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史立荣、李小琳当选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1-12-13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1212日在京揭晓,共有10人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其中包括两位清华校友——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立荣和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史立荣颁奖

史立荣,1964年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79级本科,1984年毕业。史立荣获奖后在现场发表感言:中兴通讯不仅重视专利的数量,刚才说3.5万件,也非常重视专利质量,我们不仅重视专利在国内的布局,这两年也加大了在海外布局。去年世界知识产权总局公布的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中兴通讯排第二,中国第一。今年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公布排名,中兴通讯已经排到了全球第一,这一点对中国企业是非常难能可贵,值得一提,中兴通讯手机专利,中国众多手机专利中,中兴通讯占了半壁江山,独占鳌头。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款非常知名智能手机,在国内叫880,两项核心专利,去年欧洲上市受到市场热捧,在欧洲各国全面开花,今年这款手机回到了国内,也是王者归来,一机难求,供不应求。在国内供货超过了800多万,给企业带来了非常大效益,不仅在国内,也在海外,这一切来自于技术创新,带来了核心专利产生,技术创新带来了市场受欢迎,同时技术创新给企业带来有品质的增长。

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回答现场提问

李小琳,1961年出生,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1985级研究生,1988年毕业。李小琳在获奖感言中表示,“肯将热血化碧水。信念和理想一直在我的生命中燃烧着。”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她说,“我们可以说是海外上市公司中最清洁的公司。我们没要国家一分钱,现在风声水气光五大板块,百亿资产。我们已经有了千万减排。最近我们又在海口成立了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的总部基地,我们要在这儿产学研相结合,努力实现我们碧水蓝天的梦想。”“面对世界经济的风云变幻,经济的复杂形势,我想应该是不畏浮云遮望眼,经济神气有长天。所谓成功应该是目标坚定,不懈努力。大道之行,路在脚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