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麦迪逊地区清华北大校友中秋联谊会成功举办

2017-10-12 | 杜威 | 来源 威斯康星校友会 |

金秋十月,在麦迪逊最美的季节里,首届清华北大校友联谊会成功召开,两校校友欢聚一堂,共庆中秋。威斯康星大学多位毕业于北大、清华的教授、企业杰出人士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中秋联谊会,与会两校校友人数达53人。

北大89级校友、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遗传系常强教授为联谊会的召开做了简短而精炼的致辞。常教授首先对本次清北联谊会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向在过去两个个月精心准备本次活动的两校校友会骨干成员——清华吴致轩同学、北大王鲁平博士等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常教授表示清华、北大作为国内最高的两所学府,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极大地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也因此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常教授勉励同学们传承两校的优秀传统,戒骄戒躁,踏实上进,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有益的贡献。

随后,校友们举行了午宴。午宴期间两校校友畅所欲言,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每一位校友都在会上做了自我介绍和发言,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本次联谊会年纪最长者有79级清华本科入学的邱艳萍学姐和李晶师姐、北大81级的胡文婕师姐,年纪最小的有13级本科入学的多位威斯康星在读博士研究生,还有几位校友带着子女一同赴宴。两校校友们来自祖国不同的角落,分布在不同的专业领域,每位校友精彩的人生经历都给予大家很多启发与借鉴。各位校友均表示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供双方交流互动的平台,收获很多,希望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联谊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威斯康星清华校友会会长、清华物理系86级校友、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马振强教授用30张幻灯片,以“手足之情,棠棣相映”为题,动情地回顾了两校之间的历史渊源。马教授表示北大清华作为中国的两所最高学府,曾发起过“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并为国家培养了15位“两弹一星”元勋,对中国的近代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能够进入这两所学校之一学习是我们一生的荣幸。随后,马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两校之间的历史渊源,包括历史上两校互为对方培养出了多位杰出的校长,两校共同经历的西南联大时期和1952年院系调整这两次历史大融合以及联接两校的部分著名校友。两校百年来唇齿相依、风雨同舟,兄弟情义血浓于水。最后,马教授希望麦迪逊的两校校友们能够传承两校互尊互帮互爱的优良传统,今后进一步加强友谊,在生活和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午宴结束后,两校校友们合影留念。

本次中秋联谊会是清华、北大首次共同举办的联谊活动,活动有效促进了双方之间的深入交流,为今后活动的举办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两校校友会更借此机会共同成立了清北校友微信联络群,将在今后举办更多的联谊活动,进一步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加强联系,增进友谊。

两校校友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