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04-29 | 来源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 |

4月27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专委会会长、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院士,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梅晓鹏出席年会并致辞。会议由专委会副秘书长白笑怡主持。出席年会的还有专委会理事会常务理事罗建北、董钧,理事胡树建、周一工、王宏玉、张鑫、谢颂强、陈学文、王晓庆、伍德民、王永胜,学术委员会首席专家(拟聘)、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汪家道和委员李双寿、林峰、张智海、高旭东(拟聘)以及专委会秘书长马明星,副秘书长郭海峰、刘洪冰、周佳伦(拟聘)。

雒建斌会长致辞

雒建斌向支持专委会工作的各位理事表示感谢,并肯定了专委会秘书处过去一年的工作,指出专委会过去一年通过承办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主办清华制造中国行等活动扩大了在全国的影响力。他希望专委会要扩大在清华校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应利用好专委会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传播平台,定期发布行业、技术前沿信息,引领行业的发展。

梅晓鹏老师致辞

梅晓鹏肯定了专委会过去的工作成果,并向大家宣布,专委会于2018年12月15日正式通过校友总会理事会的审批备案,顺利转正。梅晓鹏指出,专委会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这三个维度上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在很多方面还大有作为,比如帮助校友搭建产业交流平台,为母校开设偏重实践的学分课,通过赛事活动推动清华及校友资源与地方经济建设相结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为学校及校友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汪家道教授致辞

会上,汪家道从发展规模、科研成果、与市场结合进展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机械工程系发展情况,并希望专委会能给在校同学提供更多实践机会,能做好学校专业技术研究与社会需求深度对接、紧密结合的桥梁,并能帮助院系挖掘、推荐专业契合、具有产业经验的高端人才。

马明星代表专委会秘书处做工作汇报

马明星汇报了专委会成立两年以来的工作成果。他介绍到,专委会成立至今,加强组织建设,广泛联络先进制造行业的校友,为校友搭建交流互助的平台。目前已经实名注册1300位校友会员,可以联络对接的校友共有2200余位。同时开展了丰富的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活动。协助校友总会举办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师生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举办两期中国力量-清华制造中国行,打造产学研双向深度对接闭环模式,惠及政府、企业、学校、校友;组织校友参加地方政府人才、成果、政策对接,促进校友事业发展、服务地方人才引进;与和君商学院合作开展制造业英才成长计划,帮助工科学生培养商业思维。专委会今年的工作目标是继续加强组织建设,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建设地方组织,努力成为行业协会标杆。

专题讨论

最后,与会理事专家围绕“专委会如何落地的服务校友、如何发展”进行了专题讨论,结合自己从事的领域和专长为专委会的发展出谋划策。理事专家纷纷建议专委会应发挥好链接学校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专委会的平台将学校的科研成果发布给企业,打通企业与学校的联合研发渠道,加强企业创新能力的同时促进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并表示愿意贡献力量,大力支持专委会工作,如愿意为清华制造中国行等学生实践活动提供调研机会等。

此外,白笑怡还向与会理事专家汇报了专委会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秘书处成员变更计划,并希望各位理事积极举荐有能力、有热情的校友。


相关新闻

  • 292021.04

    2021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顺利召开

    4月25日下午,2021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在同方科技广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会长...

  • 062023.06

    2023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顺利召开

    6月3日下午,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项目展示中心,2023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会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委会会长雒建斌,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杨柳,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执行秘书长、专委会秘书长马明星出席会议。4个小时的会议内容干货满满,嘉宾交流充分,全程热情高涨,欢声笑语频频。会议现场专委会副会长、原清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清...

  • 052018.05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举办成立一周年年会

    4月28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周年年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大楼B148教室顺利召开。年会对专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探....

  • 032017.05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筹)成立大会举行

    4月29日,在清华大学106华诞之际,清华先进制造行业的部分校友聚会母校,参加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筹)(以下简称“专委会(筹)”)成立大会....

  • 162021.06

    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

    2 月20 日,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微电子所召开,50 余位嘉宾和校友通过现场与线上方式参会。

  • 12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英文名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Spor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热爱体育、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或意向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平等、包容”为宗旨,发扬以马约翰先生为代表的清华体育精神...

  • 12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筹)赴江西泰豪调研

    6月5日至6日,由专委会组成的专家组,赴江西泰豪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参观、调研与座谈。

  • 212019.01

    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综述

    2018年,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顺利通过审批备案。对于专委会而言,2018年是收获的一年,更是成长的一年。

  • 022023.07

    清华校友总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清华校友总会(以下简称总会)对专业委员会工作的管理,更好地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依据国家民政部和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以及《清华校友总会章程》(以下简称总会章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第二条 专业委员会应当规范使用名称,专业委员会的全称应当为“清华校友总会某专业委员会”,可简称为“清华校友总会某专委会”。专业委员会的英文全称需在《清华校友总会某专业委员会工作办法》(...

  • 142019.05

    演绎inSite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专场在京举办

    2019年5月10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与DeepTech联袂打造的演绎inSite清华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委会专场活动在北京M剧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