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请您投票评选“2016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

2016-12-29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6年12月28日 |

12月28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年度“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经过专家推荐并评议,目前共有28条新闻入选候选新闻,我们以新闻发生时间进行了排序。

本次评选投票活动将持续到2017年1月6日,最终将综合网友投票和专家投票评选出“2016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

敬请您为年度十大新闻投下宝贵一票!投票地址如下:

http://news-quest.tsinghua.edu.cn/survey/ansview/1/vote

附 “2016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候选新闻

1.“人文清华”讲坛启动。

1月10日,校长邱勇在新清华学堂亲自开启“人文清华”讲坛。讲坛在传承清华文脉的基础上,遍邀人文大家讲人文思想,彰显清华的人文成果,是传承百年清华人文历史、开辟新清华人文格局的重要举措。人文学院教授、著名作家格非开讲第一期——“重返时间的河流”。邱勇在致辞中说,百年清华,人文日新,第二个百年一定会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

2. 携手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北京建立“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

当地时间1月22日,清华大学在瑞士达沃斯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北京联合成立“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北京)”,致力于打造高精尖的医药转化创新平台,为发展中国家疾病药物研发作出贡献。这是该类研发中心首次在中国落地。

3. 38个院系人事制度改革全部完成启动。

3月10日,建筑学院召开人事制度改革启动会。至此,38个院系人事制度改革全部完成启动,取得人事制度改革的标志性阶段成果。

4. 主持设计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首台压力容器顺利吊装就位。

3月20日上午,由清华大学核研院主持设计的全球首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首台主设备压力容器在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顺利吊装就位。这是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关键里程碑,标志着示范工程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这也是高温气冷堆技术发展的重要节点,标志着中国四代核电技术向工业实现又迈进了一大步。

5. 正式启动科研体制改革。

4月7日,第17次科研工作讨论会闭幕,发布《清华大学关于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强调“尊重学术权力、强化问题导向、促进开放合作、建设创新文化”四个基本原则,提出九方面改革任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正式启动。

6. 李克强总理考察清华大学。

4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工作,勉励青年学子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多作贡献造福人民,强调协同创新传承优秀文化领跑科技攻关贡献国家。

7. 习近平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

4月22日,清华105周年校庆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清华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贺信高度肯定了清华百余年来的办学成就、培养特色和精神文化,并从国家战略高度,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

8.“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动员部署会举行。

4月27日,清华大学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培训班。党委书记陈旭作动员部署讲话,指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对于学校推动事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而言非常重要。

9. 清华田径队夺得首都高校田径运动会“七连冠”。

5月12~15日,清华田径队在首都高等学校第54届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夺得甲组男子、甲组女子和团体总分冠军,实现“七连冠”。

10. 多项科研成果参展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6月1~7日,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由清华大学牵头实施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重点参与的集成电路专项、牵头研制的核高基重大专项成果“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系统”,及实验观测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暗物质粒子探测器和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灵巧通信试验卫星、NS-2纳型卫星等科研成果引起了广泛关注。

11. 男篮首获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冠军。

6月14日,清华大学男子篮球队经过10多年的历练,首登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巅峰,以70:64的领先优势击败对手太原理工大学,一举夺得2016年CUBA总冠军。

12. 全面推行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

6月28日,2017年博士生招生改革布置会召开,宣布从2017级博士研究生开始全面推行“申请-审核”制,给学生“松绑”,侧重于考核能力,与传统以外语和专业笔试为主的选拔方式作别。

13.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纪念清华党组织建立9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6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举办专题展览和纪念大会,回顾清华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向解放前入党的八位老党员代表赠送“入党纪念”牌,带领全体新党员庄严宣誓,并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5周年校庆贺信精神进行了工作部署。

14. 施一公研究组捕获酵母剪接体两个关键工作状态高分辨率电镜结构。

7月22日,生命学院施一公研究组于《科学》杂志就剪接体的结构与机理研究发表两篇长文,分别为《酵母剪接体激活状态3.5埃的结构》和《第一步催化反应后的酵母剪接体3.4埃的结构》,报道酿酒酵母剪接体激活和剪接反应催化过程中两个重要状态的剪接体复合物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维结构,阐明了剪接体的激活和催化机制,从而进一步揭示了前体信使RNA剪接反应的分子机理。

15. 四位校友入榜麻省理工“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

当地时间8月23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技术评论》杂志公布全球35名35岁以下“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名单。共有6名中国学者上榜,其中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助理教授刁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高伟、前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研发构架师/首席设计师顾嘉唯、清华大学副教授张一慧均为清华校友和在职教师。

16. 四个本科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8月23日,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ABET)公布2015-2016年全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果,清华大学的化学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给排水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正式通过认证,同时获得六年最长有效期。至此,清华成为我国通过ABET认证专业数量最多的高校。

17. 颜宁研究组揭示首个真核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近原子分辨率三维结构。

9月1日,医学院颜宁教授研究组在《自然》期刊发表题为《电压门控钙离子Cav1.1通道3.6埃分辨率结构》的长文,报道首个真核电压门控钙离子通道的近原子分辨率三维结构,为理解众多具有重要生理和病理功能的电压门控钙离子和钠离子通道的工作机理奠定了基础。

18. 苏世民书院开学。

9月10日,具有开创性意义的跨文化全球领导力项目——苏世民书院举行开学典礼,迎来首届来自31个国家的110名学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发来贺信,表达对首届学生的祝贺与期待。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并致辞。

19. 艺术博物馆开馆。

9月10日晚,艺术博物馆盛装开幕。首展包括达·芬奇《大西洋古抄本》手稿等世界级艺术珍品,分为“对话达·芬奇”“尺素情怀”“清华藏珍”“竹简上的经典”“营造中华”“思贤师心”等板块,体现艺术与科学融合,历史与人文荟萃。艺术博物馆成为清华大学人文日新的新名片。

20. 优秀共产党员赵家和事迹展在经管学院揭幕。

9月10日,在教师节到来之际,“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优秀共产党员赵家和事迹展”在清华揭幕,介绍赵家和教书育人、爱国奉献、大爱无疆、捐资助学的感人故事,弘扬他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和伟大精神,是“两学一做”的生动教材。赵家和的先进事迹,经过《光明日报》系列深度报道,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广泛转载,深深感染了社会大众。

21. 薛其坤获首届“未来科学大奖”。

9月19日下午,首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其中“物质科学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薛其坤获得,以奖励其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在对新奇量子现象研究中取得的突破性发现。

22. 原创话剧《马兰花开》正式公演第五十场。

10月6日,《马兰花开》剧组走进东海舰队,呈现正式公演的第50场演出。《马兰花开》首演三年多来,足迹遍及青海、新疆、湖北、上海、陕西、四川、山西、吉林、浙江等地,覆盖观众7万余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23. 长聘教授讲坛首场开讲。

10月14日上午,“清华大学长聘教授讲坛”制度设立后的第三天,著名学者、人文学院新进长聘教授吴国盛做了题为“科学精神的起源”的首场报告。长聘教授讲坛旨在让每位新引进或新晋升的长聘教授,在入职或晋升半年内立足自身研究领域、做兼具学术前沿性和知识普及性的学术报告,展现其学术风采,进一步加强跨学科学术交流,充分发挥长聘教授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自由探索的科学精神,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激发师生的创新活力。

24. 百岁老学长宋平回母校清华。

10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百岁老学长宋平回到母校,在当年的宿舍明斋前驻足,在化学系与师生亲切交流,在水木清华回忆青春岁月,在工字厅与学校几任领导班子成员促膝恳谈,并在工字厅“为人民服务”牌匾下与校领导、老领导们合影留念。

25. 罗永章团队发现全新广谱肿瘤标志物并获准用于临床。

10月19日上午,“全新广谱肿瘤标志物Hsp90α成果发布会”举行,罗永章团队发现全新广谱肿瘤标志物并获准应用于临床,对提高癌症诊疗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26. 召开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

10月28日下午,第二次人才工作会议在主楼召开。校长邱勇围绕“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做了报告,强调人才队伍建设要与学科建设目标相一致、服务于育人工作,工作重心要落到院系,要坚持党管人才。

27. 与深圳市合作共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

11月4日,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协议,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基础上,共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校区。

28. 倡议发起“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

12月6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英国大学联盟在沪主办“中英大学人文对话”论坛,联合12所中英高校共同倡议发起“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着眼于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以教育为重点领域的中英大学人文交流。


相关新闻

  • 132017.01

    2016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组织的“2016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172021.06

    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2021年1月14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按照发生时间排序):1. 在抗击疫情中坚守教书育人职责,在线教学及融合式教学铸就教育教学新气象。2.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一大批科研成果有效助力疫情防控。3. 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陈冯富珍担任学院首任院长。4. 成立五个书院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清华大学2020 年十大新闻揭晓才培养,首批录取 939人。5.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全面助力脱贫攻坚。6. 首次提出“类脑计算完备性”实现《自然》类脑计算领域“三连发”,2020年清华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7.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致辞祝贺委员会成立20周年。8. 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单位,校长邱勇当选联盟创始主席。9. 综合改革顺利收官,“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10. 第十四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

  • 192018.01

    2017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组织的“2017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152016.01

    2015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组织的“2015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062012.01

    2011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清华新闻网1月6日电(记者 崔凯) 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组织的“2011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172019.01

    清华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062010.01

    2009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组织的“2009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042008.01

    2007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组织的“2007年度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日前揭晓,这次评选结果是在网上投票和专家评议的基础上产生的。

  • 082009.01

    2008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据新闻中心讯,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组织的“2008年度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202022.01

    清华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等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