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黄培云 学长回国60年 成就卓著桃李满园

2007-10-31 |

111,师昌绪等8位工程院、科学院院士和来自全国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及数百名师生聚会中南大学,祝贺我国著名材料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黄培云院士(38化学)从事教学科研60周年暨诞辰90周年。

黄培云院士在会上说:“1946年,我怀着科学救国的心愿回到了祖国,开始了我的科研教学生涯。我们在一片荒野上创立了中国矿冶研究所,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兴起和壮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新世纪,我希望能更上一层楼,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为此,我愿意倾尽毕生精力!”

黄培云院士是我国粉末冶金学科的奠基人,长期从事冶金物理化学、金属材料和粉末冶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作为中南矿冶学院创始人之一,历任中南矿冶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矿冶研究所副所长等职,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说,黄培云先生学识渊博、治学严谨。90高龄的他仍怀着鞠躬尽瘁的赤诚之心继续关注着我国粉末冶金科学的发展,继续在人才培养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中执着前行。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王淀佐院士充分肯定了黄培云先生60年来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发展和教育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师昌绪院士向黄培云院士赠送了题词:“春风化雨仁为本,桃李芬芳天下闻。粉末冶金奠基人,全心全意为人民。” (来源:科学网)

*注:黄培云院士是我国著名材料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