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琳娜:落笔定蓝图 为自由闯荡

2009-06-29 |

李琳娜,1979年生,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景观设计专业,获学士学位

李琳娜创业并不像别人一样,很早就对此有着规划,有着轰轰烈烈的想法。她走上这条路,多少带着点无奈。但在行业知名度很高的企业里工作过的经历,为她的创业做了很好的业源和资历的铺垫。

  创业·之前

  小姑娘走南闯北学设计又学管理

  在李琳娜毕业时,她也想过未来要做点什么属于自己的事情。但那时的她觉得女人要做一番事业应该是结完婚生了孩子,怎么也是35岁以后的事情了。所以2002年毕业那年,她很本分地投简历求职,很顺利地进了一家很有名的建筑事务所,4个老板其中3个都是从哈佛毕业的,一个是清华毕业,李琳娜觉得他们都很牛。

  建筑事务所主要是设计楼,因为有的需要配景观,所以招李琳娜去那做的是设计助理。在那里的三年,她觉得受益匪浅,开阔了视野,尤其是当自己设计的作品得到认可时,她会在心里窃喜。

  这个公司虽然很好,但毕竟是以建筑设计为主,景观为辅。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琳娜看见著名的易道景观设计公司在全国招聘,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份简历。

  没想到几天后,易道香港分公司打来电话,要她去面谈。面谈后,李琳娜离开了北京,去了易道深圳分公司。在那里,她做项目经理,管理整个项目的执行,而不是只做设计。

  易道是一家很大的设计公司,自有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如果说在第一家公司学精了设计,那么在易道,李琳娜学到了更多的管理经验,无形中为日后自己创业打下了基础。

  创业者素描

  李琳娜,一个恬静而美丽的姑娘,第一眼见到她,你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小姑娘笔下能设计出城市里某一片区偌大的规划。

  她2002年毕业于清华,学的是景观设计。毕业后很顺利地进了北京一家有名的建筑事务所,三年后,又突然离开北京去了深圳一家公司,一待就是两年,因为一个项目回到北京,却又因为同一个项目与上司难以共处,选择辞职。

  2008年底,她和三个朋友一起注册了现在的柏狄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创业·契机

  空降台湾上司难沟通毅然辞职接项目单干

  2007年底,公司接下一个北京项目,李琳娜作为项目经理回到了北京。同时公司又派来一个空降兵作为设计总监。设计总监是台湾人,对公司很多东西并不了解,所以两人在工作上很难沟通。尽管李琳娜很努力地试图去改变这种状况,但收效甚微,持续了半年左右,辞职念头逐渐冒出。

  在这一行做的时间长了,原本经常就有朋友会找她做一些项目,但是以往她都没有自己单干,一来是觉得对公司不好,另外也是因为她还没有想过自己作为独立的一方和甲方合作,能独当一面。

  当辞职念头逐渐成形,未来要做什么,就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了。一次出差回北京,她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是有个项目,问她要不要接下,这次她没有一口回绝,而是说试试看。回到北京后就连夜准备,那是李琳娜接的第一个项目,一个台湾的房地产商要做园区设计。不到一个月,项目就谈下来,因为当时她还没有注册公司,整个合作的形式都很灵活。在那之后没多久,她就辞职了。

  创业·之初

  设计师联盟制既保持独立性又集合多方优势

  辞职以后,李琳娜和几个关系比较好的设计师朋友,在2008年底注册了一个公司。他们的合伙准确说应该是设计师联盟。

  这种联盟和一般的公司运作有很大的不同,相对来说独立性要强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室,自己独立管理。大家事先约定好一个项目里每一个环节所占比例,例如一个项目如果设计费占整个资金的20%,那么北京工作室接下的活,需要用到香港工作室的设计师做设计时,那就会付给香港工作室20%的资金,而其他的工作室没有参与这个项目,那么就不能分享利润。

  这种联盟的方式能给大家最大的自由度,并且按劳取酬,也能充分地调动积极性,每一个工作室其实都相当于一个小公司,功能很完整,还能集合各自的优势。

  创业之初很顺利,一口气就接下了3个项目,这让李琳娜觉得创业似乎也不是那么难,只是很辛苦,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去决定。景观设计大多数的场地都是露天的,并且偏远。无论寒冬还是烈日,都得去实地看场地,然后才能回来设计,并且要来回很多次。

  创业·艰辛

  身负多人生计能吃亏还要经得起诱惑

  李琳娜起步很顺利。可越往后越有压力,原本只是要养活自己,现在要养活一个工作室的人。而项目并非总能如愿而来,就像上个月,整月都没有一个项目。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别的困难。例如,李琳娜接下的一个房产项目,前期的所有工作都做得很好,对方也很合作,一期二期款项都如期支付,可到了最后,对方说钱要晚几天,但是施工方等着图纸施工,于是李琳娜好心地先给了全部的图纸,结果剩下的钱就一直没有到账,多次催要,对方只是哭穷,可到实地一看,人家处处都建得和图纸上一样,房子卖得正欢,让人哭笑不得。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她一定要坚决按合同,款到才给图纸。

  遇到问题,她没有怨天尤人,更多的是在思考和摸索。她深信,所有的问题都是有解决方式的,只是要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法并不是简单的事情。

  除了困难,还得经得起诱惑。当有著名的大公司高薪来邀请李琳娜加盟的时候,她着实动了点心,不过转念一想,已经走上这条路了,还是坚持做自己的事业。

  创业·心得

  性格随性不像精明的老板忙里偷闲享受生活

  李琳娜是个性格很随性的人,给人的印象远远不是一个精明的老板,她自己也说创业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只是因为在某一个时期有了某一个想法又恰巧有了某些机会,就促成了今天的局面。

  她还想过要出国,可也没想明白出国到底要干什么,只是觉得出去了,总能学到点什么,就这样彷徨着,到最后也就放弃了出国的念头。对于一个年轻美丽的姑娘来说,如果生活里全都是工作,那未免有点可惜,李琳娜自己也意识到了,前几年都太忙了,忙得没有时间去享受生活,甚至没有时间谈恋爱,所以她现在也在忙里偷闲地朝这个方向努力。

创业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她尽量不给自己施加更多的压力。能养活工作室的人就很不错了,她的目标只是做属于自己的事情,至于公司能发展到多大规模、赚多少钱,那都是未来某一天才去仔细琢磨的问题。遇到不顺的时候就想想歌里唱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然后闭眼睡一觉,早上醒来又是一个新的开始。(邹娅)

转自 法制晚报 2009年6月2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