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天下第一等职业是教师”——计算机系举办“园丁计划”职业发展论坛

2022-05-18 | 张超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2022-05-06 |

紫荆盛开,丁香吐蕊。111周年校庆期间,计算机系举办了园丁计划职业发展论坛,计算机系教授、校友分会名誉理事、园丁计划发起人杨士强老师,清华大学原团委副书记、计算机系青年教师韩文弢等出席。70余位研究生、博士后、校友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论坛由2000级校友、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长聘教授宋丹丹主持。

杨士强老师(线上)

杨士强老师在致辞中表示,计算机系一贯倡导毕业生们“入主流,上大舞台”,特别是博士毕业生和博士后出站应该把到大学任教作为首选。“园丁计划”从2007年启动实施已接近15年,前后有近100位博士生和博士后到国内大学任教。目前,计算机系校友在国内外高校的任教人数接近300人,他们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为计算机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他强调,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荣的职业,教书育人是教师光荣的责任,园丁计划是计算机系一项重要的就业引导举措。他鼓励计算机系的毕业生们积极投身教育事业,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并将清华人的精神融入和践行到职业生涯中,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韩文弢

韩文弢在致辞中提到,教书育人始终是学校和计算机系的中心任务,“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园丁的舞台就是大舞台,教育的事业就是大事业。作为计算机系的教师,今后将与各位校友们继续以学教人、以德育人,点燃学生梦想,照亮学生前程,努力成为一名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园丁”。

朱玉杰

张伟

柴云鹏

宋丹丹

王静远

程明明(线上)

王宏宁

1987级校友、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教育部金融本科教指委副主任朱玉杰,1998级校友、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张伟,2000级校友、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主任柴云鹏,2000级校友、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长聘教授宋丹丹,2006级博士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王静远,2007级博士校友、南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程明明,2003级校友、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副教授、计算机系访问学者王宏宁分别作为嘉宾,讲述了自己这些年来教书育人的经历和体验。

现场嘉宾和师生们还围绕如何做好教育工作者、“双肩挑”工作、学术评价体系、人才引进政策等话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和答疑解惑。

最后,校友嘉宾们寄语即将踏上园丁舞台的毕业生要“保持清华人的纯粹初心,保持计算机人的自强自信,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从容前行”。

与会人员合影


计算机系“园丁计划”项目旨在积极引导、推动优秀的博士毕业生(包括博士后)到高校任教。项目开展近15年来,从清华园播撒出去的紫荆花种子已经绽放在世界各个高校中,截至目前,计算机系已有近300位毕业生通过该项目到国内外高校任职或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更有不少毕业生直接在海外一流高校担任教职。

世间上百年名校无非育人,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建系60余年来,计算机系始终肩负着为国育人的光荣使命,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首要职责和中心任务,未来也将扎扎实实将教书育人的工作做好,努力为国家、为民族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计算机英才。



相关新闻

  • 262023.05

    计算机系举办“园丁计划”分享会

    4月30日上午,在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期间,计算机系在东阶教室召开了“园丁计划”分享会。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副系主任刘洋,计算机系陈文光教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计算机系2002级博士后单志广,中科院计算所教育处处长、计算机系2008级博士后王元卓等出席了分享会。80余位研究生、博士后、校友参加了分享会。会议由计算机系研究员许斌主持。许斌主持尹霞在致辞中欢迎各位园丁校友在112周年校庆返回...

  • 302016.03

    计算机系分会

    2012年12月1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校友会(简称系友会)正式揭牌成立,同时设立了计算机系发展基金。

  • 202023.06

    计算机系举办香港校友日活动

    紫荆同心,携手共进。6月17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办了专场校友日活动。1952级校友、香港清华同学会副会长宗家源,1980级计算机系校友、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院士,计算机系党委原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计算机系分会会长杨士强,计算机系主任、计算机系分会会长尹霞,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计算机系分会秘书长刘知远,副系主任李国良,校友办公室主任许斌等出席活动,近40位在港校友相聚中环,...

  • 262023.09

    计算机系举办合肥校友日活动

    9月24日,计算机系在安徽举办了合肥校友日活动,系主任尹霞、副系主任李国良出席了活动,来自安徽地区政府、高校、企业等行业的校友近20人到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系友基金办公室主任许斌主持。现场合影活动现场,尹霞向校友们介绍了计算机系近年来的学生培养、学科发展、新系馆建设、校友活动开展等情况。1990级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和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秘书长方沁作为合肥地区校友代表致欢迎词。随...

  • 252016.04

    计算机系举行校友创新论坛暨“九号楼纪念砖”发布仪式

    4月23日上午,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主办、启迪信息协办的校庆活动“巅峰对话‘谷李大战’”创新论坛召开。

  • 182018.07

    力803班校友捐赠计算机系发展基金

    2018年7月13日上午,力803班(1968届力学数学系)校友捐赠计算机系发展基金仪式在东主楼10区110会议室举行。1968届力803班16位学长....

  • 232019.05

    计算机系校友会第一届理事大会圆满举办

    4月27日下午,2019年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第一届理事大会在北京西郊宾馆金缘厅举行。近100名嘉宾莅临现场,齐聚一堂,见证了这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 302020.04

    大咖云集,智慧共享∣计算机系举行1996级校友创新创业论坛

    4月26日上午,计算机系1996级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以腾讯会议与学堂在线直播的双云端方式举行。计算机系主任、计算机系校友会会长吴建平院士,原系党委书记、....

  • 132022.09

    计算机系举行李三立院士追思会

    2022年9月9日,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李三立院士追思会”,深切缅怀李三立同志对我国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科研与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弘扬李三立同志严谨治学的精神。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计算机学...

  • 192021.04

    入主流舞台,做育人园丁——计算机系召开“园丁计划”校友返校座谈会

    4月17日上午,在母校11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由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主办的“园丁计划”校友座谈会在东主楼召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原系党委书记、系友会名誉副会长杨士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系党委副书记、系友会秘书长贾珈,以及在北京、上海、天津、合肥、西安等各个高校任教的近50位系友返校参加了座谈会,此外,还有部分海内外系友以线上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