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访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

2008-06-27 |

左延安: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68年参加工作,历任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总经济师、厂长等职,现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安徽省第八届政协常委、安徽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曾获得“全国机械系统劳模”、“安徽省优秀企业家”、“百万职工跨世纪赶超工程功臣”、“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江淮汽车集团首款轿车,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网上征名,吸引三十余万网民网上海选,十七名业内专家的专业评番后投票,网路得票最多的“宾悦”脱颖而出,成为江淮轿车的首个响亮品牌。主力打造自主品牌的江淮汽车,在为自主品牌的轿车命名时,都不忘吸纳来自消费大众的意见,当一款外形圆润、线条流畅,由江淮汽车集团制造的轿车驶入你的眼帘,高雅、尊贵的气质,冠以“宾悦”实至名归。

  被形容生产过老鼠夹子、旱冰鞋,从小做起的江淮汽车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江淮以客车底盘为突破口,走上了汽车生产的快速发展路,连续十六年保持了五成以上的增长率。这其中,底盘产销连续十四年国内第一,去年轻型卡车突破十二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江淮成为中国知名的大型汽车企业。如今,江淮又推出轿车,在踏上企业自主品牌、企业发展精细化的路上迈开步伐。汽车企业从小到大至精,走的就是持续发展之路。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表示:“汽车的跨度代表着企业转型迈出重要的步伐。第一款轿车面世意味着我们从单纯的做商业车,转向综合型汽车企业。”

  企业需要转型,是因为左延安看到汽车企业发展的主旋律,一定是要唱响轿车产业,这不仅是汽车业发展的精髓,也是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发展的要求。有消息称,为了这款可以吸引市场的轿车,江淮投资了二十亿人民币。左延安说:“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处于一个空前绝后的黄金发展时期,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和巨大的消费需求都为江淮轿车事业提供了良好的成功基础。”

  左延安算过一笔帐,二零零六年年中国汽车销售七百二十一点六万辆,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一三。其中,轿车销售三百八十二点八九万辆,同比增三成六点八九,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九十八点二八万辆,占总量的二成五点六。左延安认为,二零零六年汽车销售总量的增长贡献主要来自于轿车。从效益上看,一至十二月份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七百六十七点七三亿元,同比增长四成六点零三,“说明二零零六年汽车市场的增长是有效益的增长,而效益的贡献也主要来自于轿车。”

  去年江汽集团公司销售各类汽车十七点六万辆,同比增长了十四点零五,实现销售收入一百三十六亿元,同比增长了十一点三八。尽管江淮传统优势产品仍处于市场领先的位置,在商用车行业仍占据着一定优势,但却是近十几年来第一次落后于整个汽车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准。左延安说,去年的车市表明,不做轿车,企业将被边缘化,或者被优强企业兼并重组,因此,“上轿车是我们必然的选择!在汽车行业里,不做轿车,就没有行业地位,而行业地位标志着一个企业在行业里整体的竞争能力和竞争态势。”

  中国市场关注江淮,更关注江淮即将推出市场的新款轿车。因为,商用车是挣钱的机器,生産工具,只有一部分人用它。轿车进入千家万户,关注度就特别大。不过,江淮做轿车,还不仅仅为了关注度,左延安强调:“主要是营造企业稳定、健康的持续发展,考虑的是江淮的未来。”商用车到平稳发展时期,市场用量会减少。左延安有过研究,无论日本,还是殴美,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左延安到访欧洲市场,与当地的经销商进行交流,他们很关心江淮有没有轿车。左延安问,为什么对中国的轿车这么有信心,答案是,韩国人做轿车都能做的那么好,中国人肯定也能行,左延安表示:“他们坚信中国是唯一一个可以把轿车做得品质既好、成本又更低的国家,就像中国的家电一样。”

  汽车的跨度代表企业转型的跨度。左延安认为,第一款轿车面世意味着江淮从单纯做商业车,转向综合型汽车企业。作爲汽车企业来讲,这样门类更加齐全。左延安表示,世界上很多企业都知道转型困难。商用车和乘用车,两种産品的市场不一样,需求特征、客户群体不一样,因而市场潜力也不一样。传统做商用车企业,如果尽快、深刻地理解乘用车的实际需求,是一种动态、连续的需求,这也是商用车能否转型成功的关键。

(转自:浙江在线 20081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