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位校友荣获2017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17-10-26 | 田阳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颁奖大会现场

10月25日,何梁何利基金2017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授予2位科技工作者“科学与技术成就奖”、34位科技工作者“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6位科技工作者“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清华校友陈薇、何友、侯立安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这三位校友都是军旅骄子,少将军衔,也都曾在清华学生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激励同学们投身时代洪流、建功立业。

何友校友

何友,1956年生,1997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海军航空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雷达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造船学会电子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863”专家、总装备部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雷达自适应检测方法、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多目标跟踪、分布检测理论及应用等,是我国军事信息融合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

侯立安校友

侯立安,1957年生,1994年在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获得硕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侯立安校友是著名环境工程专家,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在饮用水安全保障、分散点源生活污水处理和人居环境空气净化等方面,率先提出并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处理及空气净化技术和系列装备,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和富有创造性的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26项,国家专利23项;出版专著3部,编写国家军用标准5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曾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全军首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陈薇校友

陈薇,1966年生,1991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获得硕士学位,现任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曾获“求是”杰出青年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陈薇校友长期致力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新型疫苗和治疗药物研究,为国家生物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率领的“生物危害防控”国家创新团队,2003年研制的“重组人干扰素ω”在SARS肆虐期间对防范医护人员感染起到了重要作用;2012年研发成功我军首个列入战略储备的基因工程炭疽疫苗;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后,研发出世界首个进入临床的2014基因型埃博拉疫苗,并开创了中国疫苗在境外开展临床试验的先河。2017年10月19日,该疫苗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药证书,成为全球首个获批新药的埃博拉疫苗。

本年度的获奖情况有几个特点:一是国防科技领域重大成果彰显大国实力,二是基础研究原创性成果突出,三是产学研合作激发创新创业激情,四是科技成果转化效益突出,五是区域创新全面服务地方发展,六是医学药学领域群英荟萃,七是香港杰出人才脱颖而出,八是中青年人才和海归人才成创新主要力量。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23年来共遴选奖励1250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