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那些逐梦星空的清华校友

2021-06-21 | 来源 公号“清华校友总会服务号”2021-06-18 |

20216179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随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神舟十二号飞船成功发射,离不开全体航天人一路披荆斩棘。这其中也有众多清华校友的身影与付出,他们仰望星空,逐梦而行,不断续写中国的飞天梦。据不完全统计,有7位毕业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校友承担了主要发射任务和空间站航天员在轨工作任务,他们是:

王翔:脚踏实地,才能自由飞翔

王翔,1991级工程力学系校友,1996年本科毕业,2001年博士毕业(导师姚振汉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总指挥。

2003年底,王翔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工作,从事神舟飞船与天宫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研制任务,带领团队突破并实现交会对接技术。此后,他先后参加了神舟六号以来多次载人飞船和天宫目标飞行器的研制与飞行试验任务,历任神舟飞船主任设计师、神舟飞船副总设计师、空间实验室系统总指挥等。

薛辉:献身航天,宁静致远

薛辉,1999级工程力学系校友,2003年本科毕业,2009年博士毕业(导师李志信教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工程师。

2009年博士毕业后,薛辉响应祖国航天事业的召唤,与同为清华校友的妻子共赴酒泉工作,成为当年为数不多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的博士。他的主要工作是发射场总体规划论证、航天试验任务总体与质量控制、微纳卫星设计与任务规划等,荣立三等功两次。

容易:选择了一项极不容易的“重量级”事业

容易,2001级工程力学系博士校友,2006年博士毕业(导师王希麟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2-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2006年,容易毕业后进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出站后,容易如愿成为火箭院总体设计部一名火箭设计师。工作在运载火箭总体设计一线的她,长期参与重型运载火箭总体方案设计,开展重型运载火箭型谱设计,带领研制团队开展大直径箭体结构、大型地面试验技术等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践行着航天人“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的使命担当。

高旭:航天考卷的及格线是100

高旭,2001级工程力学系校友,2005年本科毕业,2010年博士毕业(导师方岱宁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2010年博士毕业后,高旭加入到了神舟飞船的研制团队。“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学风成为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他曾表示:“对我来讲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做到百分之百准确。因为航天考卷的满分是100分,及格线也是100分,99分都不行,就是不及格,因为错了这么一点,可能就会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从神舟九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神舟十二号,高旭作为新生力量,在前辈的指导下快速成长,如今已独当一面,挑起大梁。

谷振丰:坚守初心,问天逐梦

谷振丰,2002级工程力学系校友,2013年博士毕业,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航天发射任务副指挥长。

在清华读书时,谷振丰曾聆听过神舟五号先进事迹报告会,被深深地打动了。“我要去干载人航天,我也要把航天员送入太空!”梦想的种子从此在他心里埋下,并化为强劲的学习动力。如今经过50余次发射任务的历练,谷振丰已经承担起指挥协调的重任。在今年425日的110周年校庆晚会上,谷振丰作为校友代表向母校报告:“我毕业后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从一名操作手逐渐成长为系统指挥、0号指挥。剑指寰宇、探索苍穹,清华精神与航天精神滋养了我,使我将个人梦想与民族航天宏志送往更广阔的空间。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天,我带着问天阁仰望过的群星,向母校报告!”

聂海胜:中国载人航天的见证者

聂海胜,清华大学2007级航天航空学院硕士校友,2010年获得清华大学航天工程硕士学位(导师郑钢铁教授),中国首批航天员,神舟十二号任务指令长。

聂海胜于1998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2005年曾与费俊龙一起执行神舟六号任务,2013年与张晓光、王亚平一起执行神舟十号任务。这次是他作为指令长第三次执行飞天任务。

刘伯明:拥有出舱任务执行经验的航天员

刘伯明,清华大学2007级航天航空学院硕士校友,2010年获得清华大学航天工程硕士学位(导师庄茁教授),中国首批航天员,神舟十二号任务航天员。

2008年,刘伯明曾与翟志刚、景海鹏驾乘神舟七号飞赴太空。与13年前相比,此次任务出舱时间大幅增加,舱外作业任务更加复杂艰难。“13年坚持训练,13年执着奉献,13年热切期盼,上次飞行的惊喜仿佛还在眼前,我又将重返浩瀚太空、俯瞰美丽家园,建造空间站,建成我们自己的太空实验室,我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完成任务,不负崇高使命与期望重托。”刘伯明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