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马识途学长百岁书法展在京举行

2014-05-26 | 童雪辉 | 来源 校友总会 |

书展开幕式

“我不是来向朋友们告别的,我还想参加下一届全国作代会呢!524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启幕,著名作家马识途精神矍铄亮相展览现场并幽默致辞。

马老讲话

“这次我能有办书法展的殊荣,恐怕与我痴长百岁有关。”老爷子是出了名的喜欢“逗趣”。他说,这次到北京,不是来向朋友们告别的。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已经召开了八次,他参加过七次,“我还有一个‘五年计划’,就是参加下一届全国作代会。”

至于书法,他自认不谙甲金篆籀,未学颜柳欧苏,不过是自幼习隶,信笔涂鸦,以之自娱,从未以书法家自命。不过,在墨海浸染多年,他发觉,真正的书法家,要有钻研耐力,要通过学习传统书法打下坚实基本功,要有思想内涵,主张“书贵有法、书无定法、书以载道”。

展览展出了马识途近年来创作的书法作品148幅,其中32幅是马识途自作诗词。不少观众在他的《百岁述怀》等自作诗词前流连。马识途笑称,这些诗词就是他的人生体验。“人们常问我的长寿之道,我都以‘达观’和‘提得起放得下’这几字以对。”这次展览中,他在一副对联的上联中这样写道:未遭受人算天磨三灾五难怎能叫钢丁铁汉?“个人如钢似铁,怎能不长寿?”

马老向文学馆赠送书法作品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作家王蒙、邓友梅,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及马识途在京的亲朋好友共100余人出席展览开幕式。铁凝、王蒙等致辞盛赞马识途的文才和书道,马识途以一口地道四川话致答谢辞,并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10幅书法作品和《百岁拾忆》、《雷神传奇》两部新著的手稿。

马识途学长好友王汉斌,西南联大校友会会长潘际銮、副会长李晓及联大校友张彦、闻立雕,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孙哲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参观了书展。

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孙哲向马老问候

孙哲和李晓

西南联大三校友李晓、张彦、闻立雕

马识途,原名马千木,1915年出生于重庆忠县。1936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入党。曾任枣阳县委书记,鄂西特委书记,滇南党的负责人,川康特委副书记,1945年西南联大中文系毕业。解放后先后任四川省建设厅厅长、省建委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南分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西南局及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作家协会主席。代表作:《清江壮歌》《夜谈十记》等。


相关新闻

  • 102018.10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 102018.10

    104岁老学长马识途书法展在北京举行

    10月1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迎来一场文化界盛事——104岁的马识途老学长(1945届联大)的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 142014.01

    “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在四川省博物院举办

    103 岁哥哥 92 岁弟弟 82 岁妹妹……齐贺百岁办展马老淡然一笑:远未得法,敬请赐教 马识途(100岁)、哥哥马士弘(103岁)、弟弟马子超(92岁)、妹妹马淑君(82岁)(左起)合影留念昨日成都晴好,上午四川省博物院迎来了四位特殊的老人,他们分别是100岁的马识途、103岁的马士弘、92岁的马子超、82岁马淑君四兄妹。“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在这里盛大开幕,这次书法展还有特殊的意义,马氏兄妹和众多的亲朋好友及各界代表一起为...

  • 252014.05

    百岁马识途北京行系列之:马识途百岁书展

    2014年5月24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四川省文联、四川省作家协会协办,举办了《马识途百岁书展》祝贺马老百岁寿辰。

  • 102020.08
  • 202014.06

    百岁马识途北京行系列之:老朋友为马老祝寿——邦定

    为了欢庆老马识途百岁诞辰,在京能走动的老校友、老朋友和部分已故老友的子女,6月6日假座展览路14号宴华园饭店,欢宴马老。本来是大家集资实行“罗汉请....

  • 202014.06

    “职业革命”和“革命文学”︱百年双栖马识途

    2014年1月3日,四川省博物馆一楼大厅,“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开展。马识途昔日的文朋书友、103岁的哥哥、90多岁的弟弟和80多岁的妹妹,还有从北京赶回来的大女儿全家,济济一堂。这一天,是马识途的百岁寿辰。他事先向子女交代,不言生日,不收礼金,只当是一次普通的书法展,200多幅作品随后将进行义卖,所募款项专门资助四川大学一批爱好文学的贫困学子。马识途,犹如一部宏大的传奇,他既是中国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中国革命的...

  • 202014.06

    百岁马识途北京行系列之:看望老校友严宝瑜——张彦

    马识途老校友虽已百岁,书展后仍有许多活动。现在转发他6月11日专程去北大看望不能出门多年的老同学严宝瑜时的感人照片,可从中选用。这样,可以作一个图文并....

  • 082014.12

    美术学院博士后五人书法展

    清 风 徐 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后(孟云飞、晁岱双、蔡梦霞、林书杰、吴晓懿)五人书法展 由鲁迅文化基金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视觉传达设计系、艺术史论系承办的 “清风...

  • 21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