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天文学科创建的20周年师生校友座谈会举行

2021-04-27 | 文字/熊一丹 摄影/石加东 | 来源 天文系 |

清华天文学科创建20周年庆祝大会合影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万物生长之际,正值清华大学110周年,与此同时,迎来了清华大学天文学科创建的20周年。2021424日,天文系在古色古香、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船山书院举办了“清华大学天文学科创建20周年庆祝大会”。20多位校友与天文系师生欢聚一堂。因疫情原因,身在海外的校友和大部分天文系学生同步线上参会。

李惕碚院士与校友亲切交流

庆祝会现场

会场中,清华天文20周年回顾视频循环播放着,随着缓缓的音乐响起,记录了20年间清华天文学科发展、老师学生们研究学习生活的一张张照片映入眼帘。校友们轮流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与天文系教师交流了一些他们对院系和学科发展关心的问题,天文系教师也向校友做了自我介绍并就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副系主任冯骅主持庆祝会

会议由天文系副系主任冯骅主持。首先由系主任毛淑德致辞并报告天文系的最新动态。李惕碚院士作为清华天文学科的创始人,讲述了最初在清华创建天文学科的想法和历史,带我们走进并回顾了创始之初的岁月。

系主任毛淑德致辞

李惕碚院士讲述清华天文历史

随后,张双南、陶嘉琳、毛淑德三位老师作为曾经天体物理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也从他们的视角回顾了天文学科的发展历史。张双南、陶嘉琳老师表达了他们对清华天文学科发展的关注并对未来寄予了美好的祝福;毛淑德老师也向校友和师生们介绍了天文系未来的发展计划。

张双南老师远程讲话

陶嘉琳老师视频录像

接下来,现场的校友代表李军政、刘聪展、霍卓玺、武剑锋和线上的校友代表沈悦、张烁、郝景芳分别发言,回忆校园时光,介绍现在的情况,分享他们的学习、择业和工作经验,也表达了对母校的想念、对老师的感谢,以及对一起研究学习的同学的情谊。

校友代表发言

最后,进行了因疫情原因推迟的2020年度AMD奖学金和林桥奖学金的颁奖礼,毛淑德偕同AMD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黄志强和总监高昂为现场获奖学生们颁奖,李惕碚院士为林桥奖学金获奖者颁奖。

2020年度AMD奖学金颁奖

2020年度林桥奖学金颁奖

会后,现场校友与师生一起共进午餐,进行了更多深入的交流。庆祝大会在这样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校友与众师生也共同期待25周年时再相聚。



相关新闻

  • 042011.08
  • 262022.04

    清华大学召开2022年校友座谈会

    4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丙所会议室召开2022年校友座谈会,围绕研究生培养工作展开交流讨论,听取校友意见建议。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主持会议。王希勤讲话王希勤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重返母校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果,并就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王希勤表示,自2014年启动综合改革以来,学校不...

  • 062023.05

    清华大学召开2023年校友座谈会

    4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校友座谈会在丙所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推进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展开交流讨论,听取校友意见建议。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曾嵘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主持会议。王希勤讲话王希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专章论述、统筹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高...

  • 162022.06

    清华大学2022届本科生校友年级理事聘任大会举行

    6月15日,清华大学2022届本科生校友年级理事聘任大会在线举行。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办主任唐杰,校党委学生部副部长冉锐,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杨柳,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校友办副主任袁浩歌,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院系负责校友工作的部分老师,以及新当选的2022届本科生校友年级理事在线参加了会议。

  • 102023.05

    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办

    4月30日,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学生科协”)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活动并讲话。过勇讲话过勇代表学校向参加座谈会的校友与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大家为学校和学生科协工作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学生科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探索出了课外学术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还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学术科技成果,为学校的创新人才...

  • 252021.06

    清华大学2021届本科生校友年级理事聘任大会举行

    6月24日,清华大学2021届本科生校友年级理事聘任大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2007级毕业十周年秩年活动联络组负责人、自动化系教师尚超,以及新当选的2021届本科生校友年级理事参加了会议。

  • 222019.04

    清华大学天文系成立大会举行 清华完成完整的理科布局

    4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天文系成立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52022.08

    清华大学召开2022年校友座谈会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262023.06

    于平凡中成就不平凡︱清华大学召开2023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

    6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座谈会在二教会议室召开。校长王希勤与30余名本科毕业生代表欢聚一堂,畅聊在清华园学习生活的收获和感悟,感怀大学时光,共话未来发展规划。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参加座谈。王希勤讲话听到同学们分享的成长故事和思考感悟后,王希勤深受感动。他表示,疫情改变了大家的校园生活节奏,但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带给了同学们别样的收获和体悟。他向毕业生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王希勤围绕“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