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莞校友会举办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

2023-05-30 | 来源 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

水清木华意兴浓,学府芳辰正葱葱。2023527日下午,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成功举办,老中青校友欢聚一堂,重温校园情谊,展望未来道路。本次活动由东莞清华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活动还得到了东莞市昌兴仓储有限公司、环球工业机械(东莞)有限公司,以及东莞热心校友们的大力支持。

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凤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李小龙,深圳、广州、珠海、佛山、惠州等兄弟校友会,以及东莞校友会理事和校友会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东莞校友会副秘书长黄绮琪主持。

合唱校歌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大会在庄严的清华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黄满权会长致辞

东莞校友会黄满权会长致欢迎辞。他简要地回顾了东莞校友会的年度工作,并汇报了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与愿景。他表示,作为新一届会长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定将恪尽职守,与各位理事、校友一起传承和发扬清华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以“我们都是服务员”“我们都一样”“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为关键词阐述了他对校友工作的理解并表态。在他的提议下,东莞校庆活动的举办时间将固定在每年五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校友会也将更有系统地组织活动,增强校友的凝聚力和活力,满足广大校友的期待。

吕兢学长致辞

吕兢学长在致辞中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给予东莞非常好的发展机会,是清华人能够发挥聪明才智的一方热土。他希望在学校和校友总会的支持下,在各兄弟校友会的相互扶持下,东莞校友努力践行清华精神,一起团结奋斗,为母校争光,为东莞的发展添彩。

余广健致辞

广州校友会余广健副会长代表湾区各兄弟校友会祝贺东莞校友会庆祝活动顺利举办,并对东莞校友会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他说,湾区是一家,要一如既往地要多多走动,互通有无,互相提携,共同发展。

李小龙致辞

清华校友会总会秘书长助理李小龙从师生规模、招生与教学改革、校园建设等多个方面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校的最新情况,以及校友总会的最新工作动态,如“清华人”小程序、两刊一网三号、三创大赛、校友终身学习计划,等等。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大湾区各地的校友会频繁互动、共促发展。他提到,今年校友总会工作会议将于秋天在广州举行,欢迎各校友会参会。

张凤昌致辞

学校老领导张凤昌在致辞中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清华的学习工作经历,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与大家分享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他表示,校训、校园和校友是清华的“三宝”,而校友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宝。他希望各位校友始终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努力做出佳绩,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清华人。

孙守芳报告校友工作

东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守芳向与会校友报告了东莞校友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她从换届选举、校庆活动、论坛交流、三创大赛、莞邑新生、敬老爱老、回馈母校、友好互动、文体活动、日常工作等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东莞校友会的各项工作。

张凤昌向黄满权会长授牌

张凤昌向孙守芳、马洪涛、何剑常务副会长,邬新国监事长授牌

武晓峰向谢红文、林建强、周巧璋、苏福钦、欧阳伟、何剑华、苏琳、曾向红副会长授牌

李小龙向徐丰彩、颜新宁、林荣、江丰、朱亮东、甘然、许国铨、蔡茂详、郑飞、周学忠、陈艳梅理事,李家叶监事授牌

东莞校友会于去年9月举办了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和监事会,今年4月完成了换届负责人、监事备案。会上举办了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授牌仪式。

颁发“喜迎母校112华诞,莞香献礼112公里挑战完成证书

“喜迎母校112华诞,莞香献礼112公里是东莞校友会的特色活动。活动要求参与者需在1个月内,不限活动地点,以徒步或跑步的方式,累计完成112公里的挑战。活动得到了校友们的积极响应,共有163名校友报名参加,其中有39名校友成功完成挑战。会上,东莞校友会邀请兄弟校友会代表为完赛校友颁发纪念证书。广州校友会余广健副会长、中山校友会蔡德明副会长、深圳校友会高朝阳秘书长、珠海校友会周萌秘书长、佛山校友会赵本利副秘书长、惠州校友会胡楠副秘书长为到场的完赛校友颁发证书。

赠礼环节

佛山校友会赵本利副秘书长、刘勇理事向东莞校友会赠送老虎摆件,何剑常务副会长、曾静副秘书长代表东莞校友会接受赠礼。珠海校友会周萌秘书长向东莞校友会赠送定制运动头盔,何剑常务副会长、曾静副秘书长代表东莞校友会接受赠礼。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校友选择到东莞来,他们是东莞校友会的新生力量。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东莞青年校友们特别为本次校庆活动制作了献礼视频,展示青年校友的精神风貌。

颁发感谢牌匾

本次活动得到了东莞市昌兴仓储有限公司、环球工业机械(东莞)有限公司,以及东莞热心校友们的大力支持。热心支持本次活动的校友有张润柏、易应新、谢悦增、江丰、黄满权、何剑、刘建春、尹丰田、周巧璋、曾瞬光、孟凡强、黄志华、宁宁。活动现场,黄满权会长与孙守芳秘书长向到场的热心校友颁发感谢牌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清澜山学校、海德实验学校的领导、老师进行人才培养主题分享。

武晓峰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校友会会长武晓峰作了主题为“产教融合,培养卓越工程人才”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建院历史、学科布局、人才培养情况和特色。他介绍道,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推行专硕按需项目培养、产教深度融合实践,已与多家大型企业达成深度合作,企业能够参与研究生全过程培养。他还特别介绍了清华大型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项目,该项目是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设立的首个博士培养项目,面向国家重点行业、地区及创新型企业,开展跨界交叉融合培养,培养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清澜山学校由华为公司和清华附中合作创建,在传统教育和国际教育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清澜山学校在东莞的国际教育方面独树一帜,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清澜山李文平校长因公务冲突无法到现场分享,特意委托发来视频向与会校友介绍清澜山学校的教育理念与体系。

陈俊儒分享

海德实验学校陈俊儒副校长分享了“关于人才培养的教育思考”。作为跨界教育者,陈校长首先分享了他的学习与从业经历,以及加入教育行业的机缘。接着,他介绍了海德实验学校的建校背景和培养模式,尽管海德实验学校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其培养的学生在学科竞赛、艺体特长等方面均已取得亮眼的成绩。最后,他与校友们分享了他在教育实践中对教育的使命与挑战的思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逐渐低欲望化的社会氛围,面对宠溺孩子的家长,当前基础教育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他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与各位校友共勉。


相关新闻

  • 162023.06

    清华校友走进镇海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成功举办

    6月10日,清华大学校友走进镇海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举办。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以及近150位长三角其他地区校友会来宾、在甬兄弟校友会来宾、清华大学校友在宁波植物园齐聚一堂。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活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参会嘉宾代表分五组对镇海区创新创业环境进行了参访考察。代表们参访了宁波...

  • 272022.09

    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换届选举大会暨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成功举办

    9月25日下午,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换届选举大会暨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东莞庆祝活动在松山湖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东莞新能源研究院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清华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老师(线上),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校友会会长武晓峰老师,东莞校友会吕兢学长,莫沛全会长,老学长徐丰彩、王琬、黄健...

  • 312023.05

    南京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

    4月15日,南京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暨校友企业高质量发展联谊会在南京市浦口经开区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浦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道俊等嘉宾出席活动。150余位清华大学在宁校友及部分西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企业家共同参与活动。王岩致辞王岩介绍了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和学校近年来在科研创新、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勉励各位校友努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

  • 022023.06

    汕头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

    2023年5月28日,汕头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在美丽如画的“海滨邹鲁、粤东明珠”汕头,隆重举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汕头校友会2022年年会。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友总会李小龙、沈妍以,广州校友会、深圳校友会、珠海校友会代表莅临参加。会议现场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一起观看清华短片《听见清华》《敢为》,共同起立合唱清华大学校歌,向母校表达最美好的祝福。“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的清华精神激励着每一...

  • 182023.05

    广西校友会参加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活动

    5月13日,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活动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广西清华校友会秘书长黄永宁带队共30名广西校友赴深圳参加活动。在2023清华大学校庆跑步活动(深圳站)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李一兵,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与广西校友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广西校友会秘书长黄永宁作为嘉宾受邀上台,为跑步活动鸣枪发令。广西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

  • 052023.05

    唐山校友会召开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座谈会

    4月29日,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召开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座谈会。校友们从迁西、迁安、遵化、丰南赶到唐山清科园,共同祝贺母校生日。

  • 182023.05

    大连校友会举办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2023年校友年会

    迟日暖阳,春归如约。5月14日上午,在大连三十七相文旅科技产业园,百余名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并迎来了2023年大连校友会年会。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李小龙,大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杨德新、会长李汉光,以及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大连校友会负责人出席大会。2023年大连校友会年会集体合影由于疫情影响,这是时隔两年后大连校友们的首次大聚会。大会现场满眼的紫荆颜色,让校友们仿佛回到了久...

  • 152023.05

    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活动举行

    五月鹏城,群芳竞艳,万物争辉。5月13日,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国际研究生院”)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李一兵出席大会并讲话。本次深圳庆祝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指导,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下称“深圳校友会”)、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称“研究院”)联合主办,约500名校友师生参加大会。全体人员齐唱清华大学校歌大会在全体人员齐...

  • 262021.05

    东莞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活动暨校友创新交流论坛成功举办

    5月22日下午,以“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东莞庆祝活动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承办。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清华大学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深圳校友会会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

  • 152023.05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举办清华112周年校庆暨校友高峰论坛

    2023年5月6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在纽约中城44街Harvard Club举办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大纽约地区校友高峰论坛。泉香酒冽之处,共话当年情谊;往来不绝之间,携手再攀高峰。论坛由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副会长杨苹主持。齐唱校歌后,校友会董事会主席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