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锦秋校友荣获2010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10-10-21 |

清华校友张锦秋荣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清华教授张伯明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张伯明教授与张锦秋院士在颁奖会现场

201010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度颁奖大会上,33人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7人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我校校友、我国建筑工程领域杰出科学家、建筑师和设计师张锦秋院士荣获唯一“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我校电机系教授张伯明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机械电力技术奖)。

张锦秋院士193610月出生于四川成都。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从1961年开始,她留校继续攻读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研究生,导师是中国建筑学术泰斗梁思成先生,1966年毕业离校,参加国家“三线”建设,到西安工作。从1987年至今,一直担任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她在古都西安,坚持科学与艺术相统一、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建筑创作、创新实践,先后研究和设计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三唐工程”、群贤庄、陕西省图书馆、美术馆、黄帝陵祭祀大殿、大唐芙蓉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一系列传承民族精神、展现时代风貌、实现科技创新与艺术创作完美结合的卓越作品。

国务委员刘延东为张锦秋院士颁奖

张锦秋是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技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第一位女性。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为张锦秋院士颁奖。张锦秋院士代表获奖人作简短演讲。

张伯明教授19488月出生于重庆,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和调度自动化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系统地发展了电网实时网络分析理论,创造了多不良数据估计辨识的RMEEI法。开发并在东北电网调度中心投运了我国第一套大区电网能量管理系统(EMS)应用软件,是国内该领域的主要开拓人之一。

今年是何梁何利基金创立第16年。到今年为止,已诞生了901位获奖者,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8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782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91位。(校友会、科研院成果科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