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工程院杨士莪院士报告会暨院士传记赠书仪式举行

2017-09-11 | 来源 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 |

9月6日上午,杨士莪院士报告会暨传记赠书仪式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巡视员王元晶,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福胜,科学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社长侯俊琳,黑龙江省院士办副主任徐雯烨,海军潜艇学院教授、海军专业技术少将程玉胜,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德森,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书记谷焕民、校长姚郁,其他在校领导出席报告会暨赠仪式。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名誉会长何琏,代表在黑龙江工作的广大校友出席了仪式。

杨士莪,1947年至1950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学习,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今年8月,杨士莪院士当选为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会长。作为一位战略科学家,是中国水声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水声学术带头人之一,他倡导水声物理、水声换能与水声设备的结合,创建中国首个理工结合、配套完整的水声工程专业。

耄耋之年、精神矍铄的杨士莪院士与王元晶共同向哈尔滨工程大学赠送《杨士莪传》。《倾听大海的声音:杨士莪传》由人民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已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校长姚郁代表学校接过赠书,并与杨士莪院士、王元晶副巡视员合影留念。

杨士莪院士以《我的生活感悟》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他深情、谦逊、质朴地把个人成就归功于时代的发展、国家的富强。杨院士回忆起他在清华大学受教于钱三强、周培源两位先生的时光,阐述学习的捷径,是善于总结和提炼、找出重点和关键。同时强调育人的重要性: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和人民、做道德高尚和有益于国家、社会的人。深刻的诠释了清华老一辈校友矢志报国、勇于担当的爱国精神和求真求善、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


相关新闻

  • 082023.01

    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逝世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岩石力学与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葛修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4日20时47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葛修润1934年7月12 日出生于上海南汇。1952 年考入清华大学水利系,1954年进入苏联敖德萨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并获苏联优秀毕业生证书,1959年归国后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工作,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为我国...

  • 062022.07

    中国工程院张宗亮院士受聘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兼职教授

    7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宗亮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泥沙馆数字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为张宗亮院士颁发聘任证书。

  • 032009.12

    7位校友荣膺2009年新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2月2日,中国工程院发布2009年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48人当选为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 252023.10

    中国工程院院士、油田开发工程专家韩大匡逝世

    中国工程院院士、油田开发工程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研究员韩大匡,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0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韩大匡,1932年11月26日出生于上海市,原籍浙江省杭州市。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大匡一直从事油气田开发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油藏工程的综合性和战略性研究,以及油藏数值模...

  • 262019.11

    他的名字与光源大科学装置紧密相连|专访中国工程院新院士赵振堂

    21年后的今天,这位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依然在为上海光源的运行开放、性能不断改进以及加速器大科学装置的发展奔忙着

  • 232023.11

    清华大学6位教师5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李路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时松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胡事民、交叉信息研究院教授段路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颜宁共5位教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吕俊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此外,还有5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校友为国防科工局探月...

  • 222016.09

    发明中国自己的电机冷却技术——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

    “我要做成一两件外国没有的,或者外国人做不到的事。”这是电机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从清华大学毕业一年后,郑重立下的志愿。

  • 212022.02

    “星”光因梦想闪耀——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志

    舱门打开那一瞬,王永志仿佛又变成那个站在发射架前仰望星空的年轻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6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叶光富、翟志刚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这则新闻,王永志看了一遍又一遍。那片星空,承载着王永志的青春与梦想。为了推开中国人迈向太空的大门,他付出了多年的汗水和心血。从我国第一枚自行设计的导弹成功发射,到今天我国进入空间站时代,担任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

  • 142017.07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璧

    碧血丹心照戎装,侠胆真义铸医魂。 打造最坚韧的骨,温润最仁爱的情。 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成员、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

  • 122018.01

    工程院院士、中国气动弹性专业奠基者管德逝世,享年85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动弹性专业的奠基者和带头人管德同志,于1月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