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战斗在疫情漩涡的湖北清华校友会

2020-02-14 | 李彦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 |

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武汉因为疫情严重而封城,这个春节,本该热闹喜庆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昔日车水马龙的大街变得空空荡荡。然而与外界的骤然安静相比,面对迅猛发展的疫情,面对湖北各医院前线和社会基层各项防疫物资不断告急的紧急求助,留在武汉的清华人忧心如焚。

疫情如战场 兵贵神速

大年初二,顾不上拜年说吉祥话,湖北校友会王明陶秘书长跟杨道虹常务副秘书长、校友会理事余季生商量,该做些什么。“清华人在国家危难之时向来冲在第一线,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成立一个募捐工作小组,把校友的力量凝聚起来,为这次疫情做点事情。”仨人一拍即合,组建了一个工作群,又联系了其他几位共七八位校友成立了募捐志愿服务团,成为一个在校友会领导下的非正式组织。为了了解防疫志愿服务团行动的具体情况,记者采访了行动领导小组成员余季生。

“募捐公告当天下午就拟好并于晚上发了出来。其实大家都有这个想法,只要有人提出就马上响应。这件事能做成,我想归因于清华带给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此时此刻疫情肆虐,清华人如果不站出来,就有愧于学校对我们的培养、信任和支持。”余季生告诉记者。

防疫志愿服务团由王明陶任团长,杨道虹任副团长,很快团队人数就从最初的七八人发展到现在的近80人。随着所做事情越来越多,志愿团的发展也越来越正规和深入,尤其是邱勇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上的提及和重视,对大家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我们在非常自豪的同时也深感做得还不够,所以当天就扩编,将志愿工作组改为志愿工作团,并成立11个专项工作小组。”这11个小组包括综合、财务、宣传、校友关怀、物流协调、物资调度、国际联络、国内联络、技术咨询、法律咨询、审计督导。这些小组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彼此协作,既让志愿团的所有行为能合法合规,又是在制度约束之下进行。

从初二中午开始,志愿团每天中午一点准时开工作例会,所有人都参加,无一例外,汇报每个小组的工作计划、进展、困难。让人特别动容的是,七十多岁的王明陶秘书长,除了第一时间倡议组织成立志愿团之外,每天都坚持参加工作例会并亲自部署工作,甚至晚上十一二点还在为审批亲自调度。也正是王秘书长第一时间向多地清华校友会知会了湖北的情况,获得了兄弟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募捐志愿团成立以来,除了面向全球接受校友捐款和捐赠物资之外,也为相关爱心人士捐赠提供渠道和运输帮助。志愿服务团分别开通了个人和对公捐款渠道,其中个人捐款方面,截至2月10日18:30,志愿团共收到472位校友捐款总计396,037元。对公账户方面,志愿团收到东莞清华校友会捐款82,336元, “清华南京校友会支援湖北清华校友会抗击疫情”捐款219,267元,水利系1990级学长钟佳富捐款166,666元。目前对公账户总计收到捐款468,299元。现接收捐款总计715,436元。

除了这些资金,在全球医疗物资极度紧缺、武汉封城物流和运输极度不方便的情况之下,志愿团成员克服了重重困难,解决了数量庞大的物资捐赠问题,这些物资运送每一项的完成都是志愿团集体日日夜夜的殚精竭虑精诚合作。

比如山西捐赠的物资,从最初接到热心人士电话到最终分配到医院手上,费了很大周折。知晓山西省地方企业和政府要为湖北捐赠一批医用物资和食品时,刘光祥、张伟等首先和山西方面取得联系,得知拟捐物资包括苹果5000斤、梨1000斤、消毒洗手液100箱、安睡裤500箱、代餐速食奶昔100箱。关于这些物资能否接收、如何运输,校友们进行了多方联系。最初联系了湖北省慈善总会,对方表示优先接受医用物资,食品接收和调配比较困难。校友们没有气馁,联系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听对方表示急需后,立刻向省抗疫交通保障中心寻求运输途径。中心答复,运输医疗物资的卡车可进入武汉,但事先需要接收单位的证明。几经周转,捐赠物资的证明终于开出,解决了物资运输证的问题,物流方却又成了难题。校友们又多方联系各大物流公司,都表示当前不承接到湖北的运输业务。

此时,只能更加广泛地向校友们求助,先后建了多个微信群,向军、丁杨、吴晶晶等校友积极参与,各自献策。后来通过《现代物流报》高博渐主任,联系到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没想到对方热情应允。公司董事长王向前表示:“武汉有难,正好我们也希望向抗疫救灾贡献一份力量!”随后报社和物流公司又询问当地政策,获得了山西省交通运输厅于2020年颁发的第一张抗疫应急物资车辆通行证。2020年2月1日上午9:00,运输车辆抵达金银潭医院,至此,千里传递爱心的大工程在三四十人的通力合作之下终于大功告成!

这样的大项目,其实志愿团成员每天都要处理多个,虽然人数越来越多,但大家每个人都是越来越忙。作为三个发起人之一,余季生还承担了两个组的组长,随着事情增多,他说他必须请辞否则会耽误捐赠工作进展,因为作为东湖高新开发区管委会发促局副局长的他,现在任务调整后要负责整个高新区的募捐工作,还要负责2个园区企业开工复工的情况调研以及疫情大数据的平台搭建。是的,像他一样,志愿团里的绝大多数成员本职工作都非常繁重,他们都是在拼命挤压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募捐组织工作。比如杨道虹副秘书长,作为公司领导,他白天要去公司,一天经常要开10~11个电话会议,繁忙程度可以想象。

清华优势 担当之外的专业与高效

疫情肆虐的这些天,全中国上下齐心,早已不再区分地域、行业,打赢这场全世界瞩目的战役,成为所有人的共同目标。身在湖北的清华人,更是用自己的无私无畏、专业力量与高效解决问题的方式,与病毒展开生死时速的较量。

志愿团当中一大半成员都是外地人,募捐公告发出之时,好多人已经离开武汉,他们完全可以留在家里陪家人看看电视聊聊天,过几天无需奔波劳累也不用担惊受怕的日子,但绝大多数都主动返回,接到组织电话的所有人都一口答应,没有任何人说有困难要考虑一下。

此外,志愿团里很多校友来自政府机关,来自基层一线。省里要求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初八以后都要挨家挨户做入户调查,做好统计、心理安抚和科普等细致专业的工作。但正如大家知道的,新冠病毒的传染性非常隐蔽,大家无法知道面对的人是健康的还是在潜伏期的受感染者,所以都很害怕跟别人接触。此情此景之下,这些在社区一线工作的清华人每人一个普通医用口罩,一戴就是一天。他们,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他们,也都有家庭,又何尝不想跟家人团聚,但为了把社区工作做好,都长时间无法回家。

要说内心一点不害怕那是假的,毕竟新冠病毒是如此凶残与狡猾。初二初三那两天,余季生体温到了37.3,“当时其实非常纠结,如果继续工作担心万一自己是传染源,不工作又怕其他人忙不过来。后来去拍了CT、查了血显示没有问题,也请示了领导得到支持,就又戴了两层口罩继续工作。”

除了无私无畏的担当与奉献,清华人的优势更体现在自己的做事专业和团队之间的高效协作。

“怎么发挥优势把好事做好,是我们一直的宗旨。我们就是做平台,知道哪里有困难,第一时间去响应,再去匹配各方面的资源。”

为了把募集到的资金和资源分配好,志愿团第一时间确定分配原则、审批流程,并建立审计和法律两个组,来保证事前合规、事中跟踪、事后审计。

“比如收到的四川20万斤蔬菜,究竟如何分?优先医院、重大国家战略企业、重点灾区的政府,由政府再往所属社区发放。这是我们的原则,这些分配对象和我们参与其中的校友没有任何关系。整个分配方案都要事先向校友会和四川崇州的农民通报,从项目经理、小组组长再到副秘书长、常务秘书长逐层签字(电子)与公示。”

除了制度设计保证物资分配合理之外,余季生说其实最不好做的是收到的善款如何妥善处理。“资金去向无非是两种,一是向政府和红十字会捐赠,前期我们已经捐过一批。二是自己去采购物资,但物资首先不能买到假的,其次买贵了也不好,为此我们成立了专门的技术采购组,成员均是生物系化学系的专业人才,比如组长毕超就是生物系的,要经过他们技术核定和价格落实之后才去采购。”

除了发挥技术优势,各个小组之间高效协作也非常重要,为此志愿团专门成立防疫物资资源对接群。“有些人有需求,有些人有物资,有些人有物流渠道,有些人有清关能力,有些人有钱,把大家放在一起,群策群力,促成了好多单物资捐赠。”

工作开展到今天,大家一起齐心协力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还有个校友从俄罗斯运回来一批口罩,最初在机场就被扣押,后来想了很多办法,先直航飞青岛,再运到武汉。个中周折,不是一两句能表述。

此外还值得特别提到的是校友关怀小组,因为这个小组的设立,也是清华人做事专业性与远瞻性的体现。关怀小组了解重点疫区的校友需求,为其提供物资支持;对来武汉支援的校友比如长庚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医疗和生活物资;再就是在疫情肆虐背景之下,给重点疫区校友做心理疏导。正如加缪在小说《鼠疫》中所说,只要有一丝温情尚在,绝望就不至于吞噬人心。心理建设的力量不容小觑。

万众一心 我们终将胜利

当被问到目前有什么困难时,余季生没有丝毫犹豫地回答,“其实我们要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充满困难,但没有任何困难是清华人克服不了的。不止是清华人,疫情面前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紧紧凝聚在一起,只要信息传递出去,大家就会一起想办法,比如山西的那批物资更是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沿途政府的护送,才能顺利到达武汉。所以我们在前线做得再辛苦也觉得值,我们在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我们要努力把病毒扼杀在武汉,困在武汉困在湖北,为全中国人们营造一个相对而言轻松一点的氛围。”

如全国人民一样,志愿团的所有清华人也都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终将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武汉重新按下播放键。届时大街上车水马龙熙来攘往一切恢复正常,人们摘下口罩,露出安心而畅快的微笑。“等疫情结束,你们一定到武汉来,我带你们去登黄鹤楼,去逛东湖,去游长江,去赏武大樱花烂漫。”

募捐志愿服务团接收与分配物资不完全清单:

刘光祥等校友联系到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捐赠的100箱消毒洗手液、500箱安睡裤等医用物资及5000斤苹果、1000斤梨、100箱奶昔等食品。于2月1日上午送至武汉金银潭医院,缓解了医院物资急缺的状况。

志愿团接收四川崇州爱心人士樊建军先生捐赠的20万斤蔬菜并分发完毕。

曾超校友联系华米科技为松滋人民医院捐赠1500套防护服。

王毅斌校友所在的香港置地集团购置约10万只口罩。

彭忠帅校友联系俄联会捐资采购110箱共计27500只FFP2NRD型号口罩,可供医疗人员使用,正在解决国际运输路径。

毕超校友联系武汉中帜生物向浠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捐赠1000人份病毒采样试剂盒(14盒细胞保存液、10盒一次性采样拭子)。

……

图片分享(湖北校友会提供)

致敬逆行者

陈果 东西湖区网安培训中心隔离点 协调保障工作

彭忠帅 武汉市 入户排查

彭忠帅 武汉市 向居民发放生活物资

谢齐威 南湖社区 搜网式排查

谢齐威 社区消毒

姜祥 奋战在佛祖岭社区一线

余季生 统计社区患者数据

杨雪 社区值班

李尔斯 蔡甸区消泗乡 防控物资出入库工作

赖长青 咸宁市通山县政府 分发捐赠物资

陈纤华 宜昌市远安县鸣凤镇 入户送菜

苏俊臣 疑似患者家贴封条、送口罩

张保华 乡县防疫

曾超 荆州市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长长的为全乡群众代购药品的单据

许国闯 督查口罩生产情况

熊勇 黄冈市黄州区 联系爱心蔬菜捐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