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举行

2021-04-27 | 来源 人文学院 |

424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在文津国际酒店举行。

会议现场

副校长彭刚,校党委原副书记、原人文社科学院院长胡显章,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党委书记、校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明君,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外文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吴霞,副院长蔡文鹏,以及返校校友等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曲莎莎主持。

胡显章致辞

在致辞中,胡显章对校友回家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校友是学校办学质量的最主要标识,也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最亲切、最重要的一支力量。通过校友会搭建校友和学校的桥梁,也搭建校友们相互关心、支持的平台,是非常重要、非常光荣的事情。近年来,清华在诸多方面都有着突出表现,这与广大校友的努力密不可分,但学校在创新文化和原创性成果突破等方面与世界顶尖大学相比也还有明显差距,需要加倍努力。胡显章表示,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全局意识和系统观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任重而道远,需要在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教育强国建设、培养世界高质量的顶尖人才等方面作出更大成绩,为国家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新的贡献。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清华、支持清华,同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更加优异的表现。

孙明君作学院三年发展情况报告并宣读聘任决定

孙明君向各位校友作了人文学院2018-2020年发展情况报告,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宣读了《关于聘任清华人文学院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和理事的决定》,聘任万俊人、吴霞为会长,王世明等9人为副会长,王坚等48人为理事。会上还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聘任曲莎莎为秘书长,刘慧凝等7人为副秘书长。孙明君、吴霞为到会的理事会成员一一颁发了聘书。

在校友论坛环节,邓亚萍、张平锋、陈贝贝、赵建林、王坚、左高山等6位校友代表进行了发言。

邓亚萍、张平锋、陈贝贝、赵建林发言

1996级本科校友、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邓亚萍表示,清华不仅教给自己各方面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自己怎么做人,要脚踏实地、有学识地去做人。结合自己在担任申奥形象大使和在国际奥委会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她认为以小见大、讲好中国故事非常重要,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到中国有助于提升国家的形象、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让更多的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真正感受到拼搏向上、奋发图强的精神。邓亚萍呼吁校友们在“无体育、不清华”上做出表率,带动更多人参与锻炼、保持身心健康,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1998级编双校友、新华社音视频部党委常委张平锋表示,母校是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清华严谨的学风和老师的言传身教让自己终生受益,并从感恩心、敬畏心和平常心三个方面分享了毕业以来的感悟。他认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强调的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的要求,人文教育不可或缺。人文学院在传承人文精神、建立文化自信、培养通识人才、塑造完善人格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在全体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努力下,人文学院必将重现昔时辉煌。

2000级本科校友、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理事陈贝贝从参与万科以及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工作的经历出发,分享了对文化自信、人文清华的理解。“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她希望通过校友理事会,尝试号召更多人文学院校友和在校青年师生在新时期参与到更为广阔的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携手成就一番事业。

2001级硕士校友、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建林回顾了自己在清华求学的难忘经历,感慨于学院近年来的巨大发展以及为民族复兴和文化自信作出的贡献。他对学院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重视人文精神的潜移默化,帮助学生塑造健全人格,真正培养健康向上的有用之才。二是重视行胜于言,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推动发展。三是致力于国之大器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既成就祖国的伟大事业也成就自己。

王坚、左高山发言

远在大洋彼岸的1974级本科校友、首旅集团原副总裁王坚校友线上参会时正值华盛顿凌晨时分。他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早年师从吴古华、程慕胜等老师的往事,并结合中国2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指出,不管是国家还是清华,这些年走过的路都是一个奇迹。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人才优势三个角度谈到,中国正处于创造历史的年代,疫情后正在改变世界,清华在此过程中也有发挥作用的一席之地。

2002级博士校友、中南大学校学术委员、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左高山谈到自己毕业后到中南大学工作至今,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中南大学哲学学科已经建立起了本硕博、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学科体系。工作成绩的取得受益于在清华的所学所见所闻和所受的良好教育。他表示,自己一定会认真履行理事职责,做好湖南地区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社会各界之间联系的中介和桥梁。

吴霞讲话

吴霞在讲话中谈到,清华学生一直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她与校友们分享了外文系大一学生张睿茹在疫情期间的武汉用英语发表演讲,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的感人故事。校庆之际拜访许渊冲等老学长让她深感校友们对母校和院系充满了深情和期待,只有把工作做得更好,才能不辜负广大校友的期望。吴霞表示,学院和外文系的发展建设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水木清华,春风化雨,任何时候学院和外文系都是大家的港湾,也祝愿各位校友做出更大的成绩,实现清华园赋予自己的一切梦想。

万俊人讲话

万俊人在讲话中表示,人文学院近年来人才培养成果显著,人文楼的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学院的办学条件,日新书院的成立使清华基础文科学生培养展现出新面貌。多方面的成绩表明,清华基础人文学科群的建设达到了新的高度。他指出,20世纪20年代清华国学院培养的人才,可以说为整个现代中国人文学术奠定了基础,是中国甚至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不可复制的伟大奇迹。现在的人文学院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应当立志成为中国人文高等教育的旗手,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各位校友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校友们与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一起努力,共同把学院建设得越来越好。明年是人文学院建院10周年,也真诚地希望届时能与各位校友再次欢聚。

彭刚讲话

彭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清华是一所有着深厚历史传统和特别重视历史传承的大学,也是校友对母校最有感情、最有认同感,通过各种方式关心、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程度最高的一所大学。在清华历史上最为人传颂的人、事以及学术成果中,基础文科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基础人文学科一方面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源泉,另一方面也对大学文化氛围的营造和育人体系的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但在人才培养、成果产出等方面,还需要各种各样的支持,也需要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继续加倍努力。彭刚表示,校友们在清华园里度过了人生非常宝贵的一段时期,也留下很多温暖的故事,对母校有着深深的眷恋和共有的感情。希望大家一起为学校、为人文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

  • 062018.05

    清华人文学院校友会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举行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在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 302023.04

    清华校友总会美术学院分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2023年4月28日上午10:00,在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美术学院分会组织召开了清华美院校友代表座谈会暨清华校友总会美术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院党委书记、美院校友会副会长覃川,院长、美院校友会副会长马赛,院党委副书记、美院校友会副会长吴琼,院党委副书记、美院校友会副会长李鹤,以及36位美院校友会常务理事、理事到场参会。会议由李鹤主持。马赛首先美院院长、美院校友会副会长马赛从学院...

  • 292023.05

    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校庆机械系友论坛成功举办

    4月29日下午,在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校庆机械系友论坛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278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婷,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吕志刚,机械系党委书记熊卓和系主任汪家道以及60余位理事出席会议,会议由系党委书记熊卓主持。王岩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联络服务校友的5个维度、校友文化传播的融媒体矩阵以...

  • 112021.05

    清华校友总会水利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5月9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水利水电工程系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二教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45位嘉宾、校友以及水利系在校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水利系分会秘书长安雪晖主持。

  • 232019.01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2019年1月13日,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418会议室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会长、清华大学....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工作办法一、总则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简称“清华人文学院校友会”,英文名称为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Humanities 。第二条 本会是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校友...

  • 082020.01

    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第一次会议顺利举行

    1月5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社会科学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第一次会议在职业发展中心昆山厅举行。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院长彭凯平、院党委副书记戎珂以及新....

  • 292022.11

    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及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11月26日,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文创专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及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文创专委会顾问、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文创专委会顾问、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胡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副秘书长杨柳,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等出席会议,部分地方校友会文创专委会会...

  • 132023.02

    文创专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及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52023.12

    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3年12月1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当选会长。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战略发展部主任王霞当选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出席并代表清华校友总会致辞。清华校友总会AI大数据专委会执行会长韩亦舜,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李国良,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清华校友总会城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