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联大副会长关英参观西南联大昆明伦华希望小学

2016-11-01 | 来源 西南联大校友会 |

       2016年8月4日,承蒙云南师大校长办公室吴雁江主任协助安排,西南联大校友会关英校友在家属的陪同下,乘车由昆明市区前往位于石林彝族自治县圭山镇的西南联大昆明伦华希望小学参观。经过约一个半小时高速公路车程,在石林收费站出口见到等候的圭山镇中心小学赵校长、圭山镇伦华希望小学曾志祥校长等校方领导一行4人。之后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区公路行程,终于到达位于圭山镇中心的西南联大伦华希望小学。

       由于学校师生都已回家过暑假,校园显得十分空旷,一栋白色黄顶的U型4层大楼就是约20年前校友捐赠的伦华希望小学教学楼,虽然已旧,仍干净整洁,岁月痕迹并不明显。楼顶仍然可见“石林彝族自治县西南联大伦华希望小学”的标志(图1)。这是校友捐赠的首批联大希望小学之一,当初校址只有这一栋楼一座小学,如今学校已经和镇上迁过来的另一所小学合并成为圭山镇中心小学(图2)。在希望小学大楼的北边增加了一栋4层教学楼,两楼之间成为做操和升旗的操场(图3),操场西边还有一排篮球架等运动设施(图4)。希望小学楼西边还盖了一栋教师宿舍楼(图5)供外地老师居住。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由北教学楼向西北方向走不远,就到了学生宿舍楼(图6),楼内每个房间有6张正规的双层床(图7),由于学生还小,每层床睡两名学生,这样每间宿舍可容纳24位学生。宿舍楼入口处还可看到管理学生用的小黑板等(图8)。可惜因假期没有见到住宿的学生。宿舍楼前面是一处绿化的园林供学生休息游玩(图9),宿舍楼后面临山的空地,学校修建了一个较正规的运动场(图10)。楼右边是一个在建的学生食堂。

图6


图7

图8


图9

图10

       据学校领导介绍,这所中心小学学生的成绩在县里算中等水平。毕业生中有最终考上大学的,但详细信息他们也不清楚,只是知道好学生都到县里或昆明市的高中读书考上大学。目前学校老师均为编制内老师,每年都有老师到昆明参加上级组织的职业培训;教师接受学校定期考核,待遇较以前有较大提高,周围不同学校之间也有教师的流动。“民办教师”这一群体已不复存在。可惜因是假期,没有见到一位住校的老师可以交谈。陪同的校方领导之一、学校的教导主任也是书法课老师, 写得一笔好字,学生的书法也不错(图11)。学校为学生课外活动建立的“少年宫”获得上级部门好评,去年曾应邀到昆明作报告介绍经验。在两栋教学楼内的过道上可看到学生课外活动成果展示,其中低年级小学生的一副刺绣作品尤其令人喜爱(图12)。


图11

图12

       这次行程总的印象是,随着过去20年我国农村的不断发展,像圭山镇这样的乡镇面貌已经有很大改善,交通已不再闭塞,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在前往希望小学的一段山区公路边我们还看到一个陌生的景象:两边山坡上铺满了大面积的太阳能面板,据介绍这是当地企业和昆明某大学合作开发的太阳能发电厂,现已成为云南省高科技示范园地之一。伦华希望小学所在的圭山镇中心小学从占地面积、教学条件、学校管理等方面看都已不是想象中的贫困落后地区的希望小学模样,而和相当正规的县城甚至城市小学没有区别。这样的变化令人欣慰。由于农村变得富裕,当地对希望小学的财政支持力度似乎也提高很多,校园里的好几所大楼就是证明。当然如今办校成本也提高不少,校领导提到最近曾申请160万元扩建学校食堂。回想20年前筹集20万元建立一座希望小学已是当地一件大事,不禁感叹20年来国家的高速发展和腾飞,以及当年联大校友们捐献伦华希望小学时的远见卓识。


相关新闻