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单霁翔履新一月——“走遍故宫32个部处”

2012-02-16 |

  曾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的单霁翔,先后出任过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北京市房山区区委书记等职,在主政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期间,推动了北京旧城保护的各项规划;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期间,致力于城市化进程下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被称为“在文物保护方面具有专业背景和学术造诣的领导”。

  此前,单霁翔多有对文物管理方面的见解和言论见诸报端。

  在去年底的亚太地区博物馆馆长的高层论坛上,单霁翔指出国内博物馆界存在的种种问题,“日前进行的藏品腐蚀调查令人触目惊心,(馆藏文物)每年损失数以亿计。”

  在博物馆管理方面,他认为,博物馆文物藏品家底不清、保管环境质量不佳、安全保护状况不力、保护管理水平不高等,成为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调查过博物馆藏品腐蚀的单霁翔曾发问:“我一直在想,我们博物馆里边一件瓷器、一件铜器,因为操作不慎受到损伤痛心疾首;但实际上,博物馆那些有机物的腐蚀,那些铜器铁器的腐蚀、生锈,每年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我们怎么办?我们没有责任么?”

  面对当下博物馆数量迅速增加的现象,单霁翔也曾提出质疑,“一些博物馆在陈列展览设计施工中,一味求新求洋,‘大手笔’、‘大制作’、‘高投入’,结果是高成本、低质量。”他认为,博物馆应该“回归文化理想、回归历史责任、回归永恒价值、回归本质特征”。

  不过,从今年111日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之职后,一向与媒体互动良好的单霁翔,履新故宫一个月来却未接受任何访问,理由是“刚到一个单位,还没有了解情况、进入角色就开始发言,不太稳妥”。

  在这一个月的“了解熟悉阶段”,单霁翔举行了两轮工作讨论,第一轮讨论分管工作,第二轮讨论故宫博物院当前最紧迫要抓的工作有哪些。据单霁翔介绍,他每天上午2个点下午2个点走遍了故宫32个部处,到工作中去接触员工,交换意见,“把故宫边边角角都走到。”

昨天(214)媒体见面会上的单霁翔

  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单霁翔表示,自己1980年代教中国古代建筑史时,便走访了故宫很多地方,在北京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工作期间,也常接触故宫,但国家文物局工作偏宏观,“而故宫作为具体文化事业单位,工作种类繁多,因此我的工作从调查研究开始,学习了解熟悉故宫博物院的各项工作。”

  单霁翔还利用节假日和春节拜访学者专家、历任院领导和与故宫联系密切的相关单位与部门,寻求指导和建议,他称之为上课,也是“上午2节下午2节”的频率。最重要的“实地考察”,单霁翔并没有在昨天的会上提及——单院长到故宫的第一件事,是亲自夜巡,严格执行夜巡制度。

  在单霁翔看来,当下故宫最重要的问题:安全、管理、展出与形象,在昨日见面会上单霁翔都进行了梳理:故宫内文物安全与保存、故宫古建筑以及基础设施保障该如何提升;科学研究成果、实现展览内涵如何增加;社会服务、文化传播功能如何扩大,以及人才建设如何在新老交替的情况下进行……

“多日来,我接触的每一位故宫人,对于故宫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热盼和为之作出贡献的强烈愿望。作为一名故宫人,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决心和大家一起把故宫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把故宫博物院建设好。”单霁翔说。(许荻晔)

转自《东方早报》20122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