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助力新经济 探寻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新动能∣清华经管学院2020校友论坛举行

2020-04-27 | 经管学院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0年4月27日 |

4月25日,在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清华经管学院36周年院庆之际,由《清华管理评论》、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校友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清华经管学院2020校友论坛”在云端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助力新经济,探寻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新动能”,邀请多位国内著名学者及优秀企业家,共同探讨面对新的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挑战,探寻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邬贺铨,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刘玲玲,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工智能与管理(AIM)研究中心主任徐心教授,全球移动通讯协会高级顾问、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国华,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分别带来主题演讲。论坛由陈劲主持。

清华经管学院2020校友论坛

邬贺铨长期从事国家信息化战略规划与研究,他以“数字基础设施引领新基建”为主题,从新基建的战略与内涵讲起。他指出,国家发改委把新基建分成三大块,即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包括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创新基础设施。其中,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数字基础设施)是他此次演讲重点。随后,他从5G网络、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四个方面入手,从产业链的全过程,全面阐析了“数字基础设施即是新基建、又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新型信息消费的市场、同时也是其他领域新基建的通用支撑技术,还是传统产业数字化的新引擎,赋能传统基建领域提质增效”这一重要结论。

刘玲玲围绕“新基建与协调发展”的主题发表演讲。她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创,对中国经济的打击不可小视,但我们可以采用“新基建与协调发展”策略,从两方面入手,转“危”为“机”。一是疫情重击下的政策组合拳,政策组合拳的底线思维是“六保”,即保就业,保民生,保企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层政府运转;二是因地制宜补短板,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通过新基建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通过2.0版的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加速发力补齐四个短板,扩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徐心以“金融科技:垄断式创新”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对金融科技的已有分析,多是从金融或技术角度切入来理解金融科技的发展。他认为可将金融科技作为一个整体的生态圈系统,从而能够更好、更容易地理解诸如PayPal、微信支付、支付宝这类在金融市场取得垄断地位的产品。为此,他提出“垄断式创新”概念,它相对于颠覆式创新而言,更看重效果、以共识为基础、由商业逻辑推动、知识产权整合在数据和算法中。徐心指出,“垄断式创新”并非鼓励垄断,也非剥夺小企业、个人的创新机会,政策制定者应思考如何建立有效的创新生态系统,提出“垄断式创新”的概念是希望大家更重视建设一个负责任、透明且公正的人工智能,从而更好保障人的自主性。

王建宙围绕“大力加快5G网络建设”主题指出,发展5G有两件事尤为重要,一是要实现5G网络的规模覆盖,二是要开发出实实在在的5G应用。关于如何尽快实现5G网络的规模覆盖,同时控制建设成本,王建宙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力支持电信运营商共建共享5G网络;二是通过改进技术降低基站能耗指标、采取5G优惠电价等各种方式降低5G运营成本;三是探索企业参与5G网络建设。对于如何抓住5G带来的创新机遇,他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鼓励企业家和投资者参与5G的应用开发;二是在5G从0到1的创新应用中抢占先机;三是延伸手机功能,重新定义手机;四是既要发挥我国5G制造业的优势,也要重视在核心元器件、关键设备、基础材料、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等方面补齐短板。

作为新基建的建设者,同时也是湖北企业家代表,童国华从三个方面论述了疫情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危机应对: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二是深化对疫情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的认知,三是中小企业如何转危为机。童国华指出,坚定信心是企业转危为机的首要前提;企业“活下去”是压倒一切的目标;抓主要矛盾、抓重点突破是取得胜利的根本;“中西结合”是标本兼治的手段;寻找蓝海是逆势增长的保证。中小企业要找准定位,立足企业和行业实际,考虑市场需求,不要盲目跟风新基建。他提出,当下企业要在战略上寻找四个点:一是产业链中的“断点”,二是技术中的“弱点”,三是市场链中的“盲点”,四是服务链中的“新点”。在战术上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持续创新,二是必须打通渠道,三是必须进行差异化服务,四是必须变革管理。

陈劲在闭幕演讲中将论坛的主题从“新基建”拓展到“新经济”,他以“科技创新与新经济”为题,展望了科技创新与新经济的关系。陈劲指出,新基建将显著推动数字中国的发展,而数字中国则从以下四个方面推动中国的发展:一是城市现代化,二是高端制造业,三是现代农业,四是高效的创新创业平台。陈劲引用英国著名历史学者汤因比的预言“下一个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国家,既不是西方国家,也不是西方化的国家,而是中国”,与嘉宾和校友共勉。陈劲表示,疫情期间,大家需要更加自强努力,加强政府、企业和高校的协同,为抗击疫情取得最后胜利、为中国从小康社会走向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 232021.11

    清华经管学院2020级本科生校友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2021年11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校友导师聘任仪式在舜德楼418举行,68位校友导师获聘。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钟笑寒(经1989/经博1995)教授、党委副书记赵冬青(经硕1994/经博1999)教授、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磊老师、学生工作组组长郭朝晖老师、校友发展中心老师们、2020级本科生班级代表现场参与本次活动。共60余位校友导师以在线的方式全程参与。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

  • 012007.02
  • 012007.02
  • 142009.01
  • 162022.12

    经管学院2021级本科生校友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2022年12月11日上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校友导师聘任仪式以在线会议的方式举行,59位校友导师获聘。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何平(经1992)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云涛(MBA 2001)老师,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磊老师,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孔奕淳(经博2017)老师,校友发展中心的老师们,近50位校友导师以及百余位2021级本科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团委校友组...

  • 132021.05

    2021年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举行

    5月9日,2021年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校友面对面活动在学院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经管学院分会会长、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与广大校友分享学院近况,共话未来发展;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经双1992/经博1997)做经管新楼介绍。本次活动由经管学院分会秘书长、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云涛老师(MBA2001)主持。

  • 072022.07

    创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清研辉县合作签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2年7月1日,“创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清研辉县合作签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授牌仪式”在共铖科技园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王玉明,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荣誉会长孙光华、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路安慧,清洛基地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明星,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 162010.04

    祁斌校友西阶论坛谈国际金融发展与中国经济转型

    4月14日晚,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做客“清华西阶论坛”,与到场师生畅谈“国际金融发展与中国经济转型”。

  • 272023.06

    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同聚共叙活动举办

    当地时间2023年6月18日上午,清华经管学院欧洲校友同聚共叙活动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清华校友总会经济管理学院分会(以下简称经管分会)会长白重恩教授,经管分会联席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教方兴老师,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马嘉老师,清华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老师,以及60余名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院欧洲校友联盟秘书长吴春艳(MBA2001)校友主持。活动现场清华...

  • 022020.06

    清华1位教师1位校友入榜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青年科学家

    2020年5月26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20年青年科学家榜单,包括清华大学教师蒙克和校友高伟在内的25位站在科学发现最前沿的杰出研究人员上榜。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