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於崇文逝世 享年98岁

2022-06-13 | 来源 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 |

於崇文院士逝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612515分逝世,享年98岁。

於崇文,男,1924215日生,浙江宁波人,地球化学动力学家,矿床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元素地球化学区域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地质矿产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

於崇文于1944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952年到北京地质学院任教,1980年任中国地质大学教授。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於崇文长期从事地球化学动力学和地质系统复杂性研究。於崇文将基础地质和矿床学研究提高到非线性科学和复杂性理论的层次,开拓出五个创新的学术领域:用多元分析、随机过程和随机场研究地质系统、地质过程和地质学场。用非平衡、不可逆过程热力学研究成岩、成矿过程,提出区域地球化学理论。用成矿作用动力学研究矿床成因,将矿床形成机制研究提高到动力学的水平。提出“矿床在混沌边缘分形生长”的理论,研究成矿的发生、驱动力、动力学机制和时—空结构与定位。提出“地质作用的自组织临界过程动力学—地质系统在混沌边缘分形生长”的理论,将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研究提高到非线性科学和复杂性理论的层次。

代表作有《南岭地区区域地球化学》《成矿作用动力学》《地质系统的复杂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