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换届、清华大学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会会议召开

2022-04-27 | 文/竭继阳 魏巍 图/付诗林 | 来源 公号“清华化学系友之家”2022-04-25 |

423日上午,2022年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以下简称化学系分会)理事会会议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主持,64位化学系校友理事于线上或者线下出席了本次会议。

梁琼麟主持会议

化学系系主任、化学系校友分会理事长刘磊汇报了化学系在过去一年里的发展情况。报告分别从化学系发展规划、政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毕业生就业工作几个方面详细地展开,展示了化学系在学校的领导下、校友们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重视内涵式发展,致力于跻身世界顶尖化学专业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在报告的最后又从化学系的文化传承和创新两个方面展示了化学系的人文关怀建设。

刘磊介绍化学系工作

化学系校友工作主管段炼做了上一年度化学系校友工作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对上一年理事会提出的建议的反馈和措施、回顾了2021年化学系校友工作的情况、梳理和总结了校友捐赠的项目,并提出了2022年校友大事项年度计划。

段炼做校友工作报告

化学系分会理事会换届选举工作由梁琼麟主持,清华大学党委委员、化学系原党委书记尉志武宣读了换届办法,上一届化学系分会理事长、现任分会顾问王训担任总监票人,经过线上和线下参会理事投票,产生新一届年级理事、特邀理事、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理事长刘磊为当选的特邀理事、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随后的理事交流环节中,线上线下的与会理事积极发言,对化学系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理事们建议对于2026年的百年系庆要提早做准备、关于理事会的建设可以向兄弟院系积极学习优秀案例和经验。除此之外,校友们纷纷提出愿意为化学系多做一些实事并对化学系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校友理事张义恒、李艳梅交流互动

校友理事(现场与会)合影

随后,化学系分会常务理事会、清华大学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会)会议在化学馆217会议室召开。该会议由化学系分会常务理事会、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会秘书长段炼主持,化学系校友分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刘磊、副理事长欧阳颀、王岩、张学工、赵燕来(兼任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尉志武、理事曹葵、王奎,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会监事徐凤英、罗秀军,秘书陈璟涵、时燚、魏巍于线上或线下参加了本次会议。

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梁琼麟汇报了发展基金的使用情况,包括发展基金的设立背景、化学系校友集体或个人的捐赠项目,着重介绍了2021年发展基金息户使用情况和工作成效,同时也介绍了化学系的基本情况、指明了下一年的工作思路,一要保障校友分会及其常务理事会和基金会理事会的良好运行,二要针对学科发展困难,积极汇聚力量,在传承优良文化、丰富宣传内容、完善交流平台和创新活动载体上多下功夫,在报告的最后分享了校内其他院系的成功案例和捐赠方案。

在接下来的交流互动中,理事们建议可以通过以认领教学实验室或教室的形式进行捐赠,解决教学实验室搬迁的资金短缺问题,并强调要着重开展专项众筹,将发起小额捐赠作为工作重心,不仅可以增加系友的参与感,凝聚系友人心,与此同时还可以弘扬化学系文化,树立化学系形象,应多元化并长期开放。理事们还从教学、科研、学科发展方面给予了建议,并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和提高宣传频率;与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为化学系更好的发展提供思路,会议圆满结束。

化学系发展基金理事(现场与会)合影



相关新闻

  • 072018.05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召开理事会会议

    4月28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在何添楼406召开理事会会议。化学系系主任王训和党委书记梁琼麟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乔娟主持会议,二十余位理事和顾....

  • 292023.05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校友分会理事会会议召开

    4月29日上午,2023年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校友分会理事会会议在化学馆301涌泉报告厅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受邀致辞;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化学系校友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尉志武做主题报告;化学系校友分会副理事长王旭、赵燕来等50余位理事线上或线下参与了会议;会议由化学系校友分会秘书长段炼主持。王岩致辞会议首先由王岩致辞,他介绍了近年来校友总会的工作成绩,重点介绍了校友联络信息化建设进展。2019年,总会自主...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化学系分会工作办法(草案)

    第一条 性质:本会是由清华大学化学系(及其“化学与化学工程系”阶段的理科班级)毕业校友及在化学系工作过的教工和博士后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非营利性组织。第二条 宗旨:以“合法、公益、互助、...

  • 302016.03

    化学系分会

    化学系校友会成立于2013年4月,现任理事长为系主任王训,秉承“服务清华、服务校友”的指导思想,用心为校友交流和发展搭建平台。

  • 052018.11

    清华大学化学系离休教师郑用熙教授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原化学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郑用熙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1月2日19时39分在北京西苑医院逝世,享年91....

  • 312011.03

    化学系召开博士后校友座谈会

    化学系召开博士后校友座谈会 2011年3月25日,在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博士后创新讲坛召开前夕,化学系组织部分返校博士后系友和在站博士后在分析中心会议室举行座谈会。

  • 292018.04

    2018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圆满举行

    4月28日上午,2018年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隆重举行。从2015年开始,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 192021.04
  • 132007.12

    李隽受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

    李隽,1962年4月生,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师从我国著名结构化学家卢嘉锡教授和量子化学家刘春万研究员,获博士学位。

  • 262021.04

    化学系1986级校友召开毕业30周年座谈会

    2021年4月24日下午,化学系1986级校友在化学馆216会议室召开毕业30周年座谈会。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系主任刘磊、10位1986级校友、校友们的班主任杨增家和周晓惠老师、化学系校友办公室魏巍出席了座谈会。会议气氛融洽,校友们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