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仲华学长九十诞辰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2007-07-19 |

今年7月27日是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的创立者——吴仲华院士诞辰九十周年纪念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联合发起的系列纪念活动将于这一天举行。


举办此次纪念活动的目的在于,一是纪念吴仲华先生的科学精神和缅怀他的卓著贡献;二是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工程热物理领域的学术氛围;三是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执着追求、热爱祖国的精神。纪念活动的内容包括编印《吴仲华先生纪念册》、编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史》、成立“吴仲华奖励基金”、为吴仲华先生铸立铜像、召开“吴仲华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举办“吴仲华学术报告会”。


吴仲华先生的纪念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的批准,并受到院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亲自为《吴仲华先生纪念册》题写书名并撰写序言;副院长李静海几次对该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指导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


中国科学院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相关领导,全国工程热物理界的部分专家、学者将出席纪念大会,相关专家将在“吴仲华学术报告会”上作学术报告。



超级链接:

 吴仲华先生生平及成就

吴仲华(1917-1992),1940年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留校任教,1943年留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后在美国航空咨询委员会(美国宇航局的前身)刘易斯喷气推进中心任研究科学家;1950年创立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


1954年8月,吴仲华夫妇历尽艰辛和曲折回国。此后他先后创立(建)了工程热物理学科、工程热物理学会、工程热物理学报及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回国后的38年中,他致力于叶轮机械的研究,发展了三元流动理论,并为祖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1992年因病逝世。


吴仲华先生是杰出的工程热物理学家,是“叶轮机械三元流动通用理论”的创始人;是工程热物理学科、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创始人;是忠诚于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国优秀的教育先驱,为祖国科技事业培养了一代工程热物理学科的专家和学业培养了一代工程热物理学科的专家和学他对世界叶轮机械及航空动力的发展、对祖国科技建设及国民经济发展都做出了卓著贡献。


由于他杰出的贡献,他先后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方毅、王震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为院士),1957年、1982年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75年获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1987年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金奖;1981年5月至1992年4月,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后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1963-1968年任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983-1988、1988-1992年任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曾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航空学会、力学学会等副理事长等。                                 [ 2007年7月17日 中国科学院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