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校友会向母校捐赠史料仪式在郑州举行

2021-04-02 | 来源 河南校友会 |

出席捐赠仪式人员合影

2021331日下午,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向母校档案馆捐赠相关史料、著作仪式在河南校友会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清华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朱俊鹏、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及该部吴霜老师等莅临捐赠现场。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荣誉会长、原副省长张以祥,荣誉会长孙光华,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等二十余名清华校友参加了捐赠仪式。湖南清华校友张友义、在上海工作的河南籍清华校友张银召专程赶来参加活动。

捐赠仪式由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主持。詹会长首先致辞,她说:时逢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的繁忙之际,校友总会和档案馆各位老师莅临河南,现场接受河南校友会的捐赠,是对我们的高度重视和极大鼓舞!此次捐赠是以1973级清华大学电力工程系锅三班学生学习生活历史资料为基础,以此引领、传承和弘扬清华精神,动员广大清华校友,继续做好母校史料征集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母校110周年校庆,为母校争光添彩。她介绍,这个班级35位同学,1973年从12个省(市)、自治区来到清华大学学习。如今48年过去了,无论身居何方,母校永远是我们心灵的故乡,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一直指引我们前行。如今大家都已是70岁左右,仍然精神矍铄,关心着母校的发展前景,不少同学一直活跃在校友会“三个服务”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捐赠活动为契机,继续积极响应母校号召,积极宣传征集,为母校的史料征集工作贡献力量!

谢宏军副秘书长介绍捐赠史料

1973级电力系锅三班同学照片留念

电力工程系赴西藏羊八井毕业实践小分队

校友会谢宏军副秘书长用PPT的形式,代表1973级电力工程系锅三班,展示了班级同学从1973年参加第一次恢复高招考试、接到入学通知直至1977年毕业,在母校学习生活与毕业实践的珍贵历史资料。一张张充满回忆的老照片,一副副稚嫩的脸庞,真实反映了当时历史背景之下艰难的求学之路,充分表达了在那个特殊年代青年学生的不畏困难、满腔豪情、勇于攀登的时代印迹,也给与会的各位校友上了一堂生动丰富的青春历史课,体会了那个时代年轻学生的家国情怀。

清华档案馆朱副馆长在讲话中指出:面向校友征集史料工作一直在推进之中,近年来,征集范围越来越广,内容越来越丰富,每年都有校友捐赠相关史料。尤其是像今天河南校友会组织的1973级电力系锅三班同学如此完整丰富的史料尚属首次,这些史料对学校档案馆有很大的补充。感谢每一位捐赠校友对母校的大爱及奉献之情。学校将采用恒温恒湿的有利条件认真保管,并且及时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增加新的内容。在学校110周年校庆活动中,以及在各种不同的会议专题中公开展示,使这些史料充分发挥作用,让广大的校友看到当年在学校学习生活的足迹,也激励年轻校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陈义初荣誉会长和詹玉荣会长捐赠的著作

此次捐赠现场,展示了陈义初荣誉会长捐赠的《感悟城市》、《有感而发》、《豫商商会的起源、发展和完善》、《河洛文化研究十年》四本著作,以及詹玉荣会长捐赠的全国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关于健全干部选拔制度工作研究》、《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与自我锤炼》、《学习思考实践》三本著作。

接着,校友总会袁浩歌副秘书长代表校友总会讲话,他首先感谢河南校友会对母校史料征集工作的支持奉献。他表示,这些史料的捐赠,激发了校友的美好回忆,通过学校档案馆展示,也将对现在的在校年轻校友有很大的启发和教育意义。他还介绍了母校对110周年校庆活动的具体安排,邀请大家在四月紫荆花开的校庆季节,回到学校或积极参加线上活动,与母校一起庆祝110周年的生日,同游清华园,共叙清华情!

詹玉荣会长向李运峰主任移交捐赠史料

档案馆朱俊鹏副馆长向詹会长颁发捐赠证书

活动现场,詹玉荣会长代表河南校友会和锅三班,向母校档案馆捐赠了史料、书籍,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现场接收了此批珍贵资料;母校档案馆朱俊鹏副馆长向詹会长颁发了捐赠证书。

张以祥荣誉会长在大家座谈时讲话,他指出,征集校友史料工作信息量很大、范围很广,对学校和校友也有着重大的意义。他表示将把自己保存的符合征集条件的资料实物全部捐赠给母校,为档案史料收集出一份力。并且希望,捐赠活动能够日常化持续进行,感召更多的校友参与其中,挖掘更多的文献史料,捐赠给母校。孙光华荣誉会长也谈到,虽然经历了不少坎坷变迁,不少史料都散失了,但还是有一些史料可以捐赠的,要认真清理和查找。

此次捐赠活动将激励河南校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谨记“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践行母校“行胜于言”的校风,为清华文化的传播、为母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詹玉荣会长会前介绍捐赠内容

会议开始前,清华大学档案馆副馆长朱俊鹏、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悉心听取詹会长的捐赠介绍。

袁浩歌副秘书长一行会前到访河南校友会办公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