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84舞蹈队109周年校庆云端寄语:自强奋进,舞动人生下半程

2020-04-26 | 清华84舞蹈队 | 来源 公号“四海归来神采19”2020-04-26 |

又是一年校庆时!

庚子之春,全球抗疫如火如荼,母校的紫荆花如期绽放,又是一年校庆时……回想去年的此时,毕业30周年的庆典上,84级女生临时组建的舞蹈队,用精心编排的舞蹈,表演了“舞魅动人—交谊舞串烧”,回放校园记忆,表达对母校的情怀和对青春的礼赞。

庆典结束后,大家舞动的身躯不想就此停止。庆典上的舞动勾起了我们青春的记忆和儿时的梦想。于是,我们二十几位女生决定继续一起舞动下去,“清华84舞蹈队”应运而生!

从此,每个周日下午,队员们从京城的四面八方来到美丽的清华园。回到母校,就像回娘家一样,总能感受到无比的亲切和温暖。在外地和国外定居的队友,每逢来京,只要赶巧遇上周日,必定设法前来活动,这既是一次身体锻炼,更是一次回家欢聚。

排练后全家福

综合体育馆,一座充满活力的建筑物,是我们校内的活动地点。体育馆外,东大操场上几个醒目的大字“无体育、不清华”,张扬着清华的体育传统,激发着清华人运动的热情;体育馆内,健身、击剑、羽毛球、体操,各项运动热火朝天。

在这里,我们汇入清华的体育运动大军,在宽敞明亮的体操房里,伴着优美动感的音乐,做热身运动、瑜伽拉伸、形体舞蹈。每次两个半小时的舞动时光转瞬即逝,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遇到假期体育馆关闭时,幸得84级韩凤良同学提供场地,使我们的活动从未间断。

队员们大多没有舞蹈经历,更谈不上专业的训练。所以,我们从最基本的形体训练开始,用简单的舞蹈动作,训练和美化身体姿态。动作虽然看上去不难,但要调整已经定型的身体骨骼、关节和韧带、改变几十年养成的不佳体态,绝非易事。

每次活动下来,腰酸背疼腿抽筋是家常便饭,但大家毫不懈怠,更没人轻言放弃,自强不息的精神、行胜于言的态度、知行合一的作风早已融入我们血脉中。

大家不断的练习,反复揣摩动作,相互交流心得,取长补短,渐渐地,我们看到了变化,身体一点点变得柔软,一点点变得灵活,一点点变得挺拔,还有什么比看到自身的改变更令人欣慰的呢?有队员高兴地说,感觉自己姿态优美了,连精神面貌都不同了!

尽管我们的舞姿并不完美,尽管我们的梦想还有距离,但我们相信,只要坚持舞动,我们会越练越强、越舞越美。每周一次的共舞,成为队员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家都格外珍惜,无惧骄阳和风雨,在舞动中追求卓越,谱写最美的生命乐章。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的生活节奏,84舞蹈队的活动也被迫中止。一时间,工作停摆,生活受限。

难道我们只能静待疫情过去?已经养成的运动习惯不会改变,已经燃起的舞蹈热情亦难以减退,队员们很快便按捺不住,积极响应线上活动的倡议。

其实,在居家的空闲里,我们可以有更多时间运动,而且,线上活动不受地域限制,外地队员也能同步参加。2020年2月2日,一个充满“爱”的日子,在网络会议平台上,84舞蹈队开启了线上活动。

从此,每周两次,未曾间断,至今已有24次,每次依旧两个半小时。大家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里舞动着;我们的笑脸和舞姿,也会一次次定格在各自的手机和电脑屏幕上,成为每次活动的完美落幕。


戴口罩的日子依然精彩

线上活动也有不少难题。首先要选择线上平台,学习工具软件,这自然难不倒理工女们;其次,线上活动,会对家人生活产生一定干扰,尤其老人、孩子的休息、学习,还占用了傍晚做饭时段;我们经常一边锻炼,一边听到屏幕那端传出队员向家人布置、遥控做饭的声音。

最突出的问题是,居室场地大小各异,在家可舞动的范围有限。但不论怎样,大家都创造条件如约进入会议平台,架起各自的设备,对着摄像头舞动起来。

虽然独自练习,无人监督,但队员们也会练得大汗淋漓,毫无懈怠,因为谁也不愿浪费这宝贵的共舞时光,更享受练透之后舒爽的感觉和挑战自我的愉悦。

为了适应相对狭小、无法跑动的居家场地,也为了在疫情期间提高身体免疫力,我们的线上活动,刻意增加了核心力量、体能素质的训练。训练强度比线下增加了,效果也愈发明显。

刚开始一套核心力量练习根本无法完成,现在已很从容地完整做下来了;最初平板支撑做不到一分钟,现在已能做两三分钟了......队员们纷纷表示自己体质和体能都增强了,这不正是抗疫所需要的吗!

一周两次的线上活动,再加微信群里的频繁互动,大家一起关注疫情发展,交流资讯和经验,交流美食制作、美容美发经验、生活窍门,虽然几个月没见面,队友们反而感觉相互更亲近、更熟悉了。

一次次的线上共舞,展现着我们的精神风貌,流露着我们的共同心愿:传承清华体育精神,保持身心健康;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永不停歇。

我健身,我健康,我健美(视频链接

从线下到线上,清华84舞蹈队已成立整整一年,共同的舞动,让队员们愈发喜欢这个纯洁健康的团队。在这里,大家相互激励,共同进步,在相互见证中,每一位队员都能看到更好的自己。

在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校庆日,清华84舞蹈队的队员们,更加感念清华的培养和熏陶,坚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的人生信条,不论何种境遇,无论何时何地,不断奋进,一起舞动人生下半程!

感恩母校,云端祝福(视频链接

让我们云端寄语,感恩母校,祝福母校!

让我们与全球共同期待,风雨之后,彩虹般绚烂的美好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