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江西校友会举办母校112周年校庆暨校友联谊活动

2023-05-25 | 来源 江西校友会 |

2023521日上午,来自母校及江西各地近200名清华校友齐聚南昌市泰豪动漫学院泰豪楼二楼报告厅,一起唱校歌、诵校训、话友情。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江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程洪亮主任,以及北京大学江西校友会、复旦大学江西校友会等近30所兄弟院校江西校友会或南昌校友会的代表参加活动。大会由习江北校友主持。

齐唱校歌

大会在校友合唱校歌之后正式开始。江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少华向与会校友汇报上一年工作成果和财务情况。过去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征程。在赣鄱大地工作的清华校友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作风,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踏实工作,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担当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过去的一年,江西校友会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秘书处。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和我会工作实际,修改校友会章程。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校友会党支部。并且针对不同的校友群体,秘书处组织了校友会骨干和党员校友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交流、女校友体验田园生活、高校校友科技创新主题座谈会、老校友重阳节健康生活经验交流会、校友迎新职业经验交流会、校友三创活动经验交流会等活动。

在招才引智方面,江西校友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和江西人才引进工作。在学校统筹安排下,为近年来江西工作的50多位校友发放了启航奖。对去年考上清华的家庭困难同学,安排专人将新生送进母校,解决了学生家庭的后顾之忧。积极接待母校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校友与学生交流。

在服务地方方面,校友会积极与江西有关政府部门对接,将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引进到江西,举办了南昌晋级赛和景德镇晋级赛。以此为契机,成立三创服务中心,开展经常性的三创对接交流活动,接待和服务各地来赣投资兴业的清华校友,将清华校友资源与江西地方经济发展对接实现共同发展。

在社会服务方面,江西校友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组织校友企业与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对接。校友企业赴南昌市第九医院和南昌大学,捐赠生态有机稻鱼米,慰问一线抗疫工作的医护人员和教职工抗疫志愿者。

章少华作年度工作报告

江西校友会党支部书记兼执行会长梅晓鹏向与会校友们介绍了江西校友会党支部的建设和工作情况:在省民政厅、教育厅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泰豪集团党委的支持下,江西校友会党支部正式成立,并成为泰豪集团党委第15党支部。梅晓鹏指出,校友会党支部的成立是江西清华校友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江西清华校友会更好发挥组织职能、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将起到政治保障作用。校友会党支部在泰豪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党建工作将与江西清华校友会工作有机结合。韩景阳与程洪亮进行了揭牌。

江西校友会党支部揭牌

复旦大学南昌校友会名誉会长张嗣忠代表兄弟院校校友会发言。张嗣忠会长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江西校友会的各项工作,并为清华大学112年华诞送上祝福。作为兄弟院校,张嗣忠会长希望能够与清华大学江西校友会增加合作,一道为地方、校友的发展提供支持,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高尚品格。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各兄弟院校江西校友会将在未来继续与清华大学江西校友会加强交流,合作共赢。

张嗣忠发言

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江西招生组负责人胡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江西省的招生情况。胡华老师向校友们介绍了近年来母校招生机制的变化和育人导向,解释了“强基计划”“书院制”等新概念。他强调,清华大学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值此高考临近之时,胡华向校友们发出倡议,希望在江西各地的校友们能够帮助母校做好招生宣传工作,聚天下英才,赓续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

胡华发言

母校对地方校友会的发展总是牵挂,韩景阳介绍了学校新近发展情况并回顾了此次来南昌之行,参观泰豪公司创业馆、访问泰豪动漫学院朱子书院、江西校友会、泰豪动漫音像实验室、小蓝泰豪VR体验馆、校友三创项目、泰豪动漫学院非遗工作室等活动,深切感受到江西校友会的热情与工作的丰富多彩。她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向情系母校的泰豪集团及黄代放会长表示感谢;向奋斗在不同战线上奉献江西,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精神的校友们关心慰问;向江西校友会支持帮助校友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向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支持清华大学校友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敬意。她勉励校友们秉持清华精神,创造更好业绩,在各自行业和领域发光发热,服务好江西发展建设。

韩景阳讲话

随后是校友代表发言环节。第一位发言的是周捷校友,周捷校友1999年本科毕业于自动化系,毕业后获全额奖学金留学美国,在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获得硕士学位。现任南昌启华双语学校创始人兼董事长、红谷滩区人大代表。他向校友们介绍了启华双语学校的建设情况,并展示了启华双语学校作为校友企业与选调生校友一起帮扶农村留守儿童的纪录片,并倡议校友们一起关注留守儿童,投身公益事业。

周捷发言

第二位发言的是王金磊校友。王金磊校友是清华大学医学院2015届硕士,目前在北京、上海创办水木珞研教育、水木观畴教育,专注于大学生考研、就业领域。他分享了两个有关坚持的故事,一则是在马拉松比赛中看到有校友负伤坚持比赛并最终走到终点,一则是自己参加了101天的跑步打卡活动。他认为清华人有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而这也是母校给他受益一生的财富。

王金磊发言

最后,梅晓鹏做总结发言,他转达了黄代放会长对与会校友和嘉宾的热烈欢迎。同时,他也代表黄代放会长,向校友们倡议,对去年离开我们的三位校友表示纪念和哀悼,他们分别是——江西校友会原会长沃祖全学长,江西校友会原秘书长徐军梅学长,以及校友会名誉会长、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癸尊学长。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一代代清华人始终把民族复兴、爱国奉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生的力量也必然像老一辈清华人一样,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和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重任。

梅晓鹏总结发言

清华校友总会联络部左文、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余京智、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魏强国、启迪教育集团紫荆时代公司总经理邹世成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体合影


相关新闻

  • 232023.04

    九江清华校友举办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联谊活动

    草长莺飞,春光灿烂。4月16日,江西九江清华校友在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德安县博阳河生态风景区开展春游踏青活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江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少华,九江地区校友活动负责人曹俊军、联络人饶中初及近30名校友及家属参加了本次踏春联谊活动。上午,校友们欣赏了州上花海;在玻璃大棚内座谈交流;漫步在香樟园,穿越原始森林;走进农庄,品尝特色美食。午餐后,校友们体验了竹筏漂流,尽赏博阳河两岸...

  • 192023.04

    石家庄校友会举办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活动

    缤纷春日,风和景丽,清芬挺秀,紫荆花开。2023年4月16日,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会隆重举行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大会。出席此次活动的学校领导有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友办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超、副主任李龑龙,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石家庄清华校友代表及兄弟院校校友会代表120余人欢聚一堂,共叙清华情谊,共谋清华发展,共商校地合作,共庆母校华诞。同唱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

  • 132023.10

    柳州市清华校友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暨中秋联谊活动举行

    9月23日,柳州市清华校友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暨中秋活动在柳州川海左岸大酒店成功举办,老中青校友欢聚一堂,重温校园情谊,展望未来道路。活动中,彭凌校友和周铭校友先后发言,对柳州校友工作做了相关说明。广西校友会代表张涛、珠海校友会代表班勇和桂林校友代表冯天喜参加本次活动,与柳州市62名校友在疫情之后再次相聚庆祝母校112周岁华诞并共同庆祝中秋佳节

  • 182023.05

    奋进新时代 携手向未来∣贵州校友会庆祝母校诞辰112周年暨贵州校友年会

    5月13日,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在贵阳市举办112周年校庆暨贵州校友会2023年年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吉俊民出席活动。在黔校友200余人欢聚一堂,开展了“奋进新时代,携手向未来”系列活动,共同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奋进新时代,携手向未来”系列庆祝活动上午,“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贵州校友会晨跑活动为整场活动拉开了帷幕。30余名校友在贵阳市观山湖公园开展5公里晨跑,用奔跑激发美好正能...

  • 312023.05

    福建校友会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活动圆满举行

    五月的榕城草长莺飞,繁花似锦。5月27日,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庆祝母校112周年华诞活动圆满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清华校友总会联络部左文,清华大学福建招生组组长虞鑫以及400余位在榕校友欢聚一堂,共叙清华情。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数位福建省外大学校友会联合会代表,会场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合唱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大同爰跻,祖国以光...

  • 162023.06

    清华校友走进镇海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成功举办

    6月10日,清华大学校友走进镇海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举办。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以及近150位长三角其他地区校友会来宾、在甬兄弟校友会来宾、清华大学校友在宁波植物园齐聚一堂。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活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参会嘉宾代表分五组对镇海区创新创业环境进行了参访考察。代表们参访了宁波...

  • 222023.05

    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5月14日,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大会在辽宁省实验中学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施嘉儒老师代表母校到会祝贺。200余名校友欢聚一堂,共话母校情,共叙校友谊,共贺母校建校112周年。“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东西文化,荟萃一堂……”艺术团以精彩的混声无伴奏合唱和全体到会校友齐唱清华大学校歌拉开了大会帷幕。沈阳校友会联席会长刘元畅主持会议沈阳校友会党支部书记张坚强宣读母校校庆...

  • 222023.05

    无锡校友会举办庆祝母校成立112周年大会

    2023年5月21日上午,来自无锡、江阴、宜兴的近200名清华校友齐聚朗新科技新园区CPU空间,共同庆祝母校清华大学成立112周年。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无锡社科联主任王广艳,无锡学院党委副书记匡辉,朗新科技副总杨苗仁、戴清林,以及无锡高校联盟的华科、厦大、吉大、浙大、西工大、山大、矿大、同济等无锡校友会领导等嘉宾参会。徐婧与雷晓利主持大会。齐唱校歌大会在老校友合唱团领唱校歌之后正...

  • 152023.05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举办清华112周年校庆暨校友高峰论坛

    2023年5月6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在纽约中城44街Harvard Club举办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大纽约地区校友高峰论坛。泉香酒冽之处,共话当年情谊;往来不绝之间,携手再攀高峰。论坛由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副会长杨苹主持。齐唱校歌后,校友会董事会主席宿大...

  • 192023.04

    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六届一次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4月16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六届一次会员大会活动在合肥启迪科技城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清华校友总会发展部部长宋述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长聘副教授李帮喜、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荣誉会长邹淦泉、会长查飞和200余名在皖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母校华诞、共叙校友情谊。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活动伊始,全体校友齐唱清华大学校歌。莘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