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举行

2022-04-27 | 实习记者 吴子璇 摄影 李派 杨丽英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2年4月26日 |

421日下午,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大会。

邱勇致辞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向捐赠励学金、助力学子成长的各位校友和捐赠单位表示感谢,向所有获得励学金的同学们表示祝贺。邱勇指出,今年是校友励学金设立的第16年,参与励学金捐赠的校友累计已达3.6万余人次,获得励学金资助的学生人数累计已达1.6万余人次。自设立以来,校友励学金发放总额已占学校助学金总额的30.3%,成为清华新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友励学金是一代代清华人用点滴力量凝聚起来的助学义举,让同学们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也得到了来自校友的精神激励。这是有长远意义的事,清华会长期坚持做下去。

邱勇分享了一系列校友积极参与励学金捐赠的感人故事并表示,励学故事传承了一所学校的精神文化,寄托了前辈对后学的深远期盼。励学金首先是励“志”,鼓励同学们立大志,用实际行动自觉传承清华精神、践行报国志向。其次是励“学”,鼓励同学们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大写的人”。第三是励“行”,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邱勇表示,2021419日学校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母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清华绝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也绝不让一个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局限了自己的全面发展。邱勇强调,清华始终把育人看得最重,育人就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激励学生,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健康地成长、都能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清华对资助育人初心的坚守,也是对学生、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担当。

过勇宣读校友励学金获得者名单

过勇宣读了校友励学金获得者名单,并向所有获得励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共计评定171项校友励学金,共有994人次获得资助。

梅赐琪发言

会上,经管学院1995级校友、新雅书院院长梅赐琪作为校友代表表达了对校友总会发起励学金工程的感谢以及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梅赐琪通过讲述自己和身边同学的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解除在生活层面的约束和思想层面的捆绑,敢于做选择,不要反向设限,真正做到在奉献中传递自己的力量。

任祥云发言

水利水电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任祥云代表获助学生代表发言。任祥云来自内蒙古,2018年通过领军计划考入清华。四年来,任祥云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奉献中坚定了自己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决心。

会前,部分励学金获得者代表与捐赠代表进行交流

大会现场,学生代表表演了民乐小合奏《赛马》《花好月圆》等曲目,同学们动情的表演饱含了清华人自强不息、薪火相传、奋楫争先的优良品德。会前,部分励学金获得者代表与捐赠代表进行了交流。会上,励学金获得者代表还为校友励学金捐赠代表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向校友们表达感激之情。

大会现场

校友励学金捐赠代表、励学金获得者代表,学生部、校友总会、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参加大会。

“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于2006年启动以来,充分吸收校友资源,接力资助受困学子,积极倡导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已成为清华大学新资助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截至2021年底,参与励学金捐赠的校友约3.6万人次;共设立431项冠名励学金,捐赠总额达1.77亿;资助学生16708人次,资助总金额共计7921.21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