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林希虹做客西阶论坛 “毕业30年向母校汇报”系列论坛第一场圆满举办

2018-11-21 | 文/卓然 图/润发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小研在线”2018-11-20 |

11月18日下午,西阶论坛之“毕业30年向母校汇报”系列论坛第一场在一教101顺利举办。本场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数学系1984级校友,哈佛大学生物统计学与统计学教授、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林希虹学长进行了学术报告,还邀请了林学长当年的同班同学、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谢金星、解放军某研究院研究员张玲以及林学长的同行、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邓柯等嘉宾进行现场交流。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1984级校友、自动化系教授张学工和计算机系教授史元春,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副书记赵璞等老师也来到论坛现场。整个论坛共有超过200名师生和二十多位1984级校友参加。全场座无虚席,交流气氛热烈。

史宗恺老师致辞

在论坛的致辞部分,张学工和史元春老师讲道,毕业30年向母校汇报系列论坛的创办是为校友回馈母校提供平台,并为校友和在校学生的沟通搭建桥梁。随后,史宗恺老师代表学校对到场校友们回家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对系列论坛顺利举办的祝愿,并鼓励在校同学们与校友们充分交流、互相启发。赵璞老师也对未来更多的报告与交流机会表达了期待。

林希虹学长报告

论坛演讲环节,林希虹学长分享了自己过去三十年的科研道路与人生感悟。她回顾了当年在清华的学习场景,并和之后出国学习、科研的经历进行了对比。她分享了责任感、独立性和学校文化对科研的意义,也谈到了自己对行胜于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理解。她鼓励同学们对人生进行规划,分清轻重缓急,学会有的放矢。

交流环节,从左到右依次为谢金星、林希虹、张玲、邓柯

在交流环节,林希虹、谢金星、张玲和邓柯在台上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观众提问进行了回答。几位嘉宾回忆了在清华本科阶段学习生活的美好记忆,讨论了学术科研道路上需要注意保持的好奇心和脚踏实地,并分享了如何将科研过程中具体的困难和挑战转化成机遇。整个环节嘉宾交流充分,现场互动热烈。在活泼的交流气氛中,论坛圆满结束。

论坛现场

————————————————————

西阶论坛毕业30年向母校汇报系列论坛

百余年来,一代代清华人走出清华园、走向社会、走向世界,为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在清华1989届(1984级)同学毕业即将30周年之际,为了回馈母校、回馈社会,以学术界校友为代表的广大四字班学长倡议发起毕业30年向母校汇报系列论坛,借西阶论坛平台与在校同学们近距离分享人生感悟、学术经历和职业生涯,激励同学们学习与传承清华优良传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祖国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