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90后杨易:赢也从容、输也磊落

2018-04-20 | 张艳 | 来源 《扬子晚报》2018年4月8日 |


杨易

一米七、手短、MVP、“杨老师”、“杨大腿”、“定海神针”……关于杨易的“梗”和“标签”特别多,他最新的称呼是“脑王”。周五晚,《最强大脑》第五季终于迎来了最后一场国际赛,终极一战中国战队拿下宝贵1分最终以5:3的总积分成为国际赛的最终胜者,而一直以稳定和情商见长的“定海神针”杨易最终获封“脑王”。节目结束后,杨易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表示“脑王”金奖杯在手中停留不过30秒就被道具组回收了,自己现在又回到热爱的小学数学老师角色,工资并没有涨生活也没有变,最大的变化其实是“变得更自信了”。

赢也从容、输也磊落

杨易自嘲告别“新东方不败”

毕业于清华、却立志要当一名小学数学老师,这样的杨易从团队赛开始,就以一贯稳的表现和随时把队伍扛在肩上的气概,成为今年“大脑”12强中最为亮眼的选手,也被队友誉为最可靠的“杨大腿”。事先被寄予厚望,而此次比赛的项目也是他擅长的“数字迷塔”升级版“逻辑纵横”,所以大家对这场比赛都比较乐观。但森海渡的出手可谓让所有人震惊,5轮抢答,他5次抢着按键,这其中,第二轮和第三轮甚至他都答错了答案!森海渡的表现还征服了刘国梁,“5次都是他在抢,他永远是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我认为厉害的不是他的计算,而是他的胆略。”最终,森海渡以10:5的比分战胜杨易,而杨易虽有遗憾,但“心服口服”。

不过“定海神针”还是名不虚传,虽然战败,但杨易依然表现出了大将之风:“输给强大的选手不遗憾!其实能被碾压一次是非常过瘾的,这样我也不是‘新东方不败’啦!”赢得从容、输得磊落,杨易的沉稳大气和风度情商赢得了粉丝的尊重和支持:“杨老师真的已经表现得很好了,森海渡确实是值得钦佩的对手!”“智商、情商、态度、境界,在我心中杨老师是完美的”“敢在别人不愿意报名出战的时候站出来,就凭这一点你很了不起”……

从“定海神针”到“全球脑王”

“我是有80分就能发挥出80分那种人”

从百强到从百人抢位赛的突出重围,到1V1淘汰赛的两军对垒;从团队赛的车轮大战,到国际赛的荣誉较量……临战处变不惊、内心超级强大的杨易是《最强大脑》一路走来最稳的选手,难怪被刘国梁评为“MVP”、被王峰冠以“定海神针”。和日本战队的比赛杨易顶住巨大压力首轮出场,尽管战败但他心态非常平和,而且丝毫不吝赞美对手,“胜负不是最重要的,比赛中结交了很多优秀的选手包括国际选手,森海渡也是我的朋友,我们还加了微信,他赢了我也很替他高兴。其实森同学本来的备选称呼还有逻辑之王、IQ小王子等好多个,他让我害怕,但这一点也让我非常激动”。

最终,中国战队以5:3的总比分,拿下了第五季《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的胜利,一路走来表现优异的杨易,在诸位评审的推举下荣膺“脑王”称号,而杨易惺惺相惜的对手森海渡则收获“最佳拼搏奖”。对于“脑王”这个荣誉,杨易调侃道:“那个金奖杯在我手中停留不过30秒,就被道具组回收了,第六季还要继续使用哦”。而这个奖项他最欣慰的则是“决赛播出当天刚好是我妈的生日,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礼物吧”。

对于中国战队最终赢得胜利而自己获得“脑王”,杨易很谦虚地表示其实有运气成分在内,“如果这个荣誉算成功的话,我自己分析有两方面因素:一个是外功,当然就是说训练啊做题啊这些是有的。但我觉得最主要的我赢在另一方面:内功。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现场的心理素质的确强一些,其实我生活里跟节目中有点像,就是比较全面比较稳,我是有80分就能发挥出80分的那种人。很多选手在某些方面非常强,但现场能发挥多少也是很重要的”。

我不是“天才”,也不会讲“捷径”

因为压根就没有“捷径”

比赛中一场比一场稳健一场比一场光芒四射,杨易圈粉的过程也是“润物细无声”的。偶尔在微博上也会有粉丝晒出与杨易的合影,甚至还有不少粉丝慕名去听“杨老师的课”,但杨易的心态跟他在比赛中一样平和,“粉丝?我在街上被认出来的不多啊,生活中不像节目中还要化妆,该干啥还干啥”。别看所有选手都称他一声“杨老师”,90后的杨易其实只有25岁,他热爱他的小学数学老师的职业,比赛结束了他还是照常上班、备课、教孩子做题、直播讲座……“录节目挺占时间的,最近时间排不出不会再参加别的节目了。”他说自己还是照常走路上班,工资也没涨,“还是做以前的功课啊,唯一的不同是现在学生们更喜欢我了,以后我可能在授课内容方面会多一些逻辑啊方法啊之类的拓展”。

大家最关心的当然是“脑王是怎样炼成的”这种问题啦!杨易笑着说其实参加节目后就有很多学生和家长问他关于如何学好数学的问题,他还特别发了两篇长帖去回复各种关于数学的问题,看过你会发现:一点都不神奇!比如有人问“老师,为了提高成绩我应该多做题吗?”杨易的回答是“当然应该了!”有人问“老师我数学很差,经常听不懂+不会做题,能不能告诉我你的学习方法?”杨易回答:“能,认真听讲,认真做作业。”杨易坦言:“不敢说很努力,但我绝不是天赋型。解题方法或者说解题窍门,是思维问题,而不是一个秘籍迅速就能提升数学能力。其实很多人喜不喜欢数学课,来源于喜不喜欢数学老师。我想先成为让大家喜欢的数学老师”。

至于自己的脑王之路,杨易表示自己从小也不是特别拔尖那种,“虽然一直成绩都不错。我的确解题比别人快,但我计算比较弱,发现这一点之后,我会特别去培养自己的其他能力。我日常生活中就是个爱想的人,遇到问题我会第一时间去搜一下相关材料找到解决方案。即使打游戏,我也会在其中思考算法、效率、最优解等问题”。


相关新闻

  • 032021.12

    一位“90后”党建博士的新讲台

    “90后”的叶子鹏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的博士毕业生,博士在读期间,他曾前往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入学习调研。如今,他成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一名教员。

  • 162021.06
  • 302022.06
  • 192021.11

    “90后”博士耕耘在党建研究领域的闪亮青春

    “90后”的叶子鹏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的博士毕业生,目前,他已前往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任教。201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

  • 122010.01
  • 222019.11

    田天:一位清华“90”后博士的创业路

    作为AI初创公司,田天的公司成立仅一年多,已融资近亿元,今年10月以来,接连收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 202020.08

    杨士莪院士90岁生日寄语“后浪”:坚守水声前沿 贡献海洋事业

    8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庆祝杨士莪院士90寿辰暨2020水声技术高峰论坛,为我国水声领域著名专家,中国水声事业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1947-1950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学习)贺寿,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老师...

  • 252020.03

    好样的!清华“90后”校友在抗疫一线交出青春答卷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90后”、“00后”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不怕苦、不怕牺牲。其中,奋战在一....

  • 032022.08

    90后姚颂:从AI芯片到航天,为东方探索空间

    22岁清华毕业,23岁成立深鉴科技,投身AI芯片创业。25岁公司作价3亿美元被收购,29岁再创业,跨界商业航天,联合创办火箭企业东方空间。90后姚颂身兼硬科技创业者和投资人双重身份,是全国青联委员,也是清华大学最年轻的大额捐赠人。凭借物理竞赛保送清华,姚颂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1级本科生。毕业前收到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录取通知书,但放弃留学机会,毕业后和本科导师“互相壮胆”创立深鉴科技,见过不下50个投资机...

  • 302022.06

    彩插:电机系90周年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