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哈希博——巴基斯坦“80后”中国通:我是“巴中”人

2012-02-01 |

中国通哈希博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有一个名叫哈希博的“八零后”,他在仅仅两个月大的时候就被父母带到了中国,在北京一呆就是15年。在巴驻华使馆学校上完小学和中学之后,他考上了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2001年毕业后进入了中国的一家通讯公司工作。面对人民网记者的到访,他兴奋地把自己称为“巴中人”。他说:“我在北京长大,我觉得自己就是北京人。”

哈希博(左一)与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交流

  哈希博在2002年底的时候回到了巴基斯坦,一年之后从通讯行业转到了银行业。现在,他已经成为了巴基斯坦阿斯卡利银行中国商务发展办公室经理。哈希博说,中巴两国近几年正在积极地推动双边经贸发展,不仅在去年年底签署了一项货币互换协议,中国工商银行还在巴基斯坦设立了两家分行。他表示,他现在的工作前景十分光明,他流利的汉语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哈希博与中国的情结始于他的家庭。哈希博的父亲哈比布曾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官,担任过巴基斯坦驻中国公使,后来不幸在东南亚任职时去世。1977年的时候,他的父亲来到了北京,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两年汉语,之后开始在巴驻华使馆工作。哈希博说,他对中国的兴趣和了解有很大一部分是受父亲影响,他父亲的中文比他还要出色,能够用中文写精彩的文章。

哈希博(右一)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在哈希博家,我们看到了一本已经略微泛黄的资料夹,里面除了有他父亲参加中巴文化交流活动的报道,还有一张非常有意思的音乐专辑。据哈希博介绍,他父亲在使馆执行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文化推广,他挑选了15首巴基斯坦的民族歌曲,找人把歌词翻译成中文,请东方歌舞团用中文和乌尔都语分别演唱这些歌。“心上人啊,不管你在哪里,我都真心真意爱你……”说着说着,哈希博用中文唱起了其中的一首歌,歌名是《不管你在哪里》。

  尽管回到巴基斯坦工作已近10年,哈希博仍然和许多中国朋友保持着联系,而且还时常回到中国看看。对于他来说,在中国的15年是他人生中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尤其是他在清华大学度过的时光。他说:“我很荣幸能够跟中国最优秀的人在一起学习。下个礼拜,有一个清华大学代表团要来伊斯兰堡,我还会参加他们的活动。”谈到与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会面,哈希博显得特别快乐。

哈希博(右一)向人民网记者介绍巴音乐

  哈希博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到中国学习中文。“我希望我的家人能永远和中国有密切联系,我们全家都热爱中国。”(记者 郑青亭)

转自 人民网 2012年1月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