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超级学霸”陆品燕:打造全球华人理论计算机学者的共同家园

2021-09-10 | 许婧 |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21年09月07日 |

陆品燕在给学生上课。上海财经大学供图

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与他“全球化”的科研团队,用五年时间组建了一流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培养了大量国际化人才。

陆品燕本人也拿到华人数学领域的最高荣誉,2019年摘获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ICCM数学奖银奖。他担任五个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在国际学术界代表中国科学家发出声音。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现在,世界和中国又逢百年未有之变局,置身于科学技术领域,肩负历史的使命,我辈当责无旁贷。”陆品燕说。

自读博开始,陆品燕一直怀有一个梦想: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学校给了这样一个舞台,我想实现它。”而今,ITCS的算法与复杂性以及计算经济学两个方向,在全球院校计算机科学实力排名中,近三年位列世界第八。

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突破很难,但影响深远,其价值在于能够与经济学、工程学等多个领域交叉,提出新问题、新视角和解决思路。在陆品燕看来,无论是从科学的角度,还是国家战略需求考虑,都需要“扎到根”的基础研究,以创造更好地改造世界的工具。

高中毕业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入职微软亚洲研究院,陆品燕的治学之路颇为顺畅,人生赛道转换至高校后,对大学教师这份职业,他寄予了更多期待。他想培养具有科学素养和家国情怀的研究型人才:既有实力能在全球各地的高校找到教职,又有意愿为中国的教育科研事业服务;既可以将自己培养的人才送出去交流,又能把外籍人才吸引来中国工作。

“现在压力依然很大,但这种压力更多的是内驱性的,想追求更高的目标。”陆品燕鼓励科学家一起讨论问题,碰撞出思维火花。

陆品燕强调,ITCS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除了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作为世界学术共同体的成员,要做力所能及的服务。ITCS聚焦了一批高水平的学者和访问学者,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前来学习并提供科研指导。多名学生在中心的平台上成长起来,成为活跃在教育和研究领域不可或缺的一支中国生力军。

俄罗斯籍青年科学家尼克(Nick Gravin)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博期间,在陆品燕这边做完实习生之后,又长期在陆品燕的指导下做科研;博士毕业后,尼克先后在美国微软研究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做了三年的博士后,此后全职加入陆品燕团队。尼克说,“我喜欢中国,跟陆合作愉快,中心开放合作氛围很好,不断迸发出创新火花,我为什么不来呢?”

“我十分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华人学者从事理论计算机研究,学术交流在中西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希望ITCS能成为桥梁,让不同国籍的科研群体在实践中增加对彼此的了解,达成更好的理解。”陆品燕说。

聊起天来总是面带微笑,认真倾听提问并给出回答的“超级学霸”陆品燕也追历史剧《觉醒年代》。

“在《觉醒年代》中,仲甫(陈独秀)先生说我要的不仅仅是北大的生机盎然,是中国的生机盎然。ITCS五岁了,我想我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上财的生机盎然,但我们追求的是中国的生机盎然。”陆品燕清楚地看到未来任重道远,还要继续努力,而他也将目光投向了“通过连接理论与应用,实现学术和产业的相辅相成。”


相关新闻

  • 222021.02

    清华学生超算团队获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SC20 总冠军

    清华学生超算团队获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SC20 总冠军

  • 102023.04

    创业清华人︱他们打造自己的光量子计算机

    北京玻色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曾获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天使组一等奖。一直以来,公司都聚焦实用型量子计算设备研发和商业应用落地,以“用量子重新定义AI”为宗旨,以发展中国量子计算技术,占领国际竞争制高点为使命,并使算力革命应用和服务于各个行业。团队成员来自斯坦福、清华、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机...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官方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会(简称:清华计算机系校友会)。第二条 本会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以下简称“清华计算机系”)校友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全球性、非管理性...

  • 162021.06

    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当选2020年度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

    12月16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公布了2020年度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共有64名杰出计算机科学家获此殊荣,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榜上有名。他们是:我校计算机系副教授崔鹏(2005级博,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环境下的因果推理与稳定预测、网络表征学习等。加拿大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教授杨天若(1987级计算机),研究范围包括并行和分布式计算、嵌入式和普适性计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刘学(1992级数学;1996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等。美国天普大学教授王昱(1993级本、1998级硕,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无线网络、智能感知、移动计算与算法设计等。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白帆(1994级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车载网络与移动建模等。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陈名华(1994级本、1999级硕,电子),研究兴趣包括在线优化和算法、能源系统(如智能电网和节能数据中心)、智能交通系统等。IBM Almaden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蕴瑶(1995级自动化),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库、人机交互等相关的跨学科领域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副教授童行行(1998级本、2002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尤其是图形和多媒体数据)等。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教授张洪宇(2006—2014教,软件学院),研究领域是通过利用从软件数据中挖掘的知识来提高软件质量和生产率。

  • 302016.03

    计算机系分会

    2012年12月1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校友会(简称系友会)正式揭牌成立,同时设立了计算机系发展基金。

  • 302018.08

    顾险峰:奏响计算机与数学交织的乐章

    打开顾险峰的博客和微信朋友圈,上面全是前沿的数学与计算机知识,字里行间饱含着他对数学和计算机的热爱。他和他的团队把微分几何以及代数拓扑等数学理论与计算....

  • 202022.01

    五位清华人当选国际计算机学会会士(ACM Fellow)

    2022年1月19日,国际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公布了 2021 年新选会士名单(ACM Fellow),共有71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有5位清华人,他们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唐杰(2002级博,计算机)、美国杜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李海(1994级电子;1998级硕,微电子所)、美国耶鲁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钟林(1994级本、1998级硕,电子)、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1994级本、1998级硕、2000级...

  • 132008.06

    计算机科学12名国际一流学者受聘清华大学EMC讲席教授组

    【新闻中心讯】在计算机系统结构、存储、操作系统、编译与计算机网络方向上的12名国际一流学者受聘组成了清华大学EMC讲席教授组。

  • 282022.06

    校友代表唐泽圣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心怀国家和理想,保持正义和谦虚

    唐泽圣教授是我国计算机图形学及相关领域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曾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澳门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等职务。20世纪50年代,唐老师协助钟士模先生在清华大学建立了我国首个自动控制系,也就是计算机系的前身。1978年至1986年,唐老师担任计算机系主任。唐老师从事教育60余年,教书育人,桃李天下,曾荣获中国计算机图...

  • 232016.04

    计算机系1956级入学六十年重聚清华园

    聚会校友合影留念4月23日上午,计算机系1956级学长入学六十年再相聚,在东主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