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塑像在京揭幕

2010-03-18 |

“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青铜塑像揭幕仪式18日上午在北京中航工业大厦前举行。在揭幕仪式上,吴大观生前所在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新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武警战士向吴大观塑像敬献了花篮。

吴大观(1916-2009),江苏镇江人,中学毕业于百年名校扬州中学,后在西南联合大学求学并赴美留学。1941年,因亲眼看见日寇飞机肆虐神州,无数国人惨死,而毅然由机械系改报航空系,从此68年与航空相依相伴。

作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一生执着追求于让祖国的战机拥有一颗“中国心”;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生追随党、忠于党,对党充满深情。从1963年开始,他连续每月多缴党费,46年共缴纳特殊党费21.2万元。

2009年7月,吴大观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同年9月,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他的先进事迹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广为传颂。

中航工业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谭瑞松在揭幕仪式上表示,中航工业之所以要树立吴大观同志塑像,就是要让航空工业的后来者们永远铭记他的丰功伟绩,自觉传承他的崇高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工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组长、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刘汉俊,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副组长、中组部新闻和网络宣传办公室副主任宋健,国资委党建局局长刘汉滨,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杜源泉,中航工业党组领导和吴大观同志亲属等人出席了塑像揭幕仪式。(俞玮)

转自 新华网 2010318

相关新闻

  • 152022.08

    吴大观:永不停歇的“中国心”

    吴大观是我国著名航空发动机专家,他毕生致力于航空发动机科研、设计技术、试验设备建设等工作,创造了新中国多个“第一”:组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主持研制第一型喷气发动机,创建第一个航空发动机试验基地、第一个产业基地,建立第一支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制队伍,组织编制我国第一部航空发动机标准规范……这些开创性的工作,不仅为当时的科研工作开辟了道路,也为后来的“昆仑”、“太行”等发动机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是...

  • 212021.12

    程不时做客启航讲堂 阐释中国航空精神

    12月12日下午,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清华大学航空工程系1951届校友程不时做客“启航讲堂”,为全校师生、社会各界带来“亲历我国航空工业的70年”讲座。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致辞。程不时新中国航空工业建立伊始,程不时就走上了航空工业建设的战线,亲历了中国航空工业七十年的成长。程不时从建立航空工厂、建立研究院所、培养航空人才三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程不时作直播报告现场程不时以飞机的分类为脉...

  • 302009.06
  • 022024.01

    李加强:航空报国 逐梦株洲

    李加强,山东临沂人,1993年10月生,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22届博士校友,现任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主任设计师、院士专家工作站骨干成员。发表SCI论文共11篇,申请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共10项。2022年入选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博士引才“心”计划,2023年入选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青年创新型优秀人才,2023年入选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

  • 112020.08
  • 162009.04

    闵佟:我的发动机

    大学6年,一汽4年,二汽28年,康明斯(中国)12年,闵佟为《汽车商业评论》讲述的经历就是中国汽车发动机历史的重要注脚编者按:你正在读的这部分文字是我第二次执笔写成的。事情的起因在于被采访者闵佟写给我的一封邮件:“葛帮宁同志,‘编者按’中把我与林慰梓博士相提并论是不合适的。他比之于我,乃天上地下,最好全部删除。”闵老在信中写道:“此段文字不属于我口述范围,不便删改,但我强烈要求您做修改。望能理解并予...

  • 242023.07

    校党委书记邱勇赴辽看望航空工业校友代表

    7月18日下午,正在辽宁调研的校党委书记邱勇专程看望在辽校友代表,与在航空工业、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工作的清华校友等座谈交流,倾听他们立志空天报国、奋战攻坚一线的动人故事。邱勇讲话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邱勇表示,此次调研活动中,看到辽宁航空工业发展的强劲势头,看到一批批清华校友扎根我国航空装备研制一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感触动,备受鼓舞。邱勇说,自主创新水平决定国家未来发展的高度。清华大学始终...

  • 292004.09
  • 112018.07

    徐军:航空赤子为国之重器插上腾飞的翅膀

    从一个航空人的角度来说,徐军告诉记者,当初决定回到祖国,借助国际一流企业的经验为中国航空业护航,是他心仪已久的事。C919不仅为他提供了职业发展的平台....

  • 102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