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德国清华校友会在海德堡举行2012年年会

2012-11-14 |

参会人员全家福

2012111011日的海德堡,这个充溢着学术、思想、艺术、自由和爱情氛围的美丽小城,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难掩引人无限思绪的晚秋清逸,以及那朗彻天空、淡黄山野、绿涟流水和暗红古堡街落的江南式画境。来自德国多个城市和部分来自法国、瑞士、丹麦、比利时的清华校友,以及校友家属和嘉宾共99人齐聚“浪漫之城”,共襄为期两天的德国清华校友会第九届年会。年会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第一天的海德堡浪漫之旅、校友联谊之夜,第二天的校友会内部事务和理事会选举、主题学术报告。

在浪漫之旅环节,早早抵达海城的校友们,不顾长途跋涉的劳顿,以及细雨绵绵的阻隔,在组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批投入到海城的迤逦风景、人文情怀之中,去感受海德堡的过去岁月,重温诸如哲林大纛黑格尔、伽达默尔、雅斯贝尔斯,社会学鼻祖韦伯、巨匠哈贝马斯,诗坛巨擘歌德、荷尔德林等德国贤哲所徘徊讴吟的胜地。直到天色黯淡,游兴未尽的校友们才把精力和目光投向夜雨下的火锅美食。

在校友联谊环节,大会主持人张伟特开场援引歌德的诗句“这里,我曾幸福地,爱过与被爱过!”(《在海德堡》,1824年),以及海德堡市歌“我把心遗失在海德堡 / 我的心啊在内卡河边狂跳”(歌曲《我的心遗落在海德堡》,1925年)为联谊之夜铺垫了温馨和浪漫的氛围。在音乐声中,主持人程书馨带领校友们重温初入清华新生舞会时的青涩、温馨和快乐的场景,“重温集体舞”的默契互动环节,让校友们深切地追忆逝水年华,重温清华美好时光。在张霖芝的主持下,校友们按照编号配对,结成对子先后登台相互介绍对方,并穿插才艺和造型展示。张建伟会长及搭档的精心配合,高建波副会长与搭档的家乡话相声,牟子申及搭档的双簧,黎涌明及搭档的骑马舞,杨添安以及其搭档的组合以及其他的经典造型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八对异性组合因为最佳号码配对赢得精美的奖品。在完成轻松而充满乐趣的介绍环节之后,与会的校友还积极地参与了“记名大赛”,刘旭辉、陆良、武世宁、丁聪等四位校友分别记住了最多的参会校友名字和特征,获赠特别的礼物。接下来的一个非常有趣是联谊活动“叠呀嘛叠报纸”,最后两个八人组合的团队分别赢得了本地特色礼品。最后,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清华传统校园节日1112日的男生节,大会为每个与会的男校友赠送了一张精美的海德堡明信片。持续三个小时的联谊之夜,让人意犹未尽。

在第二天的年会环节里,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组刘小绿主任作嘉宾致辞,对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殷切希望校友会的建设能够发挥四种桥梁的功能:交流沟通的心灵之桥、跨专业研讨的学术之桥、回馈母校和报效祖国的感恩之桥和中德民间交流的友谊之桥。其后,现任会长汉堡大学张建伟教授回顾和总结了清华校友会2004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所做贡献,激励校友们立大志,争创卓越。高建波副会长代表上一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其后主持了新一届理事会选举,最终产生新一届德国清华校友会理事会13名成员:张建伟(会长)、高建波(常务副会长)、李恒(副会长)、王盈(司库)、傅晓明、曹克波、陈国辉、李以所、谌琛、褚珺、黎涌明、张娉、张伟特。围绕校友会的建设,与会校友还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观点。最后,大会决定2013年年会将在11月初在协会成立地汉堡市举行。

在主题学术报告会环节,围绕“全球语境下的科技创新和人文化成”的主题,大会共举行了十个学术报告,分别由李恒副会长和高建波副会长主持,涉及认知系统、机械设计、精密加工、温室减排、信息管理、体育健身、社会空间、德国历史、文物修复、东亚艺术等主题。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校友们提问踊跃,碰撞出许多跨学科交流的火花。

短暂的周末相聚,很快又到分别时刻,与会校友们不得不踏上各自回程,但是清华学习的经历将是联系彼此的纽带,清华精神已融入我们人生的远途。清华者,不仅仅是你我之清华,而是一种流淌在我辈之间的一种气象、一种使命和一种希望,有志于关乎其大者,我们时代与我们世界之命运,有志于关乎其小者,我们之生活方式与我们之在世心境。在这里,我们似乎可以重温黑格尔于18161028日在海德堡大学的《哲学史讲演录》(第一卷)的开讲辞所提醒诸君的话:“时代的艰苦使人对于日常生活中平凡的琐屑兴趣予以大大的重视,现实上很高的利益和为了这些利益而作的斗争,曾经大大地占据了精神上一切的能力和力量以及外在的手段,因而使得人们没有自由的心情去理会那较高的内心生活和较纯洁的精神活动,以致许多较优秀的人才都为这种艰苦环境所束缚,并且部分地被牺牲在里面。”

本次海德堡年会由海德堡地区张伟特、张霖芝、程书馨、杨元辰、张爽等校友以及其他友人共同筹备。

德国清华校友会简介:

德国清华校友会(Tsinghua-Alumni verein in Deutschland e.V./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in GermanyTHAAG)是20041030日正式成立于汉堡的旅德清华校友的组织,现有会员约200多名,现任会长是张建伟教授。此前先后在汉堡、科隆、斯图加特、杜塞多夫、兰施泰因、菲尔特、法兰克福、慕尼黑举行八届年会以及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欧洲庆祝大会等特别大会,此外还执行了许多中德学术交流项目、校友纪念、以及大型纪念活动等专项活动,极大地加强了旅德清华校友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协会网站http://www.tsinghua-alumni.de/

Emailthagmail-owner@informatik.uni-goettingen.de

(德国校友会 张伟特/撰文 程书馨/摄影)

相关新闻

  • 082016.12

    2016年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柏林成功举办

    2016年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柏林成功举办

  • 282012.11

    唐山校友会召开2012年年会

    11月25日,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2012年年会在唐山市丰南大剧院成功召开。

  • 012012.06

    2012清华—DAAD留德校友聚会

    2012年5月12日,校庆过后的第二个周末,100多位曾在德国深造和工作过的清华校友和教师在玉树园咖啡厅聚会,庆祝母校101周年诞辰。

  • 042011.01
  • 202014.05

    四川校友会2014年年会顺利举行

    享城市山居 恰同学少年 参加年会的校友合影2014年5月10日,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2014年年会在万科五龙山公园顺利举行。

  • 142023.11

    第二十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杜塞尔多夫圆满举行

    11月5日上午9时,第二十届德国清华校友会年会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召开,来自清华校友总会和德国各地的近九十位校友和家属参加了本次大会。张建伟会长致欢迎辞主持人李怡和孙璐首先介绍了现场嘉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全体与会校友齐唱清华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熟悉的旋律让大家倍感亲切。大家重新就座后,张建伟会长致欢迎...

  • 112019.12

    瑞士清华校友会2019年年会成功举行

    12 月1 日,瑞士清华校友会2019 年年会在瑞士苏黎世成功举行。来自瑞士各地区的五十余位清华校友齐聚一堂,欢庆校友会成立三周年。年会在校友们整齐洪....

  • 162021.06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 月27 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基金LP 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60 余人参加。

  • 102012.05

    大芝加哥清华校友会2012年校庆聚餐

    大芝加哥地区清华校友2012年校庆聚餐于5月5日(周六)晚在芝加哥中国城老北京中餐馆举行。

  • 022015.06

    柳州校友会召开2015年年会

    为庆祝母校清华大学建校104周年,及清华大学柳州校友会成立31周年,柳州校友会60余人,于2015年5月17日在广西柳州市农科所举行2015年年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