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成立

2018-05-02 | 来源 清华精仪系校友会 |

4月29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精仪系1989级系友李天初,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精仪系1986级系友潘爱华,学校老领导胡显章、孙道祥、白永毅,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会议,精仪系现任党政班子成员、精仪系老领导、历届精仪系友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在职教职工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大会。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党委书记柳强主持会议。

全体与会系友同唱校歌

大会以全体系友同唱校歌拉开帷幕。随后,尤政为大会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位系友回家庆祝母校107周年华诞,共同见证精仪系校友会的成立。接着,尤政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学科建设情况,并对精仪系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政指出,校友的成长离不开母校母系的栽培,母校母系的发展也离不开校友的贡献。希望校友们继续支持学校和精仪系的工作,助推精仪系发展,助推学校发展。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致辞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代表清华校友总会肯定了精仪系校友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清华校友总会的由来及发展情况,分享了校友工作的“八有”宗旨:有传统、有高度、有基础、有文化、有主题、有温度、有体系、有广度,并进行了深入解读。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讲话

精仪系系主任欧阳证介绍了精仪系的发展近况,从学生培养、师资状况、经费情况、科研成果、技术转化、人才培养、招生宣传、校友联系等方面向系友们做了全面介绍。欧阳证指出,清华大学在中国工程学科发展中一直担任着重要角色,而精密仪器系对清华大学的工科发展至关重要。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系主任欧阳证讲话

随后,系主任欧阳证宣布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正式成立,同时启动精仪系发展基金。尤政、胡显章、唐杰和欧阳证共同为清华精仪系校友分会揭牌。1967届系友沈国栋代表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赠送贺匾。

揭牌仪式

1967届系友沈国栋代表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赠送贺匾

1994级系友杨清华向精仪系发展基金捐入首笔资金100万元。在随后的发言中,杨清华表示自己深受当年“今天,你们因清华而骄傲;明天,清华因你们而自豪”一句话的鼓舞,一直在芯片制造领域坚持进行基础性研究,并最终取得了一定突破。他认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感恩精仪系老师们的悉心培养,希望继续努力将来能为系里、为清华做出更大贡献。

1994级系友杨清华为发展基金首捐

精仪系在八十余载的发展历史中,始终秉承“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精神传承,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师、治国之士、兴业之才和强军之将。作为各行各业和“老中青”的杰出系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天初,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潘爱华,中国商飞民用飞机中心测试部副部长冯灿,北京网融天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申磊,分别作了发言与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初发言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潘爱华发言

青年系友代表冯灿和申磊发言

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成立仪式结束,全体与会人员在清华大学主楼前合影留念。

全体与会人员大合影

在随后进行的第一届理事会上,精仪系系主任欧阳证首先介绍了精仪系校友工作的筹备情况以及“服务系友、回馈母系、砥砺共赢、共同发展”的工作原则,并简单介绍了理事会名单的产生过程。理事会上表决通过了“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分会校友工作办法”和第一届理事会人选,荣誉会长由金国藩院士、尤政院士、李天初院士担任;会长由精仪系系主任欧阳证担任;秘书长由精仪系党委副书记吴冠豪担任;同时理事会确定了副会长、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

其后,吴冠豪主持了理事发言讨论环节。理事们就系友们感兴趣的活动方式、系友交流展示平台、加强系友信息沟通促进信息对称的方法建议以及捐赠项目详细化等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发言。欧阳证指出,校友会的成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校友资源具有巨大的潜能,成立精仪系校友会是为了更好地为学科发展、产业创新、整合资源,为校友提供服务,共同谋求更好的发展。


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合影


相关新闻

  • 302016.03

    精仪系分会

    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简称“清华精仪系校友会”)经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于2017年9月9日正式宣告成立。

  • 242019.05

    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成功举办

    4月28日上午,正值清华大学108年校庆之际,百余名机械系校友共聚主楼接待厅,共同见证清华校友总会机械工程系分会成立。

  • 272018.03

    清华大学校庆及秩年返校活动指南 (2018年版)

    清华正芳华(点击下载PDF版本)清华大学校庆日为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校友返校日是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末。2018年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校庆日为4月29日(周日),校友返校日为4月28日(周六)、29日(周日)。今年的...

  • 242018.04

    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校庆活动

    秩年类活动名称时 间地 点1974级毕业40周年纪念大会4月29日9:30综合体育馆1977级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4月29日9:30主楼后厅1978级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4月29日14:00主楼后厅1983级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4月29日9...

  • 182017.09

    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工作办法

    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校友工作办法(修改稿2018.4.23)第一条 本会名称:清华校友总会精密仪器系分会(简称清华精仪系校友会),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of Department of Precision Ins...

  • 022018.05

    清华校友总会工程物理系分会成立

    4月29日,清华校友总会工程物理系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工物系新系馆顺利召开。

  • 292019.04

    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总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分会成立仪式”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 212017.09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成立

    清华校友总会建筑学院分会(简称清华建筑学院校友会)经清华校友总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于2017年9月9日正式宣告成立。

  • 142021.04

    化工未来发展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4月10日,清华大学化工未来发展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大会在刘卿楼报告厅举行。原国家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中国化工学会原理事长李勇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谭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万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化工系老领导、校友代表及在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出席论坛。清华校友总会化工系分会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主持。王玉军介绍了...

  • 16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

    2 月20 日,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微电子所召开,50 余位嘉宾和校友通过现场与线上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