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范绪箕:最“年轻”的百岁学者

2013-02-05 |

范绪箕,191415日出生于北京,193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1936年留学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1937年获机械工程硕士学位,1938年获航空工程硕士学位,1940年在世界著名科学家冯·卡门指导下获航空工程博士学位。毕业后回国,曾于1943年-1945年在清华大学航空研究所任教授。此后曾任浙江大学教授、华东航空学院教授、南京航空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校长。

他是最早提出研制中国自制无人机的科学家,他的百岁人生,见证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他师从冯·卡门教授,是钱学森的同门,良师和益友对他的一生产生了巨大影响,让他坚定了航空救国的志向;他挑战了“人类从事科研年龄的极限”,时至今日仍在辅导学生从事研究,“学生的学生的学生都已是教授”。

  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著名力学家和航空教育家范绪箕。18,在上海交通大学西北角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传奇老人。

  灰白头发一丝不乱,独坐窗下,桌上是一沓字迹俊秀的英文论文草稿,手边是逐页批阅的学生论文和各种工具书。与其交谈,幽默诙谐,妙语连珠。很难想象,眼前是一位百岁老人。

  每周一到周五,是范绪箕的工作日。早晨八点出门,到下午两三点钟回家,午饭就在办公室解决,照例是“两个包子加一个苹果”。退休29年来,他每天坚持上班6小时以上,带研究生,做课题,泡实验室。92岁和96岁那年,分别完成了两篇高水平论文。去年夏天,99岁高龄的他还去香港参加纳米技术与先进材料的学术会议,提交了大会论文。他说:“做研究就得时刻保持对前沿的敏感。”

  或许正是因为对于创新的敏感,让范绪箕浑身上下透着年轻。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评价他的老前辈:眼不花耳不聋,还在做创新型研究。这个百岁但非常年轻的学者,本身就是一部历史,一部“浓缩的航空航天发展史”。

  191415,范绪箕出生于北京。1935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毕业后赴美留学。在加州理工学院求学期间,他师从世界航空科学泰斗冯·卡门教授,与钱学森五载同门,租住一套房。

  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阶段,范绪箕回国。除在航空研究所工作外,还先后在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任教。1945年,他在浙大筹建航空工程系。他自己设计图纸,自己出资买材料,师生一起动手加工,建成了我国第一座3英尺低速风洞。直到前几年,风洞迁到西北工大的部分还在发挥作用。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范绪箕奉命主持中央大学、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三校航空系合并及筹建华东航空学院的工作。1955年,他被评为当时我国航空院校中唯一的一级教授。1980年,他就任上海交大第36任校长,推动一系列教育改革。

  范绪箕的研究从未停步。在他的办公室里,陈列着无人靶机、“歼十”、“飞豹”、ARJ21支线飞机、“天宫一号”的模型,它们无声地“诉说”着这位百岁老人的喜悦和牵挂。2012年珠海航展上,中国的各种无人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位最早提出研制无人驾驶飞机的科学家感慨地说,这是自己一生的理想之一,非常高兴看到理想正在变成现实。

  范绪箕告诉记者,他是《光明日报》的老读者,几十年来家中常看两份报,其中一份就是《光明日报》。对于新事物,他始终保持极大的兴趣。谈及创新,范绪箕说,我们的教育应当发现、呵护学生的兴趣,启发、鼓励学生去钻研、去创新。

采访最后,记者问起长寿秘诀。范绪箕笑答:“如果有的话,那就是心无杂念。”他说:“抛却过多欲望,保持纯净的心,专注于热爱的事业,工作,让我快乐、健康、充实。”

(曹继军 颜维琦)

转自《光明日报》2013121

相关新闻

  • 052013.02

    范绪箕:“百岁航空人”追梦七十年

    他,是最早提出研制无人机的科学家;他师从冯·卡门教授,是钱学森的同门;他年至百岁仍在辅导学生从事研究,挑战了“人类从事科研年龄的极限”。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著名力学家和航空教育家范绪箕教授。   1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为范绪箕教授举行的百岁生日庆祝会上,范绪箕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大家说我‘本人就是传奇’,要说传奇,就是我一百岁了还活着,我希望还能活下去,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现中国梦,我们要努...

  • 312011.10
  • 282015.12

    范绪箕:他做起事来,没有“框”的概念

    范绪箕(1914年1月5日—2015年11月21日),1935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1936年留学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1940年在....

  • 162022.02

    人生不设限 百岁仍呈年轻态∣老南海人霍焕然的传奇人生

    他是西南联大最后一届毕业生、也是全市首个会计师事务所创办人,一生带过的学生超过1万人。98岁那年,他还骑自行车上、下班。如今,101岁的他每天上下四层楼梯多次,每日早、午餐自理,独居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他的西南联大毕业证书上写着:“毕业生霍焕然系广东省南海县人,现年二十四岁,在本校法商院商学系修业期满,成绩及格,予以毕业。依照学位授予法第三条之规定,授予商学士学位,此证。”而署名处则写着:“国立西南联...

  • 102016.10

    30岁成为清华最年轻博导,37岁攻克50年不解的科学难题,她是颜宁

    在今天这篇文章里,你将认识她——颜宁。当今最受瞩目的女科学家,清华大学和普林斯顿的学术女神,30岁成为清华最年轻博导,37岁率领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

  • 132019.06

    百岁恩师春常在

    我的恩师杨苡,今年已届百岁高龄。她是众所周知的世界名著《呼啸山庄》中译本的译者。我和她相知相识40余年,包括最初的八九年里,当时还在国内的我,曾经隔三....

  • 192022.09

    百岁杨苡的翻译人生

    刚刚过了 103 岁生日的杨苡(1938-1940外文),曾就读于西南联大外文系,是著名翻译家,代表译著《呼啸山庄》畅销数十年。在她看来,翻译是“一种奇妙的文字游戏,它使你夜不能眠,但最后你尝到它的甜味”。“这是一种玩法”是她现在的口头禅女儿赵蘅有时甚至觉得母亲就像一个小女孩,“并不是她样子有多年轻,而是她仍然思维活跃,活力四射,对什么都感兴趣,对什么都好奇”杨苡近照。赵蘅供图“这真是一种奇妙的文字游戏,它...

  • 022018.11

    专访首批留美学者总领队柳百成

    在中美正式建交前夕,在邓小平访问美国前夕,在中国科学技术研究几乎停滞了20年的大背景下,新中国首批赴美留学的访问学者在万众瞩目中踏上了行程。作为留美学....

  • 162021.06

    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学长百岁寿诞

    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学长百岁寿诞

  • 172018.12

    百岁杨苡:她是呼啸而来的奇女子

    百岁的妈妈记忆力超群,还能记得她童年时许多趣事。在家里请的私塾先生教课时,她如何让小猫去捉弄老师;军阀混战,她慌忙离开学校,把可怜的小黑蚕落在教室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