任清华大学校长。高景德同志在电机工程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担任校长期间,他提出了着重提高,在提高中发展的办学方针,并与学校领导班子一道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在改革开放之初、学校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造了一系列办学治校新成就。高景德同志为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为我国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进步倾注了大量心血,奉献了毕生精力。

邱勇讲话

邱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来校考察的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清华110年发展成绩和办学经验,勉励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好大学一定要有好传统,好大学也一定要有大先生。高景德同志就是清华园里的一位大先生

邱勇表示,高景德同志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诚热爱,为我国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事业殚精竭虑、忘我工作,是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的楷模,是实事求是、攻坚克难的楷模,是矢志育人、无私奉献的楷模,是注重团结、廉洁自律的楷模。高景德同志一生孜孜求实、谋远笃行,外朴内秀、真情无虚,治学治校成绩卓著,为我们作出了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是我们敬仰的“大先生”。他的教育实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清华人,他的精神风范永远值得我们传承。以高景德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清华人开创和积淀的好文化、好传统、好作风是清华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邱勇强调,踏上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清华进入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坚持把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新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清华人最好的纪念。

方惠坚发言

方惠坚表示,高景德同志学术水平高,是我国第一位获得苏联博士学位的学者;科研成就硕果累累,为清华和国家电机工程学科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教育思想影响深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林功实发言

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原研究生处处长林功实分享了自己与高景德同志共事时的点滴回忆,并表示,高景德同志关心研究生教育,在探索研究生教育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改革博士生培养体系等方面高瞻远瞩、大胆创新,是我校发展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开拓者、引领者和践行者。

过增元发言

研究生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过增元表示,在研究生招生制度恢复后,高景德同志开始了批量培养研究生的探索和实践,提出研究生培养应与工程应用、国家需求相结合,影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

卢强发言

作为高景德同志在电力系统学科方向的开门弟子,电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回顾了高景德同志求学、治学和办学的先进事迹。卢强指出,作为教育家,高景德同志积极探索我国研究生培养体系和方法;作为科学家,他在电机工程、电力系统科学技术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的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科技事业作出了世界公认的贡献。

于歆杰发言

电机系党委书记于歆杰表示,高景德同志身上体现着为学与为人的三方面精神,“既做得了出世的学问,又做得好入世的应用”、“注重学科交叉”和“高度关注人才培养”。电机系将不断总结好、继承好高景德同志精神思想,并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发扬光大。

孙昌基发言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原机械部副部长、清华大学1960级校友孙昌基缅怀了高景德同志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发展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并宣布,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与清华大学联合发起设立高景德科技成就奖,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发扬高景德同志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

李焱发言

工程物理系2019级本科生李焱代表高景德助学金获奖学生发言。李焱说,高景德助学金不但极大帮助自己缓解家庭经济困难,更让他在求学中多了一份从容与自信,使自己逐渐明晰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理想追求,鞭策自己以清华人追求卓越的自觉砥砺前行。

高平发言

高平作为家属代表,向学校举办座谈会纪念缅怀高景德同志表达衷心感谢。高平回忆了高景德同志生前潜心科研、教书育人的点滴往事,并表示,父亲一生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为国家的教育和科研事业奉献了一生,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人生道路。

颁发档案史料捐赠证书

座谈会上,贺美英向高景德同志家属代表高衡颁发了捐赠证书,感谢为学校捐赠了宝贵的高景德同志档案史料。

“俯首甘为孺子牛——纪念高景德诞辰100周年展览在主楼大厅举办

为缅怀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校史馆、档案馆、电机系、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联合举办俯首甘为孺子牛——纪念高景德诞辰100周年展览。展览分6个部分,通过100余幅历史图片和50多件珍贵文献实物,生动展示了高景德一生的感人经历和卓越成就,展出的高景德手稿、证书、奖章、著作、工作笔记等,绝大多数是初次与观众见面。座谈会前,与会嘉宾参观了纪念特展,在展品史料间驻足流连,回望高景德为人为事为学之路。

会议现场

校外嘉宾和校友代表、高景德同志家属、电机系和有关院系部门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以及师生代表等80余人参加座谈会。


相关链接:

高景德(1922—1996),陕西佳县人。电机工程学家教育家,清华大学原校长。

1941年入西北工学院学习,1945年入西安西京电厂工作,1947年任教北京大学工学院,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赴苏联列宁格勒加里宁工学院电机系攻读副博士学位,1956年被越级授予技术科学博士学位,成为我国第一位获得苏联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同年回国后,任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并先后担任科学研究处、科研生产处首任处长和校务委员会委员、校党委常委等职。1978年任副校长,曾兼任研究生处首任处长等。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委员。19835月至198810月任校长,并任校务委员会主任。此后,又担任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名誉副主任等。

高景德一生淡泊名利,孜孜不倦,治学治校成绩卓著。在电机工程领域,他是一位功底深厚而又多有建树的科学家,在理论上的创见和新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上的开拓,对推动清华大学及我国电工学科的发展起到极其关键的作用。担任清华大学校长期间,提出“着重提高,在提高中发展”的办学方针,完善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制定科研发展规划、促进国际合作交流;为使清华大学建成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新闻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

  • 262016.12

    深情怀念清华大学原校长高景德同志逝世二十周年

    高景德同志一生真诚坦荡,宽厚待人,提携晚辈,甘为人梯,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教书育人,将自己毕生心血都贡献给了所热爱的教育和科研事业,为清华大学发展....

  • 032008.11

    清华大学隆重纪念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

    11月1日上午,“赵访熊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隆重举行。

  • 242008.03

    胡和平出席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2008年3月23日上午在京西宾馆举行。

  • 232022.08

    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行

    8月20日上午,王补宣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简称能动系)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在京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何雅玲院士,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关永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徐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徐建中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 012013.10

    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记者 王冰冰)9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系列研讨会之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

  • 302019.12

    清华大学学生会成立100年座谈会举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华共青团组织成立90年,也是清华学生会成立100年。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