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春风又绿清华园,第十届清华同学风电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3-04-27 |

201342615点,在清华大学FIT楼二层会议室,来自中国风电界的清华校友及特约嘉宾80多人隆重庆祝了清华风电同学会成立十周年。他们来自国务院发展中心、设计院、研究服务机构、制造企业、大学院所、媒体等,年龄跨度很大,从20多岁的年轻工程师到80多岁的老专家,他们见证和参与推动了中国风电发展的三十年。

会议由副会长于鸿燕主持。

倪维斗院士作为会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激励清华学子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在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再立新功。

校友会秘书长郭樑博士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发展,通报了校友总会2013年成立100年的庆祝安排。

清华大学前任党委书记、老领导贺美英老师 同与会者在清华学堂前合影留念。

会议由北京中能清源科技公司(清华紫光股份公司及启迪创投参股)承接组织及赞助,总经理张学(电机系1985级校友)介绍了清华企业集团及其电力电子产业应用新能源的发展情况。

来自中国节能集团、华电集团、华能集团、深圳能源、中国风电集团、国华能源等风场开发单位的校友们,介绍了风场开发、限电弃电的情况,对系统设备高质量的需求,亟待解决保质期后运营维护成本高,上网受控的系统问题。来自风机整机系统制造商上海电气、金风科技、华锐风电等介绍了整机技术及其利用率的提高;电气部件变流器制造商北京中能清源科技有限公司也介绍了新技术的发展,用科技提升品质,加强可靠性机理的研究,增强智能诊断功能,促进快速维护响应的支持。来自国家电网及设计单位的代表从加强风电系统与群控安全性,提高并网发电量等方面提出建议。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的代表介绍了政策评估的情况,媒体和投资界的代表也就新能源风电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发表了建议。

与会者,高度评价了中国清洁能源的国家发展战略的正确性,期望打破电网接纳和调度的发展瓶颈,倡议决策者和参与者优化政策、调控资源、加强综合管控、系统创新、整合发展,为清洁新能源的发展及服务社会做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