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崔宗培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08-01-31 |

2007127上午,纪念崔宗培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崔宗培纪念文集》首发式在京举行。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原水利部部长杨振怀等老领导、老专家出席会议。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张印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水利学会与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共同举办了这次会议。水利部各司局及在京直属单位的代表以及崔宗培家属和生前好友参加会议。水利学会理事长高安泽主持座谈会。

崔宗培是我国水利水电界的老专家、老前辈。他1926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系,1929年转学唐山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后留学美国,1937年回国工作。他的足迹,遍及了祖国的山水河湖,许多水电工程都铭刻着他辛勤踏勘和认真审核的功绩。今年,恰逢崔宗培同志诞辰100周年,举办座谈会是为了深情追忆崔宗培同志,深切缅怀这位深受人们敬仰和爱戴的老前辈。

崔宗培同志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的领导岗位上工作多年,是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在半个多世纪的水利水电工作生涯中,他参加和主持了青铜峡、刘家峡、葛洲坝、小浪底、三峡、南水北调等多项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设计及技术管理和咨询工作。他晚年仍心系水利水电事业,满腔热忱地关心和支持水利水电发展。年近八旬,担任中国水利百科全书编委会主任,历时5年,编辑出版了600多万字的《中国水利百科全书》,这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全面的水利百科全书。不久,他不顾身患癌症,又担任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水利》卷编委会副主任,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这两部巨著是崔宗培同志对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一大贡献。

张印忠在座谈会上说,当前,全国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努力推动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在水利事业发展的征途上,崔宗培同志始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光辉事迹和高尚品格始终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张印忠指出,我们纪念崔宗培同志,缅怀他、学习他,就是要继承并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弘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始终追求创新求实的科学精神,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不断谱写水利发展与改革的新篇章,为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了缅怀崔宗培的光辉事迹,弘扬水利前辈的崇高精神,水利学会和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编辑出版了《崔宗培纪念文集》,荟萃了崔宗培同志的亲属、同事、友人的纪念文章和照片以及崔宗培同志本人的大事年表和生前撰写的部分文稿。这些珍贵的历史缩影和见证,对于我们认识和学习崔宗培同志,了解和把握新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历史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

来源 中国水利国际合作与科技网

相关新闻

  • 242008.03

    胡和平出席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2008年3月23日上午在京西宾馆举行。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012013.10

    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记者 王冰冰)9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系列研讨会之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

  • 242022.04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4月21日上午,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高景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电机工程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

  • 082013.10

    【图片报道】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

    2013年9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系列研讨会之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

  • 082017.09

    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9月6日,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

  • 072013.11

    陈念念校友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念念(1964工物)(2013年11月5日)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参加蒋南翔校长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我此刻的心情...

  • 282022.02

    我校举行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