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教育研究院校友座谈会顺利召开

2022-04-25 | 来源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 |

2022年是清华大学111周年华诞,423日,教育研究院校友座谈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教研院原院长、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教研院校友分会名誉会长史静寰、会长刘惠琴和石中英、校友分会理事、部分教师等线上线下50余人云端相聚,共襄盛典。座谈会由教研院副院长赵琳主持。

线下会场与线上会场

石中英老师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教育研究院发展情况。他指出学院一直关注着校友的成长,校友也关心着学院每年的发展。在过去的一年中,学院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沿着融合创新的路径,不断走向“开创世界一流教育学科建设新格局”的目标。他从学科历史、学科现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内部治理、校友工作和未来展望十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正值学校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之际,学院将进一步研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加强教育工作。

石中英院长致辞

在座谈交流环节,线上线下的校友们畅所欲言,共叙情谊,汇报了自身的成长,感谢学院和老师们的培养和指导。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借调的2017届博士葛文双表示将从自身工作出发为教研院的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在电子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工作的2015届硕士陈希表达了对学院和老师们栽培的感恩并欢迎学院老师和校友们到成都。在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工作的2017届博士詹逸思表示将在大学生学习发展、职业发展规划等方面为学院的研究工作、学生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在北京理工大学工作的2014届博士王顶明希望可以在研究生教育等领域与学院老师和校友开展更多的科研合作交流。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攻读博士的2017届硕士周雪涵表示学院和老师们给予的不仅是能力的培养,更重要的是激发了研究热情与主动探索意识,更有利于个人成长和加深思考。在印第安纳大学做博士后的2015届硕士刘金青表示在学院攻读硕士成为她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回忆了真人图书馆交流活动及学院老师的师生交流等给予她的思考和研究的深远影响和重要力量。在香港的2012届硕士李蓉晖回忆在学院导师每周的课题会上受益匪浅,表达了香港地区的校友愿为学院发展作出更多的支持和贡献。在青海大学任教的2016届博士张磊感谢学院的培养给她打下的坚实学术素养、研究基础和思维方式,表示将扎根西北、扎根青海把清华大学和学院的奉献精神传承好,希望可以和学院有更多的学术科研合作。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工作的2016届专业博士肖红樱感谢学院的学术训练对其学术研究坚持和独立思考的影响并为学院献诗。

多位校友在线分享

教研院的老师们为校友的成长和成绩感到骄傲欣慰,期待与校友更多沟通和学术交流。谢维和老师表示线上座谈会体现了学院文化和校友的归属感、凝聚力,并感谢校友对学院工作持续的支持和参与。韩锡斌老师指出校友反馈是对学院人才培养效果的重要评价方式,感谢校友在科研外事方面与学院的合作交流。李曼丽老师对校友在工作生活中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深刻体会到“师以弟子为贵”。张羽老师表示将认真研究校友对学院人才培养的反馈和建议,融入到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中。郭菲老师期待继续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和学术交流合作。

教研院老师们进行分享

乔伟峰老师向校友们汇报了学院学生在文体方面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清华校友教育研究院李卓宝奖学金”捐赠项目并通报了募集情况。

赵琳老师主持会议、乔伟峰老师介绍捐赠项目

刘惠琴老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校友的努力、在工作岗位上的贡献和成绩,感谢学院现任和历任勤恳任教的老师们。她指出教育涉及千家万户,论及教育千言万语,教育看法千差万别,教育影响惠及千秋万代,教育工作者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推进教育改革、完成教育实践、推动教育发展。学院的老师和校友们要不断反思教育如何更好地塑造灵魂、更好地启迪智慧、更好地激发潜能,从而服务国家需求、提高教育质量。希望学院师生和校友们可以做教育的热爱者、思考者、研究者、践行者,也期待校友们积极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努力。

刘惠琴书记总结发言



相关新闻

  • 072021.05

    建筑学院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庆校友活动

    4月24—25日,建筑学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为庆贺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各地校友重聚校园,共同为母校庆祝110年华诞。校友嘉宾座谈会历史照亮未来,奋进书写华章。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一年。4月25日下午,建筑学院于建筑馆202教室召开校友嘉宾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建筑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庄惟敏,学院原党委书记左川、边兰春,院长张利,副院长杨旭东、刘健、林波荣等...

  • 292019.10

    电子工程系举办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返京40周年纪念活动

    为纪念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返京40周年,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清华大学绵阳分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 10月26日,电子工程系在西南科技大学举办绵阳分校....

  • 282020.09

    自强厚德 紫冬日新|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9月26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建系5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郑南宁院士,国内自动化...

  • 162012.08

    清华大学2012年招生创历史新高

    面向新百年 选拔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新清华人   清华新闻网8月16日电 8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刚刚从中学毕业新学子走进清华园,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

  • 212022.03

    木秀于林——纪念我的舅父古念良逝世31周年

    古念良用他的一生,致力研究古今中外经济发展的规律,寻找经济强盛的路向和方法,为富民强国献策。本文通过他从童年、求学、投身抗日、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贡献与遭遇及人生最后辉煌的整个历程,通过他本人及亲友的忆述、他对笔者的启蒙、他生活的点滴、他文章的精华等等,尽可能让他的后人及世人全面了解他的品格、学识和贡献。通过古念良的文章,展示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一贯主张的统一战线政策的力量;他的文章用经济数据说明毛泽东、周恩来从新中国建立之初就已实行经济开放政策。

  • 292021.04

    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友座谈会成功召开

    大会合影在迎接清华大学校庆110周年之际,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友座谈会于4月23日下午在新清华学堂会议室举行,线上同步直播。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教育研究院教授谢维和、分会名誉会长王孙禺、史静寰,教育研究院院长、分会会长石中英、副会长孔钢城、王顶明、毛杰、秘书长乔伟峰、副秘书长赵琳、潘鑫、张华峰、沈晓东及分会理事、部分教师及在校学生50余人参会,会议由...

  • 022018.05

    社科学院校友面对面座谈会顺利举行

    4月28日下午3点30分,社科学院在明斋337举行校友面对面座会,邀请毕业校友与在校学生亲切深入交流。

  • 282019.04

    1965届环境学院校友入学60周年座谈会召开

    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1965届环境学院校友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311会议室召开入学60周年座谈会,环境学院副院长吴烨教授主持会议。10名老校友及若干....

  • 22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名称: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简称清华教研院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Institute of Education(缩写为THAA-IOE)。第二条 宗旨:发扬清华大学的...

  • 312011.03

    核研院召开博士后校友座谈会

    核研院召开博士后校友座谈会3月26日,核研院在能科楼召开博士后校友座谈会,会议由核研院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徐景明主持,院党委副书记王革华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