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家龚克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

2019-11-25 | 战钊 | 来源 光明网2019-11-24 |

当地时间11月23-24日,2019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全体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荣誉委员、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任期两年。这是该组织成立50年以来首次由中国科学家任主席。

中国科学家龚克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

龚克在就职宣言中表示,WFEO将做好世界工程日的庆贺活动,进一步加强WFEO与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的合作,深入参与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构建与工业界的联系,深入开展同相关科技工程组织的合作,加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生物工程、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投入,积极融入新一轮工业革命进程中;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工程伦理建设,推动全球工程能力建设,促进工程职业和实践中的性别平等和包容。

龚克表示,在任职期间,将致力于团结全球工程界,巩固WFEO在工程界的领导地位、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努力为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WFEO是1968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议和支持下成立的各国与区域工程组织的联合体,总部设在巴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工程类国际组织,成员覆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1个相关领域的国际工程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由国家会员和国际会员组成的国际组织,在国际工程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于1981年代表中国正式加入WFEO,成为其国家会员。2017年12月,经中国科协推荐,龚克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WFEO全体成员国大会上高票当选WFEO候任主席。

————————————————————

龚克,1955年6月生,湖南长沙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70年6月参加工作,198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电子工程系电子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在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获技术科学博士学位。1987年回国到清华大学工作,历任电子工程系微波教研组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电子工程系主任,微波与数字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宇航中心主任,科技处处长等职。1999年任清华大学副校长,2004年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信息学院院长(兼)和清华信息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筹)主任。2006年任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2011年1月任南开大学党委常委、校长。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任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常委。2014至2017年受聘联合国秘书长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2017年12月获选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