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位教师9位校友当选2020 IEEE FELLOW

2019-12-02 | 田阳 | 来源 校友总会 |

11月27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公布了2020年新选会士(Fellow)名单,在282名新选会士中有2位清华大学教师和9位清华校友。

2位校内教师是电子工程系教授杨华中和自动化系副教授教高飞飞;9位校友是:北京大学教授陈宝权、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陈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刘学、微软公司首席研究员张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赵冬斌,美国天普大学教授杜小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李默、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教授谢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杨天若

杨华中

杨华中Huazhong Yang),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89年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系获学士学位,1993年和1998年在清华大学电子系先后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微系统(SoC)芯片的新结构,微系统芯片的综合与验证,模拟及混合信号系统设计。2016年获中国公路交通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年获高等学校技术发明一等奖。因在传感器应用领域的低功耗电路技术和自动化设计做出贡献而获选。

高飞飞

高飞飞(Feifei Gao),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信息处理研究所副所长,准聘副教授。200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4年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获硕士学位,2007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2008年在新加坡咨询与通信研究院任研究员,2009—2010年在德国不莱梅国际大学任助理教授,2010年底加入清华大学。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信号处理、优化理论、人工智能融合通信等。因对信道估计以及通信信号处理的贡献而入选。

陈宝权

陈宝权(Baoquan Chen),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 首席科学家,兼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1994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硕士学位,1999年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与可视化,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车载移动激光扫描的大规模城市场景三维建模及海量数据可视化。因对空间数据可视化方面做出贡献而获选。

陈卫

陈卫(Wei Chen),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客座研究员。1991年和1993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交和信息网络、在线机器学习、网络博弈论和经济学、分布式计算、容错和可靠系统等。因对社交网络影响力最大化算法研究做出贡献而获选。

刘学

刘学(Xue Liu,加拿大麦吉尔大学( McGillUniversity )计算机系正教授,冠名讲席教授,数学和统计系兼职教授。同时任三星电子科研副总裁,三星蒙特利尔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和中心联合主任。1996年和1999年在清华大学数学系和自动化系先后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6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大数据、物联网、计算机系统与网络等。因对数据中心和网络服务器的能源和性能管理做出贡献而获选。

张磊

张磊(Lei Zhang),微软公司首席研究员及研究经理。1993年、1995年、2001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曾任研究员及高级研究员。2014年至2019年调至微软美国,任首席研究员,并在微软研究院及计算机视觉相关产品部门工作。自2001年以来一直从事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及其在大规模图像分析、物体检测、人脸识别、视觉和自然语言多模态理解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被广泛用于微软必应图像搜索及认知服务云计算平台。因对大规模图像识别和多媒体信息检索做出贡献而获选。

赵冬斌

赵冬斌(Dongbin Zhao),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1994年、1996年、2000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0—2002年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智能、深度强化学习、自适应动态规划理论和方法,及其在智能车辆、机器人、智能交通、能源系统等方面的应用。因对适应性动态编程和强化学习做出贡献而获选。

杜小江

杜小江(Xiaojiang Du),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终身教授和安全与网络实验室主任。1996年和1998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2年和2003年获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获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云计算、计算机网络安全、互联网安全、无线系统安全、传感器网络、计算机通信等。因对无线安全的贡献而获选。


李默

李默(Mo Li),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04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后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博士导师刘云浩。研究兴趣包括:网络和分布式传感、无线和移动、物联网、智能城市和城市计算。因对无线和网络传感系统的开发方面的贡献而获选。

谢江

谢江(Jiang Xie),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1997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学士学位,1999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2002年和2004年在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先后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通信和联网、无线和移动网络、通信网络建模与性能分析。因对无线网络的移动性和资源管理做出贡献而获选。

杨天若

杨天若(Laurence Tianruo Yang),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1992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物理系获双学士学位,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并行和分布计算、嵌入和普适计算、大数据。2017年当选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2019年当选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因对网络物理社会系统建模和设计的贡献而获选。

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学会,1963年1月1日建会,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其会员人数超过42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

IEEEFellow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由IEEE同行专家在拥有高级(senior)或终身(life)等级的会员中评选,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或应用做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每年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人数的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数量较少,因此当选的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相关新闻

  • 272020.11

    清华大学5位教师5位校友当选2021 IEEE FELLOW

    5位清华教师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王昭诚、电机系教授吴文传、计算机系教授唐杰、软件学院副教授刘世霞、自动化系副教授耿华,5位校友是Transphorm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毅锋、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王忠东、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教授张晓平、流利说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刘扬、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王力哲。

  • 222021.03

    “怡”颗清华心 扬帆创未来——访清华电子系1994级校友陈怡然

    陈怡然博士在清华大学获得本科(1998)及硕士(2001)学位,并在普度大学获得博士(2005)学位。在工业界工作五年后,他于2010年秋加入匹兹堡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并于2014年晋升副教授,获终身教职及双世纪校友讲席。陈怡然现任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正教授,并担任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NSF)新型可持续与智能计算(ASIC)企校合作研究中心(IUCRC)主任,及杜克计算进化智能中心(CEI)联合主任,专注于新型存储器及存储系统,...

  • 222021.02

    清华大学5 位教师5 位校友当选2021 IEEE FELLOW

    清华大学5 位教师5 位校友当选2021 IEEE FELLOW

  • 252021.11

    3位教师18位校友当选2022 IEEE FELLOW

    2021年11月24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公布了2022 年新晋会士(Fellow)名单。经校友总会初步统计,在311位入选者中有3位清华教师18位清华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汪玉、副教授戴凌龙,软件学院副教授杨铮;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王东梅(1984级自动化)、武汉大学教授姚良忠(1987级硕、1990级博,电机)、谷歌公司消费类硬件部的高级硬件...

  • 292023.11

    多位清华人当选2024 IEEE FELLOW

    11月23日,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发布了2024年会士(IEEE Fellow)名单,经校友总会不完全统计,在323位入选者中至少有9位清华教师和12位清华校友。他们是(分别按姓氏字母顺序排序):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郭庆来、计算机系教授胡事民、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姜春晓、自动化系长聘副教授鲁继文、集成电路学院长聘教授任天令、电机系长...

  • 252022.11

    多位清华人当选2023 IEEE FELLOW

    2022年11月22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公布了2023 年新晋会士(Fellow)名单。经校友总会不完全统计,在319位入选者中至少有5位清华教师10位清华校友。他们是(分别按姓氏字母顺序排序):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员慈松、计算机系教授李国良、集成电路学院外籍教授李宇根、计算机系教授武永卫、计算机系教授朱军;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池跃洁(2003级电子)...

  • 282022.02

    3位教师18位校友当选2022 IEEE FELLOW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32023.02

    5位教师10位校友当选2023 IEEE FELLOW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52016.11

    清华大学5位教师9位校友获选2017年度IEEE FELLOW

    近日,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公布了新选2017年度会士名单,全球共有299人获此殊荣,14位清华校友入选,其中5位目前在清华任教。

  • 232017.11

    清华大学6位教师9位校友入选2018 IEEE FELLOW

    11月21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在其官网上公布了2018年新选会士(Fellow)名单,新增296名会士中有6位清华教师和9位清华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