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五四北大行——彭和(彭庆遐女儿)

2013-05-10 |

 父亲心中有个北大。1993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和往年一样,父亲早早来到北京市委党校北大校友会现场,我和父亲同行,我们乘公交车,父亲只能扶下面的扶手,我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了会场。父亲和著名清史学家戴逸、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守常、董华教授等叔叔合影,和钱惠濂等阿姨攀谈,时间过得很快,大约半小时,我们就匆匆离开了。

1993年54日,我遵父亲嘱托到北京大学参加95周年校庆,我签到、领取北京大学校友通讯,通讯上刊有父亲的重量级文章《峥嵘岁月》(一万多字),并到主会场主席台等候雷洁琼先生,一会儿,雷先生从主席台下来离开了会场,我迎上前去,将校友通讯送给她,雷先生认真地看着,欣然在上面写下几个大字:“愿庆遐同志康复!”

5月5日早上,我还当班,父亲吃力把收音机放在耳边,收听来自前一日北大校园的新闻报道,短短几分钟,他是那样的全神贯注、聚精会神,我目睹了这一时刻……感触万端!

晚上我到医院时,他已经不能说话了,他知道我来了,用手在腹部画了一圈,告诉我,病情发展了。

20年后,201354日,一个春阳煦煦的好晴天,校门口有熙熙攘攘的对对夫妻返校,老年夫妇脸上带着成熟、儒雅的微笑,年轻夫妇英姿勃发,推着小孩车在校内拍照,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15周年纪念日,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加西南联大校友返校活动。一进学校我就被巨大的“家•年华”气柱彩联所吸引,一位历史系的学生给我佩戴了北京大学校友会制作的圆形标识,说佩戴它走到哪都畅通无阻。总服务台处还有签名的大墙壁,我来不及张望,快步向英杰交流中心走去。

在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门口签到处,我签了父亲的名字,我对工作人员说我是家属,看到钱惠濂阿姨的名字在签到簿的第一行,我喜出望外,一进去第八会议室就打听钱阿姨是哪一位。一会儿,一位中年女士走过来,自称是钱阿姨的女儿,她们很早就来了,钱阿姨快90岁了,她是做轮椅来的。一会儿,钱阿姨要方便,我牵着她的手,扶她到卫生间。

钱阿姨精神很好,体态也很好,只是年纪大了,我说了两遍我是谁,拿出《彭庆遐同志纪念集》给她看,她惊讶地大声说,“你是彭庆遐的女儿,我们是同学!”她对我父母亲都记得。

 

              (作者彭和和老校友钱惠濂)

 

再回到会议室,这时开始播放纪录片,是2012年拍的“纪念西南联大成立75周年”庆祝活动集锦,钱阿姨随着《西南联合大学校歌》等抗战歌曲的音律在有力地打着节拍,我仿佛看到当年的爱国学生在战斗,在游行的队伍中有父亲的身影,我为之动容!后来校友合影,钱阿姨一直拽住我的手不放。

汪兆悌阿姨的哥哥周兆瑞是父亲的密友,她说我哥哥常提起你父亲,你父亲的口碑很好,她非把我的书纪念集拿走,并让我签字,我们一起聊了不短的时间。汪阿姨告诉我;他们兄妹三人都是解放前参加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文革”中三兄妹都被抄家,哥哥被迫害致死,年仅42岁。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绝徼¹移栽桢干质,九州遍洒黎元血。尽笳吹弦诵在山城,情弥切。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城三户,壮怀难折。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

我专心地听着这首校歌,这首西南联大式的战斗檄文,它以岳飞“满江红”的词牌的形式被父辈们赋予了新意,一代爱国年轻学子的炽热报国之情,我试图理解歌词的含义,联想到父亲一定会唱这首歌,一定的!望着坐满会议室三十多位90高龄的西南联大的校友,我的心情难以平复。

相关新闻

  • 012013.10

    西南联大、一二·一运动中的彭庆遐校友——彭和

    1945 年,父亲参加了一二·一运动,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在革命的熔炉中锻炼成长。 一二·一运动是解放战争时期一次大规模的反内战、争民主的学生爱国民....

  • 062013.10

    峥嵘岁月(彭庆遐校友1946-1948 年北大生活)——彭和

    1946年9月,父亲由西南联大文学院历史系进入北京大学文学院历史系学习,至1948年7月毕业。父亲在北大学习期间,曾担任学生会主席,他以更高昂的斗志投....

  • 102013.09

    作家张曼菱向潘际銮会长赠送《西南联大行思录》

    2013年9月10日,上午10点半,作家张曼菱女士如约来到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会长潘际銮院士办公室赠送新作《西南联大行思录》。

  • 122020.04

    彭奇玉:庆武汉解封

    四月八日春光美,武汉解封众望归。缘由新冠病毒起,壮士断腕闭城扉。七十六日苦煎熬,两江四岸痛伤悲。三千生灵驾鹤去,九百万人肝肠碎。

  • 162023.01

    西南联大1942届校友彭鄂英去世 享年106岁

    西南联大1942届经济系校友彭鄂英于2023年1月16日凌晨6点在上海仙逝,享年106周岁。西南联大就学时期的彭鄂英彭鄂英,生于1917年12月,籍贯湖北浔口,1939年10月由西北联大转入西南联大经济系学习,1942年毕业。解放之前就在税务局工作,解放后留在上海静安区税务局工作。1956年还被光荣评为上海市税务局先进工作者。在税务工作整整30个春秋。1947年彭鄂英(右)与表妹摄于外滩黄浦江边彭鄂英老学长一生性格平和,虽经历时代变...

  • 242012.11

    我所知道的李广田先生 ——彭国涛

    说起李广田先生,在云南的知识界中,可谓无人不知晓,他是著名的作家和教育家,先后两度在昆明生活。第一次是在西南联大中文系任教。第二次是解放后任云南大学副....

  • 212019.03

    彭鄂英:百岁老人退休生活

    我生于1917年,今年已满100岁。从1979年退休于上海静安区税务局迄今已38年,退休期间的生活是快乐幸福的。

  • 202018.06

    彭奇玉:上学路上

    原来我们并不知道,1963年8月上旬河北省连降暴雨,7天内降雨总量达600亿立方米,产生的径流量达270亿立方米。洪水带来了巨大灾害:农田淹没、房屋倒....

  • 232010.11
  • 31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