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欢快迎新春 歌声吐芳华——2018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迎春联欢会侧记

2018-02-11 | 袁帆 | 来源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 |

“金犬传祥春烂漫,红梅献瑞景芳菲”。时值戊戌新春来临之际,清华大学上海艺术团于2018年2月3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春联欢会”。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对于成立已经十年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来说,2017年是重要的一年,难忘的一年!他们以一首感人至深的《我爱你中国》,三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歌声传遍大江南北,影响遍及海内外,被誉为史上年龄最大、最牛的“学霸”艺术团!他们不仅荣获了《2017出彩中国人》最高荣誉大奖之“特别贡献奖”,取得精神上的升华,艺术上的提高,而且也为清华人赢得荣誉和尊重!

今天的联欢会共有一百多人出席,除了艺术团的全体团员和他们的亲朋好友,还有两位艺术团的“荣誉团员”特别受到大家的欢迎,他们就是1960级的原上海市副市长、第十届上海政协主席蒋以任学长和1956级的原上海市妇联主任章博华学长。他们都曾担任过上海校友会会长,一直关注和支持艺术团的工作,并一同见证了艺术团的不断发展与成长。

章博华学长(左1)莅临联合会

蒋以任学长致辞

联欢会伊始,刘西拉团长首先与大家共同回顾了过去一年艺术团的不寻常经历,对全团成员团结奋斗和辛勤付出表示慰问,并祝愿大家阖家幸福,新春吉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秦伟芳会长也莅临联欢会,代表上海校友会和全体清华校友再次祝贺艺术团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感谢他们为上海校友会扩大了影响,赢得了荣誉。

刘西拉和陈陈学长夫妇

今天的联欢会共有三十多个节目,完全是艺术团成员自编自演,有男女声合唱、诗朗诵、舞蹈、器乐演奏、表演唱等多种演出形式。尽管艺术团成员平均年龄超过七十岁,大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学长,但他们个个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戏”,整场演出表现出极高的艺术水准,同时又不乏轻松幽默,充分体现出老学长们健康、年轻的心态和优秀的综合素质。演出过程中,演员和观众充分互动,高潮迭起,欢歌笑语,掌声不断!

程不时学长小提琴演奏

在这些节目中,由几位“80后”团员演唱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特别引人注目,他们当中的“老大哥”是今年八十八岁的1947级程不时学长,他们在台上引吭高歌,表现出难能可贵的“十八岁”心态,在大家心中产生强烈共鸣,得到了热烈喝彩。

联欢会演出现场

在艺术团成员当中,既有“夫妻团员”,还有“同窗团员”,这个艺术团的一大“亮点”在节目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宁羡鸳鸯不羡仙》就是以“段子”的艺术形式为这些“夫妻团员”点赞,他们在几十年的风雨中携手共进,如今还能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确实令人羡慕不已!朗诵《同窗之谊三生有幸》由艺术团中两位1963级的同班学长自编自演,充分表达了他们对保持了五十五年的清华“同窗之谊”无比珍惜之情!

女生高音合唱

张利兴学长和朱凤蓉学长在艺术团中分别担任男高音和女高音,他们也是清华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的“将军伉俪”。两位学长自1960年代中期从清华毕业后就投身中国核试验事业,在新疆戈壁滩上为祖国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健康。今天,他们的女儿和外孙女也特地从外地赶来,外孙女还登台为她的外公、外婆特别献歌一首《马兰谣》,声情并茂的歌声打动了全场观众,也成为今天联欢会的一段佳话。

张利兴和朱凤蓉学长一家和记者合影

“伉俪将军”外孙女演唱《马兰谣》

联欢会上,因为受到联欢会热烈欢快气氛的感染,上海校友会秦伟芳会长和宿为民监事长也自告奋勇,一起上台演唱了一首《青春舞曲》,以此祝愿艺术团的所有学长们青春永驻、梦想长存!

秦伟芳会长(左)和宿为民监事长女生二重唱

精彩的演出令时间过得飞快,三个小时的表演仍让大家感到意犹未尽,全体团员再次高歌《我爱你中国》,仿佛又把大家带回《出彩中国人》的舞台上,整场气氛达到顶峰!最后,一张85人的“全家福”将今天的欢乐场景永远定格在大家的记忆中,联欢会圆满结束,大家相约明年再见!这正是:

梦想永在不服老,清华学子志气高;

高歌一曲祖国颂,唯美夕阳无限好!

联合会全家福

                                           


相关新闻

  • 162021.06

    2021年首届欧美清华校友新春联欢会圆满举行

    2021 年首届欧美清华校友新春联欢会圆满举行

  • 042023.02

    全英清华校友会2023年写春联贴福字迎新春活动圆满举行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为解相思之愁,寄托新春美好憧憬,在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全英清华校友会在牛津和剑桥举办了2023年写春联贴福字迎新春活动。方方正正中国字,金兔报喜迎新春!在牛津和剑桥地区校友会的筹备下,本次写春联贴福字迎新春活动精彩纷呈,现场校友挥毫泼墨,秀出清华学子的书法风范。而后校友们交流书法技巧,互赠春联。同时工作人员也为校友代写春联,传递清华大家庭对校友们的祝愿。带着新春...

  • 202017.02

    青海清华校友会喜迎新春

    又是一年春来到,青海清华校友会开展了系列喜迎新春活动。

  • 012016.03

    卡尔加里校友会举行迎新春联欢会

    2016年2月7日是卡尔加里时间的除夕、北京时间的大年初一。卡尔加里清华大学校友会在天赐美食轩举行了迎新春联欢会。

  • 132018.03

    福建校友会举办2018年贺新春庆元宵联欢会

    2018年3月3日,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贺新春庆元宵联欢会在福州举行,现场360多位校友前来参加活动,共叙校友情。

  • 262024.01

    南京校友会2024年度迎新春联谊会圆满举行

    1月20日,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2024年度迎新春联谊会在南京市新华传媒大酒店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跃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二十个在宁兄弟高校校友会嘉宾和260余位南京清华校友相聚一堂,共迎新春!齐唱校歌联谊会由朱凤举校友(2015级硕,电机)主持。随着校友们齐唱《清华大学校歌》,活动正式开始。游石基致辞南京校友会会长游石基致辞,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对校友会的支持与...

  • 212024.02

    卡尔加里清华校友会举办迎新春庆弱冠活动

    2024年2月3日傍晚,本来是春寒料峭的时间,但卡尔加里却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卡城清华校友会的校友和家属们喜气洋洋地进入会场,参加卡尔加里清华校友会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及喜迎甲辰龙年联欢会。卡城校友会给到会的七十名校友和家属准备了火红颜色的清华大学名签,佩戴在胸前,每一个人都像嘉宾一般。校友们还获得一枚校徽。大厅里悬挂着两面清华大学校旗和一面白底红字的卡尔加里清华校友会的巨大横幅。再配上人们佩戴的红色名...

  • 272022.01

    石家庄校友会举办迎新春联谊会

    牛去长空辞旧岁,虎来大地迎新春。在202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石家庄清华校友会在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举办了迎新春联谊会,在石清华校友代表以及各兄弟院校校友会嘉宾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石家庄校友会执行会长曲俊义代表校友会做了新春致辞。曲会长对北京银行石家庄分行方宜学长所带领的团队组织的本次活动表示了真诚的感谢,对校友会一年的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代表全体校友对母校的培养表示了真诚感谢。他表示,没有母校的...

  • 072019.03

    清华校友影视协会举行年会 共迎新春

    2019年1月6日下午,近30位影视文化领域清华校友和资深影友齐聚一堂,共迎新春。清华校友影视协会组织参访校友企业完美世界,并在完美世界大厦举办了戊戌....

  • 282017.12

    水木金陵情 新春共联欢——南京校友会举办2017年迎新春联谊会

    六朝古都,虎踞龙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学子在南京这片热土上,又度过了奋斗的一年。2017年12月23日下午,300余位在宁老、中、青清华校友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