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华人科学家邢波出任全球第一所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大学校长

2020-12-01 | 张唯 | 来源 澎湃新闻2020-11-30 |

当地时间1129日,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宣布,任命华人人工智能科学家、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邢波为院长。该校首批研究生计划于20211月开始入校学习。

邢波(澎湃新闻记者 吕啸 摄)

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部长Sultan Ahmed Al Jaber评价称,邢波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顶尖学者之一,也是一个了解人工智能实际应用的杰出商业领袖。

邢波表示,作为校长,他的愿景是“培养和造就一代具备必要理解力、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领导者,通过学术研究和行业应用充分挖掘人工智能的潜力。”

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是全球第一所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应用的大学。20191016日,该校在阿布扎比正式成立。学校以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的名字命名。该校致力于为人工智能领域提供新的学术和研究模式,探索人工智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潜力。

邢波出生于上海,目前是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机器学习教授,也是卡耐基梅隆大学和匹兹堡大学机器学习与健康中心的创始主任。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机器学习和统计方法。他是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信息科学与技术(ISAT)顾问小组成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职业生涯奖获得者,曾担任国际机器学习大会(ICML)主席。

此次出任校长的华人教授邢波拥有丰富的跨学科背景和传奇学术生涯,履历横跨物理、生物和计算机科学。

1988年至1993年,邢波在清华大学学习物理学和生物学本科专业。1994年起,邢波赴美留学,5年后获得新泽西州立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他还顺利取得了该校的计算机科学硕士。

取得生物学博士之后,邢波又于2000年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2004年获计算机博士学位。同年,邢波进入卡耐基梅隆大学任教。2011年,邢波被卡耐基梅隆大学被提前两年授予终身教职,并在2014年被任命为正教授。

此前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邢波曾解释自己从生物学转向计算机科学的原因。他表示,自己选择专业并没有预先设计好的逻辑,只是根据当时的个人兴趣和学术上的专长来做不断的修整。

“我喜欢定量科学,喜欢比较严格的分析。本科物理学训练使我有了一些数学基础,到生物专业之后做了不少实验,也积累了数据,需要来做这种分析,但生物学不是非常重视定量的研究风格。在学计算机专业时,我写了很多程序,发觉机器学习这门科学其实很有意思,它可以把数据用一种数学的方法来做分析,还可以写出程序来自动来执行,甚至有很多比较广泛的应用,所以就学起来了。”

此外,邢波还活跃在工业界。2016年,邢波在美国匹兹堡创立大规模机器学习平台公司Petuum。一年后,该公司筹集到由软银领投、尚珹资本(Advantech Capital)跟投的9300万美元B轮融资。



相关新闻

  • 152017.09

    人工智能科学家王雪梅:机器人能与人谈恋爱吗

    让计算机像人一样思考,是科学家的梦想。

  • 252024.01

    香港岭南大学校长秦泗钊获选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

    据香港新闻网2023年12月16日消息,香港岭南大学(岭大)校长兼韦基球数据科学讲座教授秦泗钊教授获选为2023年度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以表扬他在工程领域的杰出贡献和专业知识。秦泗钊(清华大学1979级自动化系校友)秦泗钊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工程和数据科学专家,他在自动化、工程、技术和数据科学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工作,在全球获得高度赞誉。秦教授为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近日更被全球科学院中院士诺贝尔奖得主比例最高的...

  • 202018.09

    邢波专访:人工智能尚未成为一门严密规范的工程制造学科

    邢波,生于上海,成长在北京。清华物理学毕业后赴美修读生物学博士。随后进入加州伯克利学习计算机科学并取得博士学位,五年内成为卡耐基梅隆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

  • 072022.10

    三位清华人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

    9月26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2022年度会士增选名单揭晓,13位AI领域的卓越科技工作者当选CAAI会士,其中包括一位清华教师和两位清华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张毅、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特聘教授张立华。张毅张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系统工程所所长、智能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研究中心主任,CAAI智能交通专委会主任。1986年和1988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学位...

  • 312021.03

    致力于人工智能研究,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教授黄高——越是热门领域,越要沉下心

    32岁的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教授黄高(2015届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浪潮里,沉下心来,关注基础性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保持开放心态,学习新知并付诸实践。通往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上,他正全力奔跑。

  • 012007.11
  • 102020.07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人工智能绝对是一个跨学科的行业

    7月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如期召开。在开幕式上,中国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发表了《人工智能理论的新方向》的主题....

  • 162021.06

    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当选2020年度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

    12月16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公布了2020年度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共有64名杰出计算机科学家获此殊荣,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榜上有名。他们是:我校计算机系副教授崔鹏(2005级博,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环境下的因果推理与稳定预测、网络表征学习等。加拿大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教授杨天若(1987级计算机),研究范围包括并行和分布式计算、嵌入式和普适性计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刘学(1992级数学;1996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等。美国天普大学教授王昱(1993级本、1998级硕,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无线网络、智能感知、移动计算与算法设计等。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白帆(1994级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车载网络与移动建模等。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陈名华(1994级本、1999级硕,电子),研究兴趣包括在线优化和算法、能源系统(如智能电网和节能数据中心)、智能交通系统等。IBM Almaden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蕴瑶(1995级自动化),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库、人机交互等相关的跨学科领域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副教授童行行(1998级本、2002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尤其是图形和多媒体数据)等。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教授张洪宇(2006—2014教,软件学院),研究领域是通过利用从软件数据中挖掘的知识来提高软件质量和生产率。

  • 222019.03

    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访问清华大学

    3月21日,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Lawrence Bacow)一行访问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了巴科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拓展和加强两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 19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