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闻一多老师血洒翠湖之滨——张友仁

2014-02-15 |

1945年夏天,西南联合大学暑假期间,西南联合大学同学组织了澄江参观团,到号称模范县的云南澄江进行考察。我们住在澄江南郊抚仙湖边龙王庙的一座临湖的书院里。在那里8月11日听到了日本天皇乞降的消息。

在西南联大,我常常去听闻一多老师的课程和讲演。我驚奇地发现,他不是一位文弱的诗人,而是一位常作狮子吼的雄狮。我将他的政治性演讲的记录稿送给朱自清老师,将它收集在《闻一多全集》中。

在西南联大,我和同学们组织起一个社会科学研究会,聘请闻一多老师为导师。晚上会后,我和三十多位同学送闻一多老师回昆明大西门外的昆华女中,他那时在昆华女中兼课,由昆华女中分配给他房屋居住。晚上九点多钟,我和同学们护送他出大西门时,城楼上的军警下来盘问。我们让云南籍的同学用云南话回答说:我们是送老师回家的!才得放行。

八月间,闻一多老师正住在昆明北郊司家营的清华大学文科研究所里,他在8月11日中午看到昭深同学带去的载有日本乞降消息报纸,便高兴得跳了起来。他马上到司家营镇的小理发馆里,将留了八年的长须剃掉了。

1945年夏,我在云南昆明西南联大新校舍北院碰见闻一多先生,在我向闻一多老师问候后说:今天天气很好,我给您拍一张照片吧!他就很高兴地让我拍了一张日后流传非常广泛的一张肖像。背景是西南联大北院东南角的厕所,照片上有厕所的一小角。我记得用的是柯达120相机,膠卷是用美国军用120大膠卷裁剪成的膠卷。光圈是F1/60。快门是1/100秒。

当我和同学离开昆明后,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老师在云南昆明翠湖边的西仓坡被特务杀害。西南联大常务委员周炳琳教授于7月17日致函西南联大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梅贻琦教授:

月涵先生:

月初 台从过渝以乡居消息不灵未得趋候至以为憾黑暗势力滋长

一多继李[公朴]后殒命此案应追个明白谁实指使必令负杀人之责

任决不可开个追悼会拿死人做文章做了文章便尔了结 先生似可

告知霍揆章[总司令]责任所归不许马虎专此顺候

大安

                     弟 周炳琳敬上

                     [1946]七·一七

周炳琳等33人1946年7月18日又发出致朱家骅部长快邮代电:

南京教育部朱部长勋鉴:

  国人等复员过渝,留滞陪都,方怅行路之艰难,而昆明噩耗频

传,联大中国文学系教授闻一多先生又被狙击。闻先生治中国文学

成绩卓著,一代通才,竟遭毒手,正义何在,纪纲何存!同人等不

胜悲愤惊愕,祈主管当局务缉凶归案,严禁主使。政府在道德上、

法律上之责任决不能有所规避。对于其所属人员,亦自不能有所曲

护,并祈从速处理,以平公愤,无任祈祷!

      王道明    王宪钧   江泽涵

      吴素萱    邵循恪   李鲸石

      周炳琳    周作仁   金岳霖

      苟清泉    姚从吾   姚 圻

      陈 康    徐 仁   高华年

      马大猷    许维遹   张清常

      张怀祖    郭沂增   阴法鲁

      冯友兰    冯式权   汤用彤

      汤佩松    费 青   傅尔淑

      黄子卿    叶企孙   叶 楷

      刘俊湖    刘 钧   蔡枢衡

                1946年7月18日

             (南京中国历史第二档案馆藏)

          (见《新华日报》(重庆)1946年7月28日)

1946年7月28日重庆市民六千余人举行李闻追悼大会,由周炳琳主祭,并报告闻一多先生的生平。

               (2014年2月10日写于北京大学)     

相关新闻

  • 262014.02
  • 202019.08

    王康与闻一多

    今年是闻一多诞辰120周年,本文记叙了王康与闻一多交往过程和为其立传的始末,以资纪念。

  • 022021.03

    闻一多臧克家的师生情

    作为师者,闻一多先生对学生倾注了自己无私、真诚的爱与帮助,实为中国师者的典范。作为学生,臧克家先生对于发现和培养自己的恩师,一生都充满了“深深的敬仰和感激。”

  • 242012.11

    闻一多导师和西南联大新诗社 ——闻山

    今年纪念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0周年。60年前,闻一多先生在西南联大,不仅是昆明民主斗争的核心人物,而且是推动中国新诗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理论家。他....

  • 192022.08

    闻一多:负重前行 弘毅致远

    1946年7月11日,“抗战七君子”之一李公朴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昆明街头。4天后,闻一多在云南大学致公堂举行的李公朴追思会上,发表了痛斥国民党特务、呼唤新中国的气壮山河的“最后一次讲演”;会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西南联大教师宿舍门前。闻一多以生命诠释了何为不畏强暴、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何为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士人风骨。在我多年来对众多当年的西南联大学子的采访中,闻一多是他们最常忆及的师长之一。师长以他们...

  • 242018.08

    闻一多怎样讲课

    1925年11月2日国立艺术专门学校成立,闻一多参与筹备,并担任美术史课老师,这应该是闻一多教书生涯的开始。

  • 152021.07

    闻一多和自己的歌

    母亲生前每忆及父亲,总不愿过多涉及自己及家庭私事。许多时候,是经过我们再三追问,她才谈起一点的。那炉边的回忆,也往往变成了我的“采访”。她总觉得自己和父亲的差距太大,不愿因自己而影响父亲的光辉。常说:“我配不上你爸,我真恨自己没有文化,没有能力。”“我算个什么,什么都没有,他那么喜欢我。”

  • 042019.12

    作为演说家的闻一多

    今年是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年。闻一多不仅是伟大的诗人、学者、斗士,也是杰出的演说家。他有“一部好胡子配上胡子发光的眼睛”,有诗人的辞句、革命家的热情以....

  • 112021.10

    闻一多致梁实秋便笺浅释

    稍具现代文学史常识的人都知道,闻一多(1899—1946)与梁实秋(1903—1987)在清华学堂学生时代是志同道合的挚友,以此为起点,二人的事迹、行迹多有重合和交集,并保持了长期的友谊。梁实秋先生之女梁文蔷所著《春华秋实——梁实秋幼女忆往昔》“家中新发现的闻一多海外遗痕”一节,刊出闻一多先生致梁实秋手书便笺一页,为此前所未见。现将便笺稍加释读,请方家教正。

  • 022013.04

    西南联大的老师们——张友仁

    我生于1923年,1942年1月在浙江省黄岩县立中学高中部毕业。当时,由浙江省教育厅派官员到浙江黄岩灵石举行全省高中毕业生的会考,我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