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信仰支撑未来,感谢一直不老的梦想——1998届毕业20周年主题高峰论坛举行

2018-04-29 | 李彦 | 来源 校友总会 |

4月28日晚,在1998届校友缪杰谱写的《未来归来》优美而又让人奋进的旋律中,1998届毕业20周年主题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代表学校出席活动。1998届计算机系校友纪平主持论坛。

此次论坛主题为“砥砺奋进二十载,清华精神永相伴”,分上下两个半场讨论。上半场以学术为主题,讨论嘉宾为国内外知名大学教授;下半场讨论嘉宾来自政府和企业,话题围绕清华精神对于大家的影响和梦想而展开。

史宗恺致辞

史宗恺在致辞中表示,1998届是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稳定繁荣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一代清华学生,不仅出了很多学术大师、兴业之才,也有多位治国精英。史宗恺表示,清华的文化是由很多人的故事变成传奇、再变成文化。这些故事代表了他们毕业后为国家建设奋斗的历程,期待今晚能分享更多故事。

上半场学术主题的讨论在几位知名教授之间展开,他们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志科(精仪系校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煜(精仪系校友),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市场营销和商业分析终身教授董晓静(土木系校友)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事物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教授曹新宇(土木系校友)。大家表示,清华时期培养的学习习惯、体育锻炼习惯对于后来个人成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能够始终保持吃苦不服输、刻苦钻研的劲头。嘉宾们表示,人才培养中,好奇心是学生成才的最重要因素,希望在场学生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试图找到答案。

嘉宾在论坛中展开深入交流

论坛下半场发言嘉宾为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机械系校友),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汽车系校友),江苏清城科技集团董事长、北京清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健力,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意大利安萨尔多能源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学文(能动系校友)。他们虽然所处领域和工作岗位不同,但对话中所展现的为中国发展成为世界强国而努力的赤子之心和奉献精神却是一样的。

主题高峰论坛现场

马宁宇参加工作以后从基层做起,“我一直提醒自己,在走的过程中不断积累方法,但是出发得远了一定牢记方向,永远记住你为老百姓做事,但是用合适的方法去做。”

童之磊回顾了自己的创业过程,并表示创业远比自己想象得要艰难。“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想到中国对世界有四大发明的贡献:造纸术、指南针、印刷术、火药,这其中造纸术和印刷术都因为我们的数字出版而变革。我觉得人的一生能有幸参与到这个伟大变革的事业很了不起。”

陈学文在分享中提到了清华教育对他的影响,一是自强不息的精神,二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体育锻炼习惯。自强不息的精神给了他情怀、抱负和渗透进血脉的不服输,而一个好的身体则给了他可以加班加点经常通宵工作的本钱。

郑健力分享了“行胜于言”的校风对自己的影响。“一路走来,我们发现其实清华学什么专业都很好,只要勤奋加上坚持,都会成功,这是我理解的清华精神。”

“用信仰支撑你我的未来,多年以后回头望,还是年轻的模样。感谢自己一直放任的梦想。”正如《未来归来》歌中所唱,正是清华精神一直激励着大家向前,敢于梦想也敢于追梦。


相关新闻

  • 272002.04

    2002清华年轻校友高峰论坛举行

    2002清华年轻校友高峰论坛于4月27日在理学院报告厅召开。 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和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做大会特....

  • 022018.05

    廿载归来 从心出发——1998届毕业20周年纪念庆典举行

    4月29日下午,“廿载归来,从心出发”清华大学1998届毕业20周年纪念庆典-在综合体育馆举行。

  • 012016.03

    1987级、1998级校友齐聚西阶论坛 畅谈成长与立业

    在母校101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清华大学1987级和1998级校友为庆祝毕业20周年和10周年,于4月28日下午在清华大学西阶大教室举办了“清华西阶论坛....

  • 112022.01

    上海校友会汽车&半导体专委会2021年会暨“芯车智联”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月9日,上海清华校友会汽车&半导体专委会年会暨“芯车智联”高峰论坛在上海市嘉定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成功举办。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蔡坚,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副院长李升波,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理事长楼周仁、半导体专委会理事长任佳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国200余位汽车企业、智能芯片与制造企业及投资机构的校友及专家现场参会,共同探讨我国汽车与半导体行业的交叉融合及协同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制造工业核心竞争力贡献新思路,开拓新格局。大会由上海清华校友会、上海市嘉定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 292016.02

    1987级、1998级校友齐聚西阶论坛 畅谈成长与立业

    在母校101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清华大学1987级和1998级校友为庆祝毕业20周年和10周年,于4月28日下午在清华大学西阶大教室举办了“清华西阶论坛....

  • 152023.05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举办清华112周年校庆暨校友高峰论坛

    2023年5月6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在纽约中城44街Harvard Club举办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大纽约地区校友高峰论坛。泉香酒冽之处,共话当年情谊;往来不绝之间,携手再攀高峰。论坛由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副会长杨苹主持。齐唱校歌后,校友会董事会主席宿大...

  • 202017.10

    2017年清华环境西部校友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10月14日,“2017年清华环境西部校友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西安市召开。

  • 202005.04

    05年金融校友高峰论坛预告

    05年金融校友高峰论坛预告 05年金融校友高峰论坛预告 ...

  • 312016.03

    1994年入学20周年校友论坛

    1994年入学20周年校友论坛

  • 292022.04

    捌方重逢 久廿不忘︱清华大学1998级校友毕业20周年大会举行

    4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一声声“向母校报道”、一幅幅镌刻着青春记忆的老照片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的大屏幕上展现。戴着红色胸签、脸上洋溢着欢笑的1998级校友代表们,携手欢聚在这里,与“云端”五湖四海的同窗共同庆祝毕业20周年。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副书记张再兴等参加大会。纪念大会由1998级校友、电子系系主任汪玉主持。王希勤致辞王希勤首先向1998级校友毕业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