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湖北校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2021-07-13 |

202174日,湖北校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2021年年会在武汉市武昌区403国际艺术中心举行。北京、海南等外地校友代表,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武汉经开区知识产权中心、武汉天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支持单位代表,以及在鄂近200名校友参加大会。

校友大合影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大会在全体校友集体吟唱校歌中正式开始。首先,现场校友们一起观看了由“清华学子湖北战疫、习总书记回校考察、校园青春永存心中”三大主题构成的年会暨校庆专属视频,遥祝母校110周岁生日快乐。

现场集体吟唱校歌

湖北地区校友活动负责人李德群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自202048日武汉解封后,这是第一次有近200名湖北校友相聚一堂、共叙情谊的大会。他详细介绍了在“湖北保卫战”与“武汉保卫战”中,各界校友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众多学子投身战“疫”、发光发热的情况。湖北校友在争取物资方面主动作为,在艰难困顿面前保持定力,与全国人民一起,为守护这座英雄的城市贡献了力量,展现了清华学子强大的凝聚力,引发了现场校友强烈的共鸣。

李德群院士致辞

王明陶校友在现场分享了今年4月他代表清华湖北校友携荆风楚韵,向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捐赠曾侯乙编钟复制件的心路历程。417-18日,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在清华学堂奏响编钟音乐,连演四场,以黄钟大吕之声共同迎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王明陶现场展示了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赠送给湖北校友的鲜红锦旗。冬去春来,时序流转,无数湖北校友一直在与新时代同向而行,在盛世中肩负重任,勇于创新,报效国家。

王明陶致辞

王明陶现场展示锦旗

河南校友会EMBA分会副秘书长、河南希努尔集团副总经理郑武军学长作为外地校友会代表,向湖北校友致以亲切问候。他为此次年会特意订做、捐赠了200余件文化衫,他表示,荆楚大地上汇聚着八方英才,英雄城市中流淌着深厚底蕴,希望能与湖北校友们有更多交流,共同探索创新之道。

外地校友会代表郑武军学长致辞

在嘉宾报告环节,中南建筑设计院院长李霆作《抗疫中雷神山医院建设奇迹》报告,分享疫情期间中南建筑设计院牢记使命、加速完成雷神山医院与多家方舱医院项目建设的历史任务。

中南建筑设计院院长李霆作报告

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道虹作《新冠抗疫 清华人在行动》报告,讲述清华大学湖北抗疫志愿团志同道合、铁肩道义、迎战疫情的难忘经历。  

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道虹作报告

三名热血战“疫”青年代表贾乾乾、胡昭平、曾超校友轮流讲述自己在特殊时期的工作岗位上的所为所感,彰显出扎根基层的年轻校友们的家国情怀。武汉经开区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张于威作《武汉经开区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报告,分享武汉经开区走过的三十年历程,并鼓励大家到经开区投资兴业。  

三名青年校友分享自己在抗疫期间坚守岗位的动人事迹

武汉经开区张于威主任作报告

天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慧明作《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情况报告,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清华校友总会发起的三创大赛,互相启发,争先创优,在大赛中大展拳脚、施展抱负。同时,周慧明校友也是提供本次年会暨校庆活动场所的幕后热心校友,她表示,她将充分利用403国际艺术中心的品牌,立足武汉,面向国际,服务校友,聚合人才,着力推动武汉乃至湖北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

天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周慧明董事长作报告

在主题报告之后有一个特别的仪式,是由李德群院士宣布“公共卫生爱心资助激励金”的设立及相关情况。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打赢战“疫”没有局外人,公共卫生和人民息息相关。现场校友纷纷捐款,所有爱心资助激励金将汇入2020年年初因战疫而建立的湖北校友会专用账户,用于支持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李德群院士主持仪式

在轻松、愉快的才艺表演环节,年轻校友们轮流上台,创意脱口秀《张老师说》引来现场校友多轮热烈鼓掌;《水手》、《我是一只小小鸟》、清华版《成都》等歌曲引全场不同年龄不同阅历的校友轻声跟唱;由清华校友撰写的诗歌《我们期待所有响亮的日子》由7位青年校友现场朗诵,目光坚定,情感真挚,如此深情、如此动人;为年会暨校庆专门策划的《自强不息》战疫主题红色戏剧,将文艺表演活动推向了高潮。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武汉人民走得艰难,但心中的信念与迈出的脚步却更加坚定。

清华大学水利系校友张权作脱口秀《张老师说》获小朋友献花

青年校友朗诵《我们期待所有响亮的日子》

红色战疫主题戏剧《自强不息》

在校友留言环节,李德群、王明陶、李霆分别从校友留言箱中抽取了2名幸运校友,现场读出他们对母校的祝福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从祝福母校越来越好,到致敬武汉战疫中的援鄂医疗队,从感谢每一位年会筹备组成员的付出,到鼓励每一个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着的校友,每一张宝贵的留言条,都化成了耀眼的繁星,闪烁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中。  

部分留言校友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参会的校友们在403国际艺术中心场馆内自由参观了中国共产党与清华大学“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大事记展板,领悟“不忘来时、不惧未来、不负初心”的家国情怀。场馆内还张贴了二校门、大礼堂、清华学堂等标志建筑物的海报,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和邱勇校长推荐的《共产党宣言》、《万古江河》、《哲学的故事》等实体书目,让校友们既能回忆起在清华园中度过的美好时光,又能从赓续精神血脉中感受到青年力量。人生海海,伴你同行。

乾坤转,星斗移。勉之哉,清华人。这是一场庄重、热烈、欢庆、振奋的盛会!清华校友们必将坚定信仰、振奋精神,在钟灵毓秀的湖北省、敢为人先的武汉市谱写新篇、再立新功!


相关新闻

  • 222021.02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 192021.05

    秦皇岛校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座谈会侧记

    5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秦皇岛校友在河北鹏远企业集团召开座谈会,庆祝母校华诞110周年。座谈会由秦皇岛校友活动负责人朱立秋主持。1刘舸发言首先,刘舸校友分享了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见闻与感想,非常自豪地告诉与会校友:母校110周年庆典办得非常成功和精彩,展现了母校11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对国家和社会的长期贡献。他在会上提出,“无体育、不...

  • 262021.04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历史照亮未来,奋进书写华章。4月25日上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

  • 112021.05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2021年大连校友年会隆重举行

    5月9日,又是一年母亲节,滨城百余名清华校友再次欢聚一堂,在高新区集电大厦会议室,隆重召开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2021年大连校友年会。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到清华大学考察的视频;播放了邱勇校长4月25日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上的题为《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的致辞。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到会并致辞。81级校友、大连市政府副市...

  • 042021.01

    王伯雄:诗词二首——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立校缘庚子,多难志兴邦。中西合璧,大师荟萃共贤良。莹雪西南坚毅,不辍弦歌高唱,热血救危亡。勠力驱倭寇,奏凯复还乡。 沐朝阳,重德载,更自强。创新求实,文理融汇谱华章。政界菁英领路,两弹一星捷报,桃李万千芳。百十春秋路,无尚颂荣光。

  • 222021.02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贺清华大学110 周年华诞

  • 112021.03

    谢思恒:庆祝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组诗

    中国高教一奇葩,清华英才誉中华;自强不息攀高峰,厚德载物勤奋发。

  • 212021.06

    上海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2021年年会隆重举行

    6月19日,上海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2021年年会在上海市宝山区金色炉台•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校长助理郁鼎文、清华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汪家道、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陈杰、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翟磊、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毛辰、江苏与安徽等长三角兄弟校友会代表、宝山区委区政府等支持单位代表,以及在沪近500名校友参加大会。大会现场郁鼎文致辞郁鼎文致辞并作校情介绍。他详细介绍了习近平...

  • 202021.05

    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校友大会举行

    5月15日上午,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下称“佛山清华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校友大会在力合佛山科技园举行。佛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葛振海,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袁浩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执行会长贺臻等领导及佛山清华校友100多人参...

  • 222021.02

    水调歌头·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庆

    水调歌头·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