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晓东 获亚洲建筑师协会2005-2006年度建筑金奖

2007-11-01 |

今年3月,20052006年度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揭晓,共评出9个亚洲建筑金奖。中国建筑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晓东设计的“玉湖完小”获得金奖。

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是亚洲地区建筑界的最高建筑设计大奖。该奖只授予亚洲建协17个会员学会的建筑师,旨在推出亚洲地区的优秀建筑设计作品、宣扬亚洲地域文化价值、推动亚洲地区建筑环境的提升。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自设立以来共组织了7次评奖。

李晓东主持设计的“玉湖完小”从文化、经济、自然资源及环境角度出发,为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丽江增添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范例。其设计理念的产生是建立在对当地传统、建造技术、建筑材料以及资源的研究基础之上,试图通过对环境、社会和建筑保护的根本理解来达到对丽江乡土建筑新的诠释。据了解,“玉湖完小”为李晓东先生自筹30万资金,只有4间教室,建筑面积800平方米

李晓东,19634月出生,1984年获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学士,19911993年先后获荷兰德尔富特大学及安德毫芬大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奥地利维也那艺术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任教。现任清华大学建筑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主持李晓东工作室。他主持设计的丽江玉湖完小,还荣获联合国教科文文化保护创新奖及美国环境设计与研究协会年度最佳设计奖。在国外任教期间,其设计作品多次获得重要奖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