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体育部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举办

2023-01-05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1月4日 |

20221228日,清华大学体育部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以线上方式举办。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教育部学生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刘立新,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光安,北京体育大学校长张剑,上海体育学院校长、第八届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佩杰,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孙麒麟,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庆祝大会由清华大学体育部党委书记马新东主持。

邱勇致辞 

邱勇在题为《坚持体魄与人格并重,培养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的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始终把体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成为一代代清华人的努力目标。清华体育110年来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体育部师生员工的持续耕耘。在清华体育的发展历程中,以马约翰、夏翔、王英杰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清华体育人不仅极大推动了清华体育工作的发展,而且为中国体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谨代表学校向老一辈的清华体育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为清华体育事业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邱勇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体育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的第十五次党代会强调,要“深化‘五育并举’,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希望体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弘扬光荣的体育传统,强化体育的全面育人作用;加强体育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创新开展校园体育活动,营造更加浓郁的体育氛围,推动学校体育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邱勇表示,体育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能够强身健体、愉悦身心、振奋精神,给予生命以巨大的力量。走过110年历程的清华体育人,始终坚持爱国爱校的传统,始终坚持体魄与人格并重,始终坚持面向全员、重视全过程,并在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面向未来,相信清华体育在新的征程上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为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嘉宾致辞

刘立新在致辞中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清华体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体教融合,推动校园高水平竞赛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为我国高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郝光安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体育部成立110年以来,为我国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爱国爱校、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深深地影响着我国学校体育的发展进程。希望清华大学体育部带动和引领全国体育工作再发展、再创新、再突破。

张剑在致辞中表示,清华与北体有着深厚渊源,与全国各体育院校的交流互动广泛而深入。祝愿清华大学体育部在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创造新成绩,体现新价值。

陈佩杰在致辞中表示,清华体育是中国高校体育的一面旗帜。长期以来,清华体育在体育课程体系构建、体育教育理论发展、体育学科发展、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等诸多方面成果丰硕,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孙麒麟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体育部在推广体育运动、改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等方面形成独特风格,这是一代代清华人集体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清华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全国高校体育工作提供了示范。

钱俊伟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在体育教学、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学科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同时,清华体育和北大体育同频共振,相信在新的阶段,两校也能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校友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国际射联副主席、射击奥运冠军王义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王浩从体育代表队队员的经历出发,分享了清华体育如何通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鼓舞和影响自己为祖国健康工作53年的故事。王义夫从射击运动员和清华学生两重身份的经历,分享了在取得奥运冠军后选择来清华深造时度过的充实时光。他们表示,用一生为自己挚爱的祖国做一点事情,正是清华带给他们的热情与理想,也是清华体育奠定的基础。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陈皓明,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原校男排队员刘云浩,清华大学体育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赵青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陈皓明讲述了从1964年起进入清华学习、工作,因马约翰先生的鼓励督促,从体弱多病到身心健康的过程。刘云浩分享了在清华排球队时从替补队员主力队员,因体育终生受益的故事。赵青通过坚定坚守两组词分享了35年教学实践的体会和感悟。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21级体育学硕士生、全运会800米冠军李俊霖,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21级体育学博士生、社科学院研会主席王睿,清华大学电子系2022级硕士生、清华大学男篮二队队长庾湫镆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清华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体育梦想,让热爱体育的青年学子走向更广阔的青春舞台。

马约翰向同学们讲解体育与健康的关系

1986年马约翰像在西体南侧广场揭幕

今年是马约翰先生诞辰140周年。马约翰先生从1920年开始担任清华体育部主任,前后教授体育课长达52年,他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重和爱戴。马约翰先生注重体育和德育的全面结合,被誉为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他所提出的体育的迁移价值理论影响至今。

清华大学体育荣誉室

清华大学体育部成立于1912年,一个多世纪以来,体育部积极弘扬清华大学体育育人的光荣传统,蒋南翔校长号召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新时期的清华体育倡导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形成了无体育,不清华的校园文化,推动了校园体育、社会体育和国家体育的事业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刘波致辞

马新东主持大会

刘波在致辞中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清华体育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清华体育正处在加快发展、大有作为的最好时期。展望未来,体育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进取、创新、科学和务实的精神继续坚持重视体育工作的光荣传统,不断总结经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清华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和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继续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众多兄弟院校同仁、海内外校友、清华大学体育代表队老队员、学校各院系各单位负责人、体育部全体教师和学生以及关心清华体育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在线收看了庆祝大会直播。

 

供稿:体育部

 

相关新闻

  • 272022.11

    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1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2年图书馆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大礼堂举行。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大会。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康奈尔大学图书馆馆长韦依兰(Elaine L. Westbrooks)、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朝荣等纷纷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求真书院院长、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送上祝贺视频。王希勤讲话王希勤回顾了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程...

  • 262021.04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历史照亮未来,奋进书写华章。4月25日上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

  • 222021.02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 132021.05

    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大会在济南召开

    5月9日,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大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4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话母校情,共叙校友谊。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中共山东省委原副书记马仲才,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近20个兄弟院校山东校友会的负责人和全国高校山东校友会联盟、清华大学齐鲁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等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庆祝大会现场大会开始,全...

  • 192021.05

    秦皇岛校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座谈会侧记

    5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秦皇岛校友在河北鹏远企业集团召开座谈会,庆祝母校华诞110周年。座谈会由秦皇岛校友活动负责人朱立秋主持。1刘舸发言首先,刘舸校友分享了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见闻与感想,非常自豪地告诉与会校友:母校110周年庆典办得非常成功和精彩,展现了母校11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对国家和社会的长期贡献。他在会上提出,“无体育、不...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112021.03

    谢思恒:庆祝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组诗

    中国高教一奇葩,清华英才誉中华;自强不息攀高峰,厚德载物勤奋发。

  • 062023.06

    马老亲自督促我的锻炼——在体育部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72021.06

    百十弦歌永不辍 新安水木正清华|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活动成功举办

    6月5日,以“百十弦歌永不辍、新安水木正清华”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活动在合肥启迪科技城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荣誉会长陈心昭、邹淦泉,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燕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以及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校友会代表和200余名在皖清华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